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PPP示范项目巡礼】江苏淮安洪泽湖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美丽蒋坝PPP项目:科学规划项目带动 千年古镇正经历华丽蝶变

地处苏北的淮安市洪泽区蒋坝镇,历来重视推动当地旅游开发工作。2015年,他们抓住国家大力推广PPP项目建设模式的机遇,推出了淮安洪泽湖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美丽蒋坝PPP项目(简称“美丽蒋坝PPP项目”),并成为江苏省财政厅的PPP示范项目。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照普︱江苏淮安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6期)

地处苏北的淮安市洪泽区蒋坝镇,历来重视推动当地旅游开发工作。2015年,他们抓住国家大力推广PPP项目建设模式的机遇,推出了淮安洪泽湖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美丽蒋坝PPP项目(简称“美丽蒋坝PPP项目”),并成为江苏省财政厅的PPP示范项目。该项目还创下四个江苏省第一:第一个在省政府采购中心完成招标的项目,第一个成立项目公司的项目,第一个动工的项目,第一个获得PPP融资支持基金的项目。

项目实施之所以如此顺利,跟他们明确发展定位、提前做好科学规划有关。该镇通过深挖资源,准确定位,确立了打造“长三角旅游名镇和洪泽湖旅游门户镇”的发展目标,聘请国内外专家做旅游规划,启动文化、旅游、体育、科技和农业规划工作,将蒋坝的旅游资源一项一项挖掘出来。该镇整体合作、分片开发,按照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原则规划控制资源,成为淮安市洪泽区唯一一个全域开展旅游开发的乡镇。

不到两年时间过去了,美丽蒋坝PPP项目已被财政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PPP示范项目。目前,该示范工程和洪泽湖边上的天鹅湾温泉综合体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江苏省首批苏派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也在有条不紊推进,蒋坝这座千年古镇,正经历着华丽蝶变。

对此,蒋坝镇党委书记王伟不无憧憬地说,再有不到两年时间,美丽蒋坝PPP工程就会完工。到那时漫步洪泽湖大堤,一边是烟波浩渺的湖水,一边是多彩的特色古镇,镇上有餐饮、民宿、酒吧、茶吧和咖啡馆,坐在阁楼窗口,抬头远眺是薄雾氤氲、渔舟唱晚,低头四顾是香气四溢的拿铁、古色古香的中式桌椅与青石板路,在这个千年古镇中古老与现代的交相辉映,恰似徜徉人间天堂。

示范项目背景

打造苏北第一特色小镇 因地制宜进行旅游开发

p53

蒋坝镇党委书记王伟说,他们正想因地制宜打造旅游名镇,又适逢国家及省级层面积极推广PPP项目模式,于是他们认真研究后拿出了美丽蒋坝PPP项目方案。这是蒋坝镇推出美丽蒋坝PPP项目的初衷,也是项目实施的背景。

一是蒋坝镇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旅游资源开发的理想之地。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介绍称,蒋坝始建于东汉建安年间,蒋坝镇则是因造堤而兴起的集镇,也是历代治水官员驻扎之地,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镇里世界文化遗产1处,文物保护单位8处,是一个汇聚了洪泽湖、温泉、美食、湿地、各种文物古迹等优质旅游资源在内的千年古镇,又环抱着洪泽湖、具备高速公路出入口,不仅交通便利,还属于天然的“洪泽湖会客厅”。

二是打造美丽蒋坝PPP项目,是贯彻江苏省政府文件精神、开展特色小镇建设的需要。王伟说,江苏省政府曾专门出台文件,要求力争用3~5年时间,分期培育创建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因此,他们集中精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如期建成江苏全省首批苏派特色小镇,2017年年底前建成江苏省旅游名镇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到2018年争创国家旅游度假区,通过2~3年的时间把蒋坝镇打造成苏北第一特色镇。

三是通过引进美丽蒋坝PPP项目,开展特色小镇建设、进行旅游名镇开发,激活当地各种资源和经济活力,加快老百姓扶贫开发和脱贫致富的步伐,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水平,使得群众过上环境更美、经济更富裕和社会文明程度更高的生活。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日来到洪泽区蒋坝镇,发现这里旅游资源异常丰富,在连廊长亭和古道牌坊中一条“丁”字形青条石街道伸向远方,走在上面,一种浓郁深厚的历史文化韵味扑面而来。

