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作决策

在极速时代,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于快速反应。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我们时刻感受到时间的挤压与催促。“慢决策”主张等待是生活的常态,只要延迟得恰到好处,在做决定前等待一段时间尽可能搜集最多信息,行动起来便可得心应手。本书中,作者通幽洞微地揭示了人类决策行为中的隐匿裂缝和致命陷阱,为纠正现代社会对快速反应的过度追求提供了可能。

p83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6期)

《慢决策:如何在极速时代掌握慢思考的力量》

推荐指数:★★★★

作者:弗兰克·帕特诺伊(Frank Partnoy)

译者:欧阳明亮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简介:

弗兰克·帕特诺伊(Frank Partnoy)

美国圣迭戈大学法学、金融学教授。早年从耶鲁大学法学院毕业后,进入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开始了在华尔街的职业生涯。后转投著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帕特诺伊是市场管理专家,因撰写的畅销书《泥鸽靶》详细揭露了华尔街金融市场内幕,轰动一时。已出版作品有《火柴大王》《诚信的背后》等。

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作决策:

如果时间是1小时,请等待59分钟

弗兰克·帕特诺伊

如果你希望成为算无遗策的智者,那么就得虚心向我的宠物狗弗莱彻学习。它本可以眨眼间一口吞掉搁在鼻子上的饼干,但它选择了矜持,决定推迟享受近在咫尺、美味扑鼻的点心,以此炫耀自己克制本能与情绪的能力。虽然本书探讨的主要是人类心理而非动物行为,但从弗莱彻的表现中,我们可以领会本书的精髓所在。

14岁大的弗莱彻从小就受到我的训练,不会迫不及待地奔向食物。它或许无法思考几分钟后将要发生的事情,但它能在有限的范围内预料后果、延迟满足,这种能力让它尝尽甜头。如果我的家人吃过晚餐后将一些食物剩在桌子上,弗莱彻并不会立马飞奔而来,因为我们很可能会上前制止。相反,它会默默地跟随我们走进客厅,安卧在我脚边。直到厨房传来摔盘碰碗的声音,我们才发现它已经悄悄地溜了出去。

最新的实验证明,弗莱彻并非狗中的特例。来自苏格兰与法国的研究人员在2012年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与许多宠物狗主人的经验不谋而合:在面对食物时,各种狗都能做出一些具有超前意识的决定。如果它们有机会获得更加优厚的回报,绝大多数犬类都能学会控制自己的瞬时反应,而且至少可以保持10~20秒之久。许多宠物狗的忍耐时间甚至更长,一只牧羊犬叼着一块鸡肉味狗粮,等待了十几分钟的时间,就是为了换取更大块的食物。

近年来,关于人类的决策机制问题,科学家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心理学家认为,我们拥有两套思维方式,一是直觉,二是分析,都可能导致严重的认知错误。行为经济学家表示,人们对激励因素所做的反应常常缺乏理性、偏离事实,而且这种结果有时是预料之中的。神经科学家则通过扫描大脑影像,揭示了在受到不同刺激时,大脑的哪些区域会做出反应。

但我们依然感到不解的是:时机与延迟在决策中到底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为什么我们的反应要么太快,要么太慢,总是无法把握时机?延迟可以使一个明智的决定变成一招臭棋,但也可以让一招臭棋成为一记绝杀。目前关于决策问题的诸多研究能够帮助我们了解什么事情该做,以及该怎样去做,却很少告诉我们行动的时机。在某些时候,我们应该相信自己的直觉,做出迅速的反应;在其他时候,则应该三思而后行,从长计议。

在有关决策机制的研究中,时机与延迟并没有受到特别的关注,但这些概念其实潜藏于幕后,尤其是在关于人性问题的讨论中。许多科学家认为,能够对未来进行思考,是人类拥有的一项卓越能力,正是这种能力将人类与其他动物区分开来。不过,思考未来与预测未来毕竟不是一回事。

我采访过一百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分析过不同领域数以百计的最新研究与实验,其中许多成果尚未公开。我注意到,不同专业类型的决策研究者之间缺乏交流,很多时候他们甚至没有听说过对方。决策问题的研究领域变得四分五裂、枝蔓丛生,某个分支领域的学者对另一个分支的学者常常毫无耳闻,即使他们努力解决的是相同的问题。

我花了数年去思考决策与时机的关系,最终得出一个结论:如果要厘清这一问题,不能指望心理学、行为经济学、神经科学,或者法律、金融、历史等某一门单独的学科,而是应该同时探究所有这些领域。我试图像一位称职的律师那样,将这些学科的大量证据进行收集整合,旨在揭示、阐明那些仅从一个角度来看无法发现的问题。

由于现代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于快速反应。我们不会,也无法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去思索我们所面对的日益复杂的挑战。现代科技将我们紧紧包围,驱赶着我们一路向前。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家里,我们时刻感受到时间的挤压与催促。然而,一个优秀的时间管理者,即使面临燃眉之急,他也会在行动之前尽可能长地做必要的停顿,而有些时间管理者似乎可以放慢时间的脚步。对明智的决策者来说,时间并不是精准刻板的节拍器或者原子钟,它十分灵活,富有弹性。

在快速反应中,才华卓越的杰出人物总是本能地知道该在什么时候稍作停顿,即使只是瞬间的暂停,而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更长时间的决策。我们当中的一些人具有出色的才能,他们讲笑话的时候知道在什么地方应该停顿,以便抖出响亮的包袱;他们在对别人做出评价之前,也知道应该少安毋躁,多考虑一个小时再说。这种能力一部分源自直觉,一部分源自分析。通过反复摸索或者咨询专家,我们可以学到其中的一些奥妙,另外,也可以通过观察幼儿甚至动物的行为来从中获益。延迟之道既是一种艺术,也是一门科学。

本书将反复讨论两个问题,它们对于决策至关重要,无论是涉及个人生活还是职业生涯。第一,在特定情况下,我们需要多少时间来做出反应或者形成决策?第二,一旦知道了所需的时间,那么在做出决定前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本书首先探讨的是极速状态下的决策问题,其间的反应过程往往只有一瞬。随着全书的展开,再进一步审视那些涉及更长时间的决策问题。

本书将不止一次地告诉我们,在多数情况下,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做出决定。等待越久,结果就越好。而一旦明确了所需的决策时间,就应该尽可能地拖到最后一刻再做出决定。如果时间是1个小时,那就等59分钟后再说。如果时间是1年,那就等364天后再说。即使决策的时间只有半秒,也要耐心等待。多等待1毫秒,也许就能改变一切。

(本文节选自本书前言,有删改,标题为编者所加)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