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中概股回归热度不减,SEEK联合高瓴资本加入智联招聘私有化大战

文章导读: 2月17日,智联招聘(NYSE:ZPIN)宣布收到新的私有化要约,由来自智联招聘最大股东SEEK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高瓴资本以及方源资本的买方团,提议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18.00美元的价格(相当于每股普通股9.00美元)现金收购该买方团尚未持有的全部智联招聘已发行流通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资本寒冬,2017中概股迎来新一波私有化消息。2月17日,智联招聘(NYSE:ZPIN)宣布收到新的私有化要约,由来自智联招聘最大股东SEEK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高瓴资本以及方源资本的买方团,提议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18.00美元的价格(相当于每股普通股9.00美元)现金收购该买方团尚未持有的全部智联招聘已发行流通股。

自去年1月以来,这是智联招聘收到的第三份私有化邀约,较早前鼎辉资本领衔的买方团以17.00美金报价买进剩余流通股;之后智联招聘管理层联合红杉资本提出17.25美金收购智联招聘全部股份加入战场。有分析师认为,此次由最大股东SEEK领衔的买方团私有化成功概率较高,或将结束智联招聘美股之旅。

智联招聘最大股东方,来自澳洲的SEEK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SEEK),从2006年起就开始注资智联,此后通过继续注资及收购的方式增持股票,在2013年以72.3%的比例成为智联招聘的最大控股方。截至2016年12月31日,SEEK持有智联招聘74.6%的投票权以及61.3%的净资本,显示出了对智联招聘的绝对控制权。而智联招聘也给予了SEEK丰厚的回报, 2014年上市之后以连续10个季度的盈利,更是成为SEEK旗下最赚钱的公司。

2014年6月,智联招聘登陆纽交所,其开盘价14.5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7.48%。虽从上市以来,智联招聘连续交出漂亮成绩单,盈利保持稳步增长,但股价一直维持在12-19美元之间,资本可谓不冷不热,美股市值距离公司真正的价值始终具有一定差距。

可以看出,智联招聘的挂牌上市在实际意义上并未给SEEK带来更多好处,更多的是智联招聘在中概股上市浪潮中的一次品牌曝光,拓宽智联招聘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上市之后智联招聘在战略上做出调整,打出针对求职者端的“职业发展平台”战略,经历了监管方面以及短期业绩目标达成方面的磨合,也启动了经营模式转型探索的步伐。但受限于监管及短期业绩目标的达成,其经营模式还维持在向企业端收费的单一模式,转型这一道路上可谓难题多多。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加速,中国市场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热度激增,中国成为智联招聘越发重视的主战场,私有化或将为其带来更为自由的发展空间,以及更为充裕的可用资金。此次,由SEEK领衔的买方团加入智联招聘私有化大战,不难看出,SEEK对智联招聘长期看好,增持信心十足。如私有化成功后,智联招聘可不再按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要求来做定期信息披露,成为SEEK旗下私有子公司,更利于致力长期目标。同时大可完全专注于中国市场,坚持自身的核心业务和既定战略,完成转型更优升级。如此,智联招聘不仅保证了SEEK在中国市场上的长期受益,也完成了其在中国市场全面布局的重要一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