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后脱欧时代 英国的贸易谈判从何处开始?

英国国际贸易部(DIT)自2016年7月开始招募谈判代表,至今年2月已招到约200人。这些人将在2019年英国正式脱欧后,负责与欧盟和世界其他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6期)

后脱欧时代 英国的贸易谈判从何处开始?

p14

英国国际贸易部(DIT)自2016年7月开始招募谈判代表,至今年2月已招到约200人。这些人将在2019年英国正式脱欧后,负责与欧盟和世界其他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在许多贸易经济学家看来,除去欧盟和美国这两个被优先考虑的对象,英国应从一些已与欧盟达成贸易协定的国家入手进行谈判。比如,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度尼西亚,该国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托马斯·伦邦表示,印度尼西亚与英国的贸易协定可在印尼与欧盟最终协议的基础上适当修改,但英国并不会在谈判中占据有利地位。除此以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有意与英国敲定新的贸易协定,希望能够借此分别增加牛肉和羊肉的对英农业出口量。然而,威尔士农村事务大臣却对此发出警告,称与新西兰的这项协定有可能彻底摧毁威尔士的羊肉产业。

而对于服务业,尤其是银行业和与之相关联的会计等行业,则是英国对外贸易出口的重头戏,其目标锁定在中产阶级日益壮大和服务业薄弱的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国。仅2015年一年,英国的服务业出口便达2250亿英镑,占出口总额的44%。

【史蒂夫·班农是白宫最大的幕后操纵者吗?】

作为白宫首席战略专家和高级顾问,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帮助特朗普起草了就职演说,是难民禁令的主要助推者,还成为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常设成员。他在2012年成为右翼新闻网站“布莱特巴特新闻”的执行主席,还组建了政府问责机构(GAI)作为调查政客的工具。班农和特朗普都是好斗的吸金者,又与精英针锋相对,并且在贸易、移民、公共安全、环境和政治腐败等问题上都所见略同。美国《时代》2017年2月13日

【法国极右翼政党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启动总统选战】

2月5日,法国极右翼政党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在里昂市一个3000多人参加的集会上宣布启动自己的总统竞选,并针对法国退出欧元区、向外籍劳工征税、设立贸易壁垒和遏制移民提出计划。她承诺,对外籍人士的工作合同征收特别税;将移民人数减少80%,至每年1万人,同时加大成为法国公民的难度。但勒庞当选的风险在过去一个月不断加大,瑞银财富管理的一份报告显示,勒庞胜选总统的机会为40%。英国《金融时报》2017年2月6日

【世界卫生组织亟须摆脱发展困局】

今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将选举出新一任总干事接替陈冯富珍,这关乎着联合国公共卫生服务的未来发展走向。1990年,世卫组织会员国缴纳的会费达到5.79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在今年却已降至4.65亿美元。更糟糕的是,自愿捐款占到世卫组织总预算的80%,导致在资金使用方面要优先赞助者。对此,该组织已启动突发事件处理方案,提供专项预算和人力资源,但实际资金筹集情况和运作效果还未可知。英国《自然》2017年2月2日

【卡夫亨氏关闭标志性产品加工厂寻求变革】

食品公司卡夫亨氏将于今年3月关闭位于麦迪逊奥斯卡梅尔的热狗加工厂,这不仅反映出美国中西部肉类加工产业的黯淡前景,更体现出掌管卡夫亨氏的3G资本已开始寻求整个食品行业的变革。3G资本严格评估公司的年度预算,并及时、果断淘汰收益无望的部分。在接手卡夫亨氏后,3G资本下令关闭这家陷入亏损却因前任东家感情用事而无法叫停的工厂,助其摆脱了为情绪所束缚的管理痼疾。美国《财富》2017年2月1日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