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泰国4.0”核心是创新转型,巴育政府明确5大发展方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邹锡兰)“核心技术、数字人才、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创新、创新转型中所瞄准的行业发展”,当地时间2月15日,在由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举行的2017年“泰国投资机遇研讨会”上,泰国政府发布了以这五大发展方向为主的创新转型投资政策,以使创新真正成为推动泰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该研讨会上,泰国总理巴育表明了泰国实施“4.0战略”的决心。为重组泰国经济系统,在近两年时间里,泰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具体的项目和计划。

巴育表示,“亚洲是全球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一直以来,泰国都在努力做出革命性的变革,力求成为亚洲贸易和工业投资中心。”为将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基于高附加值的经济发展阶段,也就是“泰国4.0”阶段,泰国政府必须在经济,社会,教育和法制方面实施改革,同时制造一个更加安全的投资环境。

1

(泰国总理巴育)

泰国“4.0战略”加速,EEC将成东盟增长最快的经济中心

据了解,“泰国4.0战略”是巴育政府在2016年极力推行的新经济发展模式,巴育本人也在多个场合强调该战略。这一战略主张在经济活动中发挥创新性、创造性和技术应用能力,将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转型为智能化的农业,将传统的中小企业转型为智能型的中小企业,将传统的服务业变成具有高附加值的服务业。

巴育认为,投资和私人因素在4.0改革中起到重要作用,国家的投资政策将基于“核心技术、数字人才、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创新、创新转型中所瞄准的行业发展”这五大发展方向进行改革驱动,“例如像生物科技、人类资源等核心技术,去增强竞争力、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发展和工业建设,尤其是东部经济走廊(EEC)将会成为东盟增长最快的经济中心”。

泰国副总理颂奇·乍都诗披塔也对出席研讨会的2500名国际投资人和企业家领袖表示,泰国政府一直在跟民间投资紧密合作,经过种种挑战,不断增强泰国的综合竞争力并使泰国成为世界极具投资吸引力的地方。

颂奇说,“不同的政府部门和组织将会坚定地付出,吸引国内外不同地区的投资者,尤其是在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将会为以下这些方面的投资提供区域技术力量保障,主要是五大技术团队:食品、农业和生物技术;卫生、健康和生物医学;智能装置、工业机器人;数字化、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嵌入式技术;以及创意文化和高附加值服务。”

2

(研讨会现场,泰国总理巴育在发言)

修订投资法案,免税政策吸引投资人

目前,泰国经济模式仍然是3.0阶段,关注重工业和制造业。泰国也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缺乏劳动力和进入老年社会、落后生产技术以及新商业和金融难以融合等困难。

为此,泰国政府十分重视创造融洽的投资氛围。为了全面吸引更多投资和企业的参与,政府加快了现代化建设的投入和修订了《投资促进法案》来保障投资者可以得到迅速有效的支撑。

据介绍,《投资促进法案》修订后,允许国家提供更多鼓励政策给那些带来了核心技术团队的投资人,像生物科技、纳米技术、先进材料工艺学和数字化科技等,同时也为他们提供科学技术支持。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希兰亚表示,根据修订后的法案,在上述项目和类似活动开展期间的8到13年内,将免除相关投资人的法人所得税。

《投资促进法案》也同时为针对产业提供15年的法人所得税免除期限,并提供100亿泰铢以支持科学技术领域和资源发展利用。

“我们对此信心十足,所有新增长引擎将促进一个更好的投资环境和帮助我们建设一个发展为人民的社会,让泰国成为创新驱动型国家。在“泰国4.0”的战略下,政府和个人间的长期合作将会促使泰国建设成为一个更加稳定的社会。”希兰亚表示。

泰国农业步入4.0阶段的新机遇

被誉为“东南亚粮仓”的泰国,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国,其大米、橡胶、玉米、水果等农产品享誉全球。该国的农业产值也一度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2%,全国70%左右的人口从事农业,是亚洲唯一的粮食净出口国和世界上主要粮食出口国之一。

从1.0到如今的4.0,泰国的农业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都不可轻易撼动。但随着劳动力缺乏、老龄化加速等,泰国农业将如何适应4.0,并抓住机遇实现新发展?

