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股市实现注册制的机会很大

中国股市正在向成熟市场化的注册制靠拢。中国股市实现注册制的机会很大,我们已经可以期待它的到来了。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6期)

股票发行注册制是资本市场走向市场化成熟的一个标志,就目前来看,全球仅有数个发达国家推行了注册制。在资本市场发展最为成熟的美国,注册制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其本土企业实现了高速发展。中国自2013年以来一直向着推出注册制而努力。

去年年初,我曾经说过中国股市应暂缓推出注册制。因为当时的股市还很不成熟,像是一个没有治理好的水库。在这个水库中,资金稀缺、市盈率过高、垃圾股和亏损股长期霸占市场。2016年1月,A股市场经历4次熔断,股价接连下跌,投资者毫无方向。监管层虽然很快取消了熔断机制,却并没有给中国股市带来太多的喘息机会。

直到2016年下半年,在监管层经过多次市场调控后,股市基本稳定,回归正常。

2016年下半年共有166家公司完成A股IPO,这一数字是2016年上半年的2倍之多。同年12月,中国股市IPO全面加速,有多达54只新股上市。这其中有一家我熟知的公司,他们等了3年才终获IPO。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中国的股市审核机制和标准开始越发严格,而这些能通过等待终获IPO的公司则都是好公司。

所以我认为,中国股市现在正在朝着利好的方向发展。而至于那些在年底没有赶上IPO,加之要补2016年年报的公司,或许就要等到今年4月份发布年报过后才有机会了。

可以说,中国资本市场成熟的趋势已经逐步明显。价值投资成为市场长期稳定的基础,这也就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把股票当作是至少5到10年的长期投资项目。同时我看到,中国的蓝筹股已经很国际化,市盈率由从前的几百倍逐步降至几十倍。

但是,中国的股市中还有一块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商品”,那就是壳公司。其普遍价值都在30亿~40亿之间,红利实在是太大。所以,这一届的监管部门应该已经很清楚摆在他们面前的道路。

首先,要把壳公司的价值降低。对于一家壳公司而言,其本身没有什么市场价值,却依靠着市场炒作出高于自身数百倍的价格,这就是一种泡沫。2016年3月,监管部门对注册制改革做出安排,对疑似借壳上市的项目审核趋严。壳股价正在迅速缩水,而某些囤壳公司已经开始急甩这些烫手“山芋”了。

其次,要让市场平稳。这包括提高审核效率,降低企业排队时间和成本,强化IPO信息披露等。

最后,要把控好严格的审核机制。只批准优质的公司进入资本市场,从而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

中国股市正在向成熟市场化的注册制靠拢。中国股市实现注册制的机会很大,我们已经可以期待它的到来了。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