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交行:跨境资金流动改善进行时

文章导读: 2月20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受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及监管部门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强化等影响,1月外汇供求明显好转,跨境资金外流压力明显缓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2月20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受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及监管部门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强化等影响,1月外汇供求明显好转,跨境资金外流压力明显缓解。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稳定,近期央行上调操作利率客观上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加之季节性因素逐步消退,跨境资金外流压力有望进一步减缓。未来需关注企业用汇需求增加给外汇供求带来的压力。

官方数据显示,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077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64%,同比下降76%。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上升4.3个百分点达61.8%,结汇率近七个月以来首次超过60%;衡量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为70.7%,环比下降2.9个百分点,外汇供求明显好转。外汇占款下降2088亿元,外汇储备下降123亿美元,降幅均明显收窄。

交行报告分析认为,总体来看,跨境资金流动各项数据均表明1月资金外流压力明显好转。

其中,服务贸易及直接投资项下购汇均不同程度收窄,初步表明内资外流基本可控。对于1月银行代客结汇规模基本稳定的情况,报告认为,即结汇规模进一步下降空间不大。

而结售汇逆差收窄主要源自购汇需求下降,1月银行代客售汇9146亿元,环比下降21%。其中,以个人境外旅游、留学等为主的旅行项下购汇环比下降28%,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资本金购汇环比下降8%,投资收益购汇环比下降20%。

报告还显示,考虑到适逢农历春节,居民境外旅游、消费等活动以及企业偿债和结算等财务操作均不同程度增多背景下,境内主体购汇不升反降,表明市场担忧的人民币贬值可能点燃广大居民的购汇热情现象并没有发生,内资外流基本可控,结合2016年三季度以来的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外资外流对中国资本流动的影响正逐步减弱,若此状况得以持续,今年中国资本外流压力有望明显好转,当然这需要接下来几个月数据的进一步印证。

境内主体购汇需求平稳,一方面得益于美元指数冲高回落后人民币贬值的外部压力明显缓解;另一方面得益于近期我国监管部门针对外汇的宏观审慎管理加强,对外汇供求及市场预期产生了较大影响。

交行预测,短期内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有望继续改善。2月以来,尽管美元指数小幅回升,但人民币汇率波澜不惊。中国经济数据向好短期有望延续,近期央行上调操作利率客观上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季节性因素逐步消退,外汇供求有望进一步好转,跨境资金外流压力有望进一步减缓。但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企业海外兼并收购稳步增多,企业用汇需求增长未来仍可能给外汇供求带来一定压力。

关注三月中旬美联储议息会议及欧洲大选影响。目前来看三月美联储加息预期不强,但需关注议息会议释放的未来加息信号。未来,欧洲大选不确定性对美元指数影响或将逐步加大,并可能推动美元指数阶段性上涨,进而可能对人民币汇率和资金流动构成新的压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