知名跨国企业正大集团的董事长谢国民出席研讨会。正大集团由泰籍华人创办,是一家以农牧食品、零售、电信三大事业为核心,同时涉足金融、地产、制药等10 多个行业领域的多元化跨国集团公司,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超30万人,2015 年集团销售额430 亿美元。由于泰国人每日三餐都少不了正大集团的食品,谢国民被称为“农牧巨子”。

3

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左)

研讨会期间,谢国民表示,“泰国现任政府非常理解并追赶世界的变化,泰国的4.0刚开始不久,这是一条充满竞争的路,也是所有企业共同的起点,没有谁占了便宜或占了优势。”

谢国民认为,农业步入4.0的好处是三高一低“收益高、效率高,质量高,成本低”,让农民有更好的生活质量,各种农产品会成倍地增加,质量也更好。不过,他认为,目前政府应当在法律、城市规划、物流、区域功能等方面进行调整,以打造一个符合农业4.0发展的环境。

“我相信进入4.0时代有很大的变化,一定能够变成现实,农民一定会发财致富。正大成立培养干部的中心,采集世界各方面的新知识来培养年轻干部。不用担心跟不上时代变化,我们可以聘请国外优秀人才专家来指导,很多优秀人才希望来泰国投资和生活,这就需要泰国提供很好的投资环境。”谢国民表示。

而全球十大食品企业之一味之素的副总裁Kaoru Kurashima也应邀参会,他表示,味之素在1908年成立,是世界上最大的氨基酸供应商之一。1933年开始在泰国销售,1960进入曼谷销售,目前在泰国已拥有3家工厂,不少于10家公司的原料用的都是泰国木薯,已用100万吨木薯,占泰国的14%。

“味之素的价值观是为社会创造社会价值,我们的投资是帮助泰国社会,这是我们的原则。现在世界有很多社会问题,其中味之素所想解决的是食品的安全问题,还有营养问题。”

4

味之素副总裁Kaoru Kurashima(左)

据介绍,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味之素在泰国做了四方面工程:一是支持泰国的营养食品,尤其针对泰国运动员;二是支持泰国体育运动员在雅典用其营养食品,同时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以及对营养状况的正确认识;三是在农村学校的食品项目,在贫困地区的营养问题;四是增强老龄人体制,增进老龄人的身体健康。

“解决社会人士营养问题并在社会宣传营养知识,跟踪社会应用效果,增强泰国人民的体质,如果得到泰国政府支持会是很好的项目。我们应该成为泰国社会医院,增强泰国人体质营养,在4.0战略下,我们做的事情不仅限于国内还将泰国出品的产品出口到其他地区。”Kaoru Kurashima说。 

“新超级曲线”企业迎接ICT投资蓝海

在泰国4.0战略指导下,泰国将通过改革实现发展。作为在泰国投资企业中的佼佼者,以及泰国下一阶段工业发展新形态即“新超级曲线(S-curve)”产业中的目标企业,对实现泰国4.0战略有何看法?需要克服的挑战有哪些?

作为研讨会特邀外企代表,华为公司企业沟通部总裁Joy Tan在会上提到,泰国在发展方面进程非常好,跟发达国家比还比较落后,但是泰国成长在过去15年到目前是比较强劲的。未来在IT投资,各种产品和服务方面,特别是ICT方面的成长空间很大,还有3G可以增加到4G等,这些都是发展潜能,未来将有更多IT就业。

5

(华为公司企业沟通部总裁Joy Tan)

“人力和人类工作能力的发展,找到能人的非常重要。我们要找到在数据、在ICT领域,对宽带这套系统和消费形式的了解怎样才能对数位系统消费形式,第三是建立数位的环境系统 跟民企业共同合作,把相关数位科技基础设施连贯综合起来。这方面,华为运作了17、18年,我们希望跟各界利益相关人员进行合作,跟各界共同推动4.0时代的发展。” Joy Tan表示。

作为泰国本土企业,泰国暹罗水泥集团(SCG)董事会董事Kan Trakulhoon认为泰国4.0的核心是知识,过去泰国在这方面还比较缺乏。2014的指标在投资研发领域的投资金额占GDP的比例是非常低的。而马来西亚比较高,泰国这几年有愿望是1%,但是目前从0.2%到0.48%,还没到1%。

6

(泰国暹罗水泥集团(SCG)董事会董事Kan Trakulhoon)

“我们有必要要创建自己的知识,我们不是要买别人的知识产权。现在泰国研究员有比较多了,1万人里科研人员达12.9个人,以前是6、7个人比1万个人。企业已经开始朝着4.0启动,在EEC东部经济走廊,大公司要成为领军人物,不仅是投资者,也是研发方面的领军人物,这样才能使泰国发生大的变化。”Kan Trakulhoon表示。

空中客车公司亚太地区总裁Pierre Jaffre则认为,泰国即将进入4.0,要掌握必要信息追上全球发展脚步。事实上运用航空领域能够让各种事情更有效率,比如改革新型飞机,泰国在这方面产业标准要逐渐发展。往下一步看,要新的发展方法,创新成果。航空器或在未来10年就会有非常巨大的产业改变,未来十年或就能使用飞行汽车,可能有一个中心在某一点进行连接协调 使用电子信息内容进行通讯联系,有一个中心联络点,同时产生大量的机会。

7

(空中客车公司亚太地区总裁Pierre Jaffre)

“未来10年泰国应该可以成为聚焦点,把科技运用到新产业,业务模式。其实航空产业不是新的产业,但通过技术可以不断发展。还有一点,就是如何在数位时代将大数据进行全球网路化的工作。”Pierre Jaffre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