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记者回乡记】三亚年:洗肺、观景、买房

当北方大雪纷飞之际,海南岛阳光和煦、温暖如春。在北京工作的白领燕子打定主意2017年的春节要当“候鸟”,去海南三亚过节。

p36-2017 年2 月1 日,随着春节小长假接近尾声,来海南自驾游的旅客现返程高峰。 CFP

2017年2月1日,随着春节小长假接近尾声,来海南自驾游的旅客现返程高峰。 CFP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三亚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6期)

当北方大雪纷飞之际,海南岛阳光和煦、温暖如春。

在北京工作的白领燕子打定主意2017年的春节要当“候鸟”,去海南三亚过节。

北京到三亚的穿越之旅

从北京到三亚3396公里,可以说是一次穿越中国之旅,这趟行程也可以说是中国最贵的旅程之一。

燕子在春节放假前就未雨绸缪,提前一个多月花了2500多元订了北京飞三亚的单程机票,而由于临时加班,她不得不改变原定计划提前回北京。

在离春节还有7天时打开各种订票软件,燕子深吸一口凉气:单程返京机票最贵的要12000元,便宜点的也要7000元。这样算下来,往返机票比一个新出的iPhone 7 plus还贵,“真是太不划算了。”

于是,聪明的燕子决定从天津返京,仅此一项就节约了好几千元,比北京到三亚的单程机票还便宜300元。

但是当时她没想到返京所用时间加起来超过16个小时。

燕子在大年初八返京,原定是晚上7点的航班,因为怕出现意外她下午3点就到了机场,结果春节的所有航班都因为航空限流而晚点,等了4个小时在晚上8点登机后,飞机9点半才飞。飞机先飞宁波再飞到天津,抵达天津时已经凌晨1点,京津城际铁路已经没有班次。于是燕子打车来到天津站,买了一张回北京的卧铺快车,在朦朦胧胧中睡到了北京。等她提着大包小包进家门时,已经是凌晨6点多了。

回想整个行程,燕子感觉这趟穿越之旅特别刺激,她从订专车到飞机到火车再到出租,一共用了6个软件,4种出行方式,创了个人新纪录。

景点的万人大派对

去过三亚的人都知道,除了阳光海滩,南山寺和蜈支洲岛是两个必去的景点。

根据海南省旅游局发布的数据,以三亚南山景区为例,春节7天共接待中外游客31万余人次,超过去年同期,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散客有八成多。

作为散客大军中的成员,燕子一家本来开车前往南山寺,但车在离景区还有5公里的地方就再也走不动了。

燕子感叹,必须为海南的景区工作人员点赞,他们对于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大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设置了车辆临时停放区,所有人一视同仁乘坐景区的摆渡车进入景点。

燕子说这次在三亚堪比参观北京车展,见识了来自全国的豪车。各景区、购物点停车场停满了挂着全国各地车牌的车辆。据统计,7天假期海南进港车辆89379辆,同比增长27.8%。三亚日均车流量高达38万辆。

而南山景区可以用“接肩摩踵”来形容,人们基本都是靠后面人呼出的热腾腾的二氧化碳推着往前走。很多儿童干脆骑在大人肩上,人群自觉纵向分层,地面上站的都是成年人,有人调侃,“本着大过年不能亏待自己的心理,本意去看风景,却被风景所看。不经意还成了景区提款机,催化了城市的GDP。”

海南看房成春节“任务”

除了吃喝旅游,本次到海南过春节燕子最大的收获就是看房。

在去海南之前,北京的亲朋好友们就建了一个150人的微信群,每天发布各种信息。

燕子的很多亲戚都在海南买了房子,受口碑效应影响,她的父母也很动心。尤其是燕子的父亲特别喜欢海南。“没有雾霾,天天像在洗肺。”这已经成了燕子父亲的口头禅。

燕子父亲的朋友圈目前起码有1/10都在海南过年,这种冬季来海南度假,春暖后再回北京的生活方式,就是现在颇为时髦的“候鸟式养老”。

目前到海南度假、养老、旅游的老人来自全国各地,从三亚市异地养老老年人协会的会员情况看,东北人最多,东北三省中黑龙江最多,而黑龙江之中又属哈尔滨人最多。

每年10月开始,海南的各大机场就进入到最忙碌的季节。除了冬季游客增多,更多的则是老人开始陆续上岛了。而到了第二年5月上旬,这些人又开始陆续离岛,回到全国各地。所以,春节黄金周既是海南旅游旺季,也是房地产销售旺季。

精明的商家们还特意把2017中国(海南)国际旅游地产博览会安排在春节期间的三亚举行,不少老人在旅行间隙专程来看房,打算开启“候鸟”生活。

据悉,本次博览会有海口、三亚等11个市县、近百家房企参加,各市县楼盘意向成交554套,意向成交总金额达到4.8亿元。随着旅游地产持续走俏,“购房游”悄然兴起,许多景点附近的楼盘为游客提供看房专车与看房餐。

燕子的父亲去年11月份就来到海南,从海口借住朋友的别墅再到三亚租了一个三居室,他还在纠结要不要在这里买房,因为看了那么多房子,他发现猫腻也很多,而目前基本都是二手房,好的房源已经都没了。最令他难以下决定的则是周边配套设施太差。

老爷子开玩笑说:“老年人生活不只是远方和诗,毕竟得先过好眼前的苟且,还要有医院和涮羊肉。”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