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安永发布中英金融科技行动指南:建立两国双赢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劳佳迪)继习近平主席2015年10月成功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后,中英重申构建两国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承诺,并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经济财金对话。经过近两个月的研究和准备,安永于2月14日正式发布受英国政府委托撰写的中英第八次财金对话的专题报告《中英金融科技行动指南》中英文版(以下简称《指南》),分享有效的金融科技政策,探索互利互惠的金融科技机遇。

安永和英国财政部联合发布的《指南》旨在帮助两国的金融科技企业、投资者、监管和传统金融服务提供者更深刻地理解彼此市场中发生的重要变化,以及与之相关的监管框架和商业机遇。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部首席合伙人陈凯表示:“一个国家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优势的建立通常与其金融科技行业所处的生态圈、生态圈的属性以及所包含的各种因素息息相关。生态圈的四个核心属性分别是:人才、资本、政策和需求。《指南》围绕这四个核心属性,详尽剖析了中英在金融科技领域中各自的优势,合作的机会以及面临的挑战。”

中国:新兴的世界级金融科技生态圈

虽然中国在人才、政策和需求方面都具备优势,但其最核心的竞争力仍体现在资本方面。在2016年,中国对金融科技行业的直接投资就达到了65亿英镑,位列全球第1位。同时,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在成长的各个阶段都较易获得投资,其中包括750多家政府主导的巨额国有投资基金和活跃的IPO市场的支持。

中英金融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该《指南》于2016年11月10日在伦敦举行的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后的对话成果发布中被提及,根据对话成果的第34条,两国宣布建立“中英金融科技桥”,而这一政策将为两国该领域未来的相关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纵观全球近几年的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中国无疑是全球高速成长的金融科技市场之一,并拥有着全世界最大的消费者群体,为日益活跃的金融科技市场提供了坚实基础。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吴侨文(John Edwards)表示:“中国毫无疑问是英国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已经吸引了大量的国际资本和人才。我期待更多的中国投资者进入英国金融科技市场,也鼓励更多的英国金融科技企业成功地把握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在英国,金融科技行业的生态圈优势主要得益于其世界领先的金融科技环境。同时,它强有力的监管创新(例如:Open Banking、沙盒计划),减税刺激和一系列用于推进竞争和创新的政府项目也为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安永中国金融行业风险管理转型与创新执行总监吴大维指出:“我们认为中国金融科技在英国市场有3个独特的机会有待挖掘:为在英国的中国游客和留学生提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利用英国积极鼓励发展金融科技行业的支持性监管环境,以及参与英国的开放银行计划。”

对比中国的金融科技行业被少数的国内科技巨头主导的情况,英国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更植根于其长期以来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优势地位,更专注于各自的细分领域。比如英国的另类投资和支付这些细分领域吸引了英国90%的金融科技投资,英国在前沿的数据分析和数字化银行领域中处于领跑位置。中英各自领域的世界级能力和新兴关注领域,为寻求进入对方市场的中英两国金融科技公司提供了潜在的跨境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