示范项目概况

项目总投资15.8亿元 分为三期实施

据江苏洪泽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萱介绍,美丽蒋坝PPP项目占地约12.1平方公里,总投资15.8亿元,特许经营期为10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8年。该项目采取建设、运营和移交的方式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建设内容包括观沧海、落霞滩等在内的滨湖风光带、温泉养生、隐逸快活岭和古镇老街;二期建设内容包括清泉营地、百果飘香和彭城安养社区等;三期建设内容包括渔家傲在内的滨湖风光带和荷塘月色等。

该项目由淮安市洪泽区政府指定的江苏天鹅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社会资本合作方大千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项目公司运作建设,所成立的项目公司即为江苏洪泽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0000万元。其中江苏天鹅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参股20%,大千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参股80%。

记者获悉,该项目的融资金额一共为5.2亿元,其中项目贷款2.2亿元,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3亿元。关于3亿元的支持基金,有2.7亿元来自于银行自营资金投资专项额度,0.3亿元由江苏省财政厅出资。

另外,该项目在特许经营范围内,政府的可行性缺口补贴总额最高限为 88500万元。其中,特许经营期的后6年公共设施维护费用年均最高限价为360万元。

去年6月份,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宋义武一行实地察看了美丽蒋坝PPP项目的实施情况,称赞该项目进展快、前景好,还显现了PPP融资支持基金对开发蒋坝旅游的引导作用。宋义武表示,今后,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将会继续发挥引导示范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进入到PPP领域,增强社会资本的投资信心,同时强化风险管控,规范资金使用投向,加大对江苏省内重点PPP项目的支持力度。

示范项目进展

项目工地正在施工 投资额及建设进展均过半

对于美丽蒋坝PPP示范项目的进展情况,江苏洪泽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萱介绍说,截至2016年底,该项目一期的投资额和建设进度均已实现过半,目前已完工的工程有以下三大部分:

一是蒋坝天鹅湾温泉综合体一期工程。其中天鹅湾金陵酒店、游客接待中心、温泉别墅样板房的土建工程已经完成;别墅样板房的装潢已由4家公司进场施工;温泉岛主体完成验收;温泉酒店后勤用房的主体结构施工完成;温泉酒店苗木栽植已全部完成,2017年年底前可对外营业。

二是最美三公里观沧海、落霞滩段的绿化施工已完成(包括五里牌段),开始进入正常的养护阶段;迎水面的慢行车道正在建设,预计今年8月初完工;柳树湾段已完成全部的绿化和土地平整、园路铺设及水电预埋工程;完成石工堤段不锈钢板种植槽内土方回填工程;观沧海的新增不锈钢花池安装和原不锈钢板种植槽碎石回填全部完成。

三是头河美丽乡村示范工程。头河美丽乡村已完成拆迁和全村水系、管网及道路系统的蓝图设计。

最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进美丽蒋坝PPP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都在紧张施工,运输机械来回不停穿梭,整个建筑工地一派忙碌景象。

示范项目经验

选准实力雄厚社会资本 政府与资方通力合作

美丽蒋坝PPP项目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中国经济周刊》梳理了一下其值得借鉴的经验。

一是选准实力雄厚的社会资本方进行合作。在PPP项目运作中,社会资本方的实力高低对项目运作具有重要影响。江苏省建信招投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根东认为,就拿美丽蒋坝PPP项目来说,滨湖风光带、古镇老街等建设内容复杂多样、工期较长,需要社会资本方具有丰富的景观绿化经验和资金实力,项目选择的大千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具备相当经济实力,主营业务即为生态景观的规划和设计、景观工程的施工与管养等。

二是需要政府与社会资本方良好合作,高效推动项目。针对美丽蒋坝PPP项目来说,洪泽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PPP推进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现场会和组织协调,大千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也通力合作,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执行PPP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操作。

三是选择优秀的咨询机构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受专业知识局限,为更好推进项目进展,社会资本方委托项目运营的专业咨询机构——江苏省建信招投标有限公司对其进行科学指导,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合规性、PPP模式的适用性和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确保PPP项目物有所值和顺利推进,经过专业指导,美丽蒋坝PPP项目成为2015年首个在江苏省政府采购中心完成招标的省级示范项目。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