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春劫”刚过 大量闲置礼品走俏“转转”

文章导读: 记者了解到,“春劫”刚过,就有不少人动了上转转这样专业二手交易平台转卖礼品快速“回血”的想法,在转转上近日礼品交易非常抢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是中国的一项传统习俗,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亲友间互赠礼物成为春节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之一。春节过成了“春劫”,而节后如何处理亲威朋友送来的春节礼物成为摆在很多人面前的一大难题。记者了解到,“春劫”刚过,就有不少人动了上转转这样专业二手交易平台转卖礼品快速“回血”的想法,在转转上近日礼品交易非常抢眼。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分享经济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将春节期间收到的“多余”礼物通过二手交易平台进行转卖。“闲置礼品放在家中用不到,时间久了也是浪费,不如通过转让变现,让它们重新获得使用价值,我也能套现回点血。”家住北京天通苑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会将家里的闲置物品通过转转进行转卖,并且她认为这样处理非常方便。

据国内最大二手交易平台之一转转后台数据显示,从1月28日也就是大年初一当天开始,转让二手物品的发布量便有明显上涨趋势。截至到2月2日数据,转让二手礼品的发布数据量相比1月28日涨幅高达184%,而从平台上的成交数据来看,春节后的几天内也在一直上涨,2月2日成交单量是1月28日的5倍之多。

很多礼品被半价转让

很多礼品被半价转让

小陈平日里喜欢喝茶,春节时不少朋友投其所好送了他不少茶叶。看到家里堆着的四五大盒绿茶小陈有些头疼,绿茶存放太久就失去了香味,而这几大盒自己一年也喝不完,于是他萌生了转卖二手的念头。因为是朋友送的几乎可以说是“零成本”,所以小陈在转转上挂出了半价的转让价格。因为朋友送的这几盒都是好茶,很快就有识货人,迅速出手将他的茶叶买走了。

其实和小陈情况差不多的人有很多,春节过后家里堆满了闲置礼品,自用实在没办法消化,或者是礼物没送到自己心里不喜欢,多数人选择通过二手交易平台转卖换钱。

记者在转转平台搜索“春节礼品转让”等关键词,发现转让礼品从食品、饮料、保健品、烟酒、购物卡到手机、数码、家电等竟有几十项之多,而这其中又以茶叶、烟酒、购物卡最具年味儿特色。转转平台数据显示,茶叶和购物卡春节期间的发布数量分别比春节前增长了23%和36%,除茶叶、烟酒和外购物卡这种年味儿十足的物品外,手机、数码、家用电器和票务卡券的转让数据增幅较大,分别为141%、158%、278%和122%。

茶叶、烟酒成最具年味儿二手物品

茶叶、烟酒成最具年味儿二手物品

春节互送礼物代表的是朋友间的一种心意,但是送礼或收礼太多就成为另一种负担。“春劫”让很多人钱包变空,但借助互联网处理闲置礼品快速回血治好又解决了人们这个痛点,逐渐成为一种新的交易“时尚”,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选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