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一带一路”区域2016年投资和并购交易金额约4940亿美元 中国占三分之一

文章导读: 2017年2月15日——普华永道对一带一路倡议(B&R)下66国的资本项目和交易活动进行了回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程子彦)2017年2月15日——普华永道对一带一路倡议(B&R)下66国的资本项目和交易活动进行了回顾。报告显示,2016年七项核心基础设施领域(公用事业、交通、电信、社会、建设、能源和环境)的项目与交易约4,940亿美元,其中,中国占总量的三分之一,B&R区域其它国家与地区占三分之二。

报告还指出,2016年经济呈活跃景象,基础设施项目总量和平均金额均有提升。在中国,平均项目规模上涨了14%,主要得益于政府和公共部门对基础设施这项经济政策中柱的大力支持。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部门合伙人蔡凌评论道:“由于政府奋力恢复增长,2016年项目金额有 了起色。但是,并购活动在总量和金额上均有下滑,反映出对质量的重视和对项目经济性的重新关注。因此,项目总交易额与并购交易不及2015年所创的纪录。”

普华永道中国资本项目与基础设施业务总监陆遥认为:“由于对新基础设施项目的关注,2016 年‘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GDP增速为4.6%,超过了发展中经济体3.6%的平均增速。在全球宏观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GDP增速达到了6.7%,表现强劲。”

报告也揭示了B&R区域资本项目规模的较大增长。平均项目价值较2015年上涨了47%。中国的增 长率为14%。现在,趋势已经明了,自2013年起,该区域投资项目金额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复合 年增长率(CAGR)为33%。对所有核心基础设施领域的研究都证明了这一点。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了准备金率,鼓励借贷。结合适度的通货膨胀,这意味着2016年实际借贷率下降。大多数新的借贷流向了基础设施和建筑项目。

在具体领域上,报告认为许多中等收入的“一带一路”国家在电力公用事业方面具备极大增长 潜力。人口老龄化、高生育率和医院病床不足也将刺激“一带一路”在医疗方面的投资。另外,“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如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将有更多铁路发展的机会。

展望未来,报告阐述了2017年引领“一带一路”区域进一步投资与交易额增长的五项关键趋势。 报告还指出,投资者对B&R区域‘前沿’市场将具有更大野心,但在他们对不熟悉的国家及监管 风险进行评估时,需要新的技巧和专业知识。

该区域许多政府渴望推进项目以扭转经济下滑态势,帮助依赖商品和碳密集能源的经济转型,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当前的关注点保持一致。

蔡凌谈到:“我们预见2017年政府因继续应对经济下滑而将在B&R区域兴建更多项目,其中很多 项目将来自中国,因为中国政府要落实当前公布的方案,保持投资步伐,引领发展势头,实现其重振丝绸之路的雄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