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孟凯王禹皓“开撕” 中科云网上演“夺门”大战

控股股东和现任董事长开撕甚至上演“全武行”,这在A股公司中并不多见。不过这一幕却在故事很多的中科云网上演。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6期)

孟凯王禹皓“开撕” 中科云网上演“夺门”大战

控股股东和现任董事长开撕甚至上演“全武行”,这在A股公司中并不多见。不过这一幕却在故事很多的中科云网上演。

据该公司2月7日晚披露,自1月18日至今,控股股东孟凯先通过“文攻”方式意欲罢免此前其请来的董事长王禹皓,但未如愿,此后又以雇佣安保人员强行控制公司办公区域的方式宣示其存在感。

从2016年年底开始,围绕着公司的控制权,中科云网控股股东孟凯、现任董事长王禹皓和新的被授权方陈继争斗不断升级。本次“夺门”行动,意味着公司“桌面”上的控制人之争或将再度面临变化。

从一系列公告来看,长期身在境外的孟凯,尽管已经在2015年初辞去中科云网董事长、董事、总裁等职务,但其作为控股股东,仍然对中科云网具备显著的影响力。

中科云网的前身是原民营餐饮第一股“湘鄂情”。2012年高端餐饮行业受到冲击,公司在经历了多轮转型重组后更名为中科云网。2015年1月,陷入困境的中科云网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孟凯决定辞职平息争议,并提议万钧接任公司总裁、董事和董事长。但万钧仅在这个位置上坐了半年就被王禹皓接替。

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出炉 董明珠夺魁

福布斯中国2月6日发布“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100位中国内地的商界女性入选该榜单,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夺得榜首。

福布斯表示,这个榜单不仅仅关注其所在企业的经营数值,更关注的是女性高管在企业中所扮演的管理角色以及对企业成长所产生的实际控制力和影响力。作为曝光率最高的中国女性企业家,董明珠习惯抓住一切机会为格力代言。

扎克伯格陷权力游戏:被要求退出董事会

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成长势头如此迅猛,但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却遭遇“逼宫”。

据外媒报道,Facebook一些股东正在向公司施压,要求扎克伯格退出董事会。自2012年以来,扎克伯格一直兼任公司董事长,股东认为一个人同时承担两个角色对公司治理不利,股东提议让董事会独立董事担任董事长。

微软任命王永东为全球资深副总裁

2月8日消息,微软发布公告宣布,任命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博士为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

在加入微软之前,王永东曾在雅虎公司担任工程副总裁。王永东于2009年加入微软的必应团队,他创建并打造了世界一流的研发团队,在多领域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他主持并推动了人工智能微软小冰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