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访甘肃敦煌中国画院副院长李永强:河山无限好 画笔在心中

文章导读: 甘肃省漳县因战略地位重要被认为是汉王朝的“西陲屏障”而名障县,唐武后天授二年更名武阳县,明洪武年间因“漳水潆洄润地、宝井便民裕国”而改名漳县至今。漳县漳县位于甘肃省中南部,地处西秦岭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漳县先后于2002年9月和2011年6月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命名为“中国蚕豆之乡”、“中国沙棘之乡”,2008年8月被中华环保联合会命名为“中国绿色名县”,2005年被中国登山协会命名为“中国国家攀岩队训练基地”。 漳县盐业实现产值9100万元、增加值3290万元,其当地碘盐品牌的精制碘盐

李 psb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宋爱民) 2月19日,新年刚刚过去,但是,陇原大地上仍然喜气洋洋,恰逢周末,陇原盐都——漳县的山水画大师李永强接受了采访。

走进李永强的画室,并没有记者想象中的华丽气场,简单的一个三人沙发,两把80年代的木制椅子及一张3米的大画桌,朴素典雅,浓浓的水墨香味告诉你,这就是大师的画室。看到有客人,李永强腼腆的一笑,沏了两杯清查,继续认真的画起手中的山水画来,我和朋友在一旁细细的看,李永强认真的画,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很是专注······

李3 psb

为了不影响李老师创作,我和朋友开始在画室展厅欣赏李老师的画展,李永强出生于农村,从小生活的大山之中,自然,画山水,便成为他心中的墨宝。

看这幅画,两岸青山对峙,绿树滴翠。抬头奇峰遮天,脚下清流潺潺,怪石卧波。雨中的山色,其美妙完全在若有若无之中。如果说它有,它随着浮动着的轻纱一般的云影,明明已经化作蒸腾的雾气;如果说它无,它在云雾开合之间露出容颜,倍觉亲切。一潭秋水,依旧是澄蓝澈底。两岸的秋山,依旧在袅娜迎人。有几簇苇丛,几弯村落,在那里点缀。你坐在山脚下,只须抬一抬头,劈面就有两岸乌桕树的红叶和去天不远的青山向你招呼。

漳县有遮阳山和贵清山,均是国家4A级景区,所以,画山水,李永强得心应手,胸有成竹。山,优美逶迤的山岭,蜿蜒盘旋,犹如一条正在酣睡的巨龙。俯瞰足下,白云弥漫,环观群峰,云雾缭绕,一个个山顶探出云雾处,似朵朵芙蓉出水。

李2 psb

绵延绵亘;山,险峻挺拔;山,巍峨挺立;山,气势磅礴,让人想起五岳;山,新奇秀丽,令人忆起峨眉;山,犹如令万人敬仰的圣贤,沉稳是他的天性,不露声色地诠释着生命的博大,生命的肃穆,生命的庄严。

李永强的画,不仅要看、要品、更要“读”,如果,你不仔仔细细多“读”几遍,就不明白他的画,不懂他的山水情怀·······

你看,山虽无言,然非无声。那飞流直下的瀑布,是它地裂般的怒吼;那潺潺而流的小溪,是它优美的琴声倾诉;那汩汩而涌的泉水,是它靓丽的歌喉展示;那怒吼的松涛,是山对肆虐狂风之抗议;那清脆的滴嗒,是山对流逝岁月之记录。

李5  psb

水,那么灵动清丽,令人神往遐思;水,那么雄浑澎湃,充满了无限激情。有时人称柔情似水,有时又说咆哮奔腾,这就是水的个性。瀑布的壮丽,波涛的汹涌,泉水的叮咚,小河的潺潺,全都日夜永恒。

永强的画,用墨朗润,不枯不涩,不滞不黏。有一种灵动的透明感、明亮感、清新感,就像让人置身于春雨后的田野,心旷神怡。

永强的画,技法娴熟,笔力遒劲,爽净利落。能让人想到,落笔时,作者已是胸中有丘壑,腕下生风雷。落笔果敢,手法大气。

永强的画,构图高远,空灵逸秀,去燥脱俗。那渺渺的云山,淙淙的溪流,苍劲的老柯,虬曲的枯枝,灵秀的奇石,怡然的花草,都让人生发祛嚣除燥、返璞归真的意趣。

QQͼƬ20170219103346

永强的画,自然不仅仅是好在这用墨、技法、构图上。用墨、技法、构图,是一个好画家必须具备的条件,但仅有这些还不够。好的画家,他笔下的一树一水一花一虫,都是带有灵性的,都是述说着自己思想理念的。静心听,就能听到笔墨中那强劲的穿透力极强的语言。永强的笔墨里是能听出这语言的。

QQͼƬ20170219103325

1969年李永强出生于甘肃漳县新寺镇大柳树村,父亲当过民办教师,母亲是一位勤善的农村妇女。少小喜欢看连环画,并被其中山水,人物,建筑等精美绘画所吸引,于是不断加以描摹,也就爱上了绘画。高中时受表哥王学文之启蒙,懂得了素描,速写等,后求学于兰州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考前培训班,进行了一年的系统训练,第二年以专业全省第三名的成绩考入天水师专美术系。毕业后在漳县二中,一中担任美术教师,教学之余,研习山水画,虽笔耕不辍,但进展不大,倍感力不从心,于是克服困难,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进修,得到赵振川,罗金保,李铁生等诸师的指导,渐入正道。在学习的同时,李永强深感自己传统笔墨底子薄弱,便从明清开始,上追宋元,向中国历代大家人真学习,精炼笔墨,修身养性,并多次去名山大川写生,深入生活,感悟大自然山水之真气,锤炼自己的笔墨语言,探寻艺术之理和自然之理的完美结合,使作品更加生活化,个性化,形式化。2015年,有幸遇到天津画院王悲秋老师,于是又跟随其写生半年有余,其间王悲秋,竺青二位夫妇言传身教,耐心教导,更使其受益匪浅,也更加明白了中国山水画之深奥,非一人穷其一生所能及也!需沉其躁心,甘于寂寞,广学博采,作品始能成熟。

QQͼƬ20170219103336

漳县遮阳山管理局局长代友成介绍到:李永强,字拜天,号抱一轩主,先后毕业于天水师院美术系,西南大学美术学院,2013年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系甘肃省美协会员,甘肃省青年美协理事,敦煌中国画院副院长,定西画院画师,作品曾两次入围中美协画展,在省市级展览中获奖多次,有论文发表于文化部《文化月刊》《美术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