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新安石井镇: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文章导读: 一只五彩靓丽的“金凤凰”何以选择落户在小山村呢?这还要从山沃村村支部书记张勤英说起。张勤英是全镇唯一的女支书,前些年在市区做生意,积累了较为广泛的人脉资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郭振华 ● 郭建立 贾坤) 去年9月,一家叫洛阳东方蓝毛绒玩具厂的企业落户河南省新安县石井镇山沃村。该企业生产毛绒玩具、布艺玩具、婴儿用品等,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地。目前,企业用工达150余人,其中贫困户60余人,每人每年可增收2万元。下一步,企业将以村代工点的形式将加工、填充等工序延伸至各村、形成“工厂+村”模式,可带动5000人以上的就业规模。

4.山沃村党支部书记张勤英(中)向客人介绍企业情况

山沃村党支部书记张勤英(中)向客人介绍企业情况

3.村民变成了产业工人IMG_1470

村民变成了产业工人

一只五彩靓丽的“金凤凰”何以选择落户在小山村呢?这还要从山沃村村支部书记张勤英说起。张勤英是全镇唯一的女支书,前些年在市区做生意,积累了较为广泛的人脉资源。2014年,她被镇里、村里“拽”回了村,成了村里的当家人。东方蓝毛绒玩具厂就是张勤英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从沿海招过来的企业。

女支书沿海招商不仅在当地传为佳话,也成为该镇以党建为统领,不断加强村支部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镇村党员干部队伍的一个缩影。

构建责任体系

石井镇位于新安县西北部深石山区,总人口3.1万余人,是全县最偏远的乡(镇),最远的村距离县城有70多公里。

5.石井黛眉山景区2

石井黛眉山景区

作为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主景区所在地,该镇拥有国家5A级景区龙潭大峡谷、4A级景区黛眉山、道教圣地荆紫仙山等著名景区,加之黄河第一湖万山湖、黄河小三峡八里胡同等景点,让石井成为豫西地区旅游资源和业态最为集中和丰富的乡镇。该镇也被县里确定为旅游特色乡镇。

树起灯塔才能指明方向,拳头攥在一起才有力量。石井镇党委书记王冰说,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保证和引领,只有抓好党建才能建成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才能真正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为此,该镇积极构建“党委书记总负责,党政副职具体负责,支部书记直接负责”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通过开展承诺述职、党建例会、督查通报、考核评议,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把镇、村党建工作责任具体化。

自“学促转”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大研讨、正作风、真落实”党性党纪专题教育,要求每名党员将“学促转”活动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发言、写体会,切实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同时结合石井实际,大力开展“手抄党章”100天、“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四讲四有”专题讨论、党章知识竞赛、党风党纪考试等系列活动,编印发放1000余册“两学一做”学习材料;结合石井镇全年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大干八十天,决胜四季度”和“对标调表”专项活动。

为激发党员干部工作活力,该镇制定出台了《石井镇村级班子及干部个人考核方案》和《石井镇不称职村(居)干部退职暂行办法》,对各村党建工作实行星级管理、星级评定,评定结果直接与评优和工资挂钩;对政治上意识不强、思想上与镇党委不能保持高度一致、行动上推推嗡嗡、动作缓慢、作风庸懒散软、浮躁疲怨等部分党员干部,坚决予以清理整顿,形成了靠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良好局面,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积极性和战斗力大幅提升,充分打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

在此基础上,该镇抽调精干力量,全力打造石井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美丽石井”。公众号运营以来,影响力、知名度节节攀升,目前已推送党建信息60余篇,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同时,建立镇村党员干部工作交流微信群,及时沟通,随时联系,进一步畅通了镇村联系渠道,丰富了学习教育形式和载体,真正做到了参与无死角,学习全覆盖。

加强阵地建设

支部书记是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书记强则党建强,该镇紧紧围绕“书记抓、抓书记”这个关键,不断强化支部书记党建职责,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统领全局的作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为加强组织阵地建设,该镇以进村整治为抓手,对太平庄、元古洞村2个村党员活动室和便民服务中心硬件进行完善提升,对党建档案、党建制度进行完善补充。启动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着手打造石井、南腰、西岭、郭洼、介庄5个村级党建示范点,对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等进行高标准提升。

去年8月中旬,一场别开生面的 “擂台赛”在镇政府举行,涉及当年脱贫的7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开坛打擂”,就各村脱贫攻坚工作讲做法、讲成就、讲经验,分析面临的困难、问题,共同谋划解决办法,党政领导根据各村工作实绩及汇报情况,综合扶贫任务进展,对前期攻坚工作评分排序。山头岭村因前期向玩具厂劳务输出工作出色、扶贫措施有力而获得了2000元的奖励。

该镇庙上村距镇政府约10公里,全村有 300余户,1300余人。由于村子属深石山区,位置偏僻,基础落后,加上个别原任村干部纪律涣散、干劲儿不足,导致群众人心散漫、不思发展,上访事件时有发生,村域经济发展缓慢,各项工作在全镇排名处于落后状态。一时间庙上村成了人见人愁的“落后村”“头疼村”。

为了解决庙上村面临的困境,去年,镇党委、政府对村里不称职村干部进行了处理,对村班子队伍进行了适当调整,以树正气、扬新风、聚人心、促创业。现在,全村干部团结、人心凝聚,干事创业的氛围十分浓厚。目前,全村群众在村支部的带领下,栽植了千亩油用牡丹,正着力打造千亩牡丹基地。

1.镇党建宣传标语.webp

镇党建宣传标语

2.石井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webp

石井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高悬反腐利剑

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为此,该镇持续深化纪委“三转”,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引导纪委回归本职本位,并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高悬反腐利剑,在全镇形成强大震慑。

去年以来,该镇共组织镇村干部观看《权力任性的代价》《永远在路上》《榜样》等廉政警示教育片13次,培训教育人员990余人次,安装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宣传版面116块;在全镇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讲家史、立规矩、正家风、传家训”教育活动,向全体机关干部印发倡议书60余份;组织开展“学好《准则》《条例》八节课”活动,向全镇党员干部发放《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书籍850册;以“以倡导清廉家风,当好廉风助手”为主体,组织开展“清廉家访”活动,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家庭氛围。

同时,该镇完善健全了《石井镇廉政谈话制度》《石井镇党风廉政建设签字背书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建立镇纪委月巡查长效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正风肃纪,形成震慑,促进全镇工作落实;坚持运用“四种形态”,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让想搞腐败的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付出代价。

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为石井镇发展凝聚起了强大的合力。目前,该镇已经获得了 “中国最美村镇”“全国生态文明先进镇”“国家卫生乡镇”“河南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示范镇”“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镇”“河南省绿化模范乡镇”等多项桂冠。2016年全镇区域生产总值完成17.6亿元,与2011年相比,增长37.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3亿元,增长58.6%;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10124元,增长52%;工业增加值完成1.35亿元,增长53%;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四年在全县考评中名列前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