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大唐拟退出28亿水电站项目10年未开建

在过去近10年的时间里,项目虽然多次传出即将开工的消息,但直到今年的2月14日,据襄阳市发改委能源科人士表示,新集水电站仍“一直未开工”。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7期)

2月14日,大唐集团全资子公司大唐河南发电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预披露其转让持有的大唐襄阳水电有限公司51%股份的公告。据公开资料显示,大唐襄阳运营新集水电站项目于2009年便开始进行前期施工准备。2007年,大唐襄阳由大唐集团与湖北省地方水电公司、汉江集团联合成立,注册资本为4000万元。公告显示,大唐襄阳在2015年和2016年度所有者权益相同均为3545.69万元;2016年资产总计8124.73万元;负债总计4579.04万元。

在过去近10年的时间里,项目虽然多次传出即将开工的消息,但直到今年的2月14日,据襄阳市发改委能源科人士表示,新集水电站仍“一直未开工”。

此次挂牌出售之前,大唐河南发电已出售了大唐襄阳发电19%的股份给汉江集团,降低持股比例到51%。

据悉,新集水电站项目位于汉江中游河段,两岸分别是樊城区的太平店镇和城区的卧龙镇。工程的开发任务以发电为主,并结合航运等综合利用。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原因,襄阳市发改委能源科人士回应称,是因为投资28亿的新集水电站收益低,大唐建设意向度不高,一直未开工。汉江集团高管曾表示,水电站项目开发缓慢主要是汉江水电开发经济效益低,收益慢。同时,多家企业想开发但测算经济效益后纷纷退出。

62家信托公司去年净利增速断崖式下跌

截至2月12日,据中国货币网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62家信托公司净利润总额为598.193亿元,增长率为1.76%。相比2015年同期19.80%的增长率,出现了断崖式下滑。随着信托业转型加速,部分转型慢、节奏感不强的公司开始掉队,呈现强弱分明、加速分化的整体态势。其中,华宝信托、中江信托等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0%,但有28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增长率小于-10%的有18家,最低增长率则接近-50%。

乐视开启二轮“补血”

2月14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显示,为提升经营实力,满足资金需求,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决定进行增资扩股,信利国际旗下公司信利电子出资7.2亿元,认购新增的749.89万注册资本,交易完成后,信利电子将持有乐视致新2.3438%股权。此次认购后,乐视致新投后估值为307.2亿。短短一个月时间,乐视致新的估值就增长了约29.46%。同时,此次认购已是乐视在解决“资金链”“供应链”问题上的第二次“输血”。

尼康销售额已连续下滑三个财年

2月14日,尼康公司宣布中止“致金DL系列”便携数码相机的销售,此产品被视为尼康高端卡片机市场的关键。据尼康历年财报显示,其销售额已连续三个财年下滑,营收利润也连续两个财年下滑,并进一步恶化。2016财年,尼康预计销售额同比下滑15.45%,营业利润同比下滑23.41%。据日本国际相机影像器材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全球数码相机销量在2010年达到最高峰后开始逐年下滑,2016年前6个月的单月销量几乎只有2014年每月的一半。

————————————————————————————————————————

fm

2017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