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神州专车大数据报告出炉 揭秘都市白领出行学问

文章导读: 乘车习惯男女大不同,女汉子意外出镜!南北方乘客开窗要求迥异,竟然有比醉酒狂睡和上车脱鞋更“放纵不羁”的乘车习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2月8日,神州专车发布全新大数据报告——《出行都市学问》,揭秘白领出行现状。该报告通过一系列略显“另类”的出行大数据,揭露了白领们各种出行“小秘密”:北上广渝四大城市乘车坐姿大比拼,北京瘫PK上海靠!乘车习惯男女大不同,女汉子意外出镜!南北方乘客开窗要求迥异,竟然有比醉酒狂睡和上车脱鞋更“放纵不羁”的乘车习惯……

神州照片1

乘车坐姿

据悉,神州专车此次发布的大数据,是通过对5万名专车司机和1000万次以上的乘坐记录实际统计后得出的。据易观智库研究报告显示,神州专车用户的总体收入水平较高,白领精英人士为神州专车主要客户群体。“忙碌”、“收入高”、“注重生活品质”一直是都市白领公认的标签,有关白领生活状况的各种消息,也不时吸引着公众关注的目光。

女白领成为专车出行关注焦点

神州专车大数据显示,都市男女白领在出行上有着截然不同状态。以等车时间为例,专车司机等待女乘客的时间约10分钟,而男乘客则相对守时,等待时间约3分钟。有不少女乘客吐槽自己临出门前也没想明白到底穿哪件衣服更美。在选择乘车座位时,与男士乐于选择副驾驶位置不同,女乘客、老人以及孕妇,大多愿意选择右后方座位。如果乘客是位步伐急促、风风火火的“女汉子”,你最好为她打开副驾驶车门。

位置偏好

位置偏好

女性乘客在夜间更倾向于选择神州专车。大数据显示,夜间女性乘客占比6成以上,“顶破半边天”。这与神州专车安全、舒适、提供标准化服务的定位有关。自正式运营以来,安全一直是神州专车最为大众所熟知的标签。

乘客地域文化差异一览无余

特别有意思的是,神州大数据通过对京沪广渝等四大城市的典型乘客坐姿画像,生动展现了不同城市乘客的不同坐姿形态,侧面反映出乘客的地域差别和文化特点。例如:“北京瘫”、“广东翘”、“上海靠”、“重庆望”等。同时还发现,苏州、厦门、海口等南方城市更愿意开窗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清风扑面;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北方城市的乘客则不太愿意开窗。“开窗不积极,空气有问题”。

神州专车大数据显示,乘客在车上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发呆,玩手机和睡觉排名二三位。忙碌的都市生活,短暂的用车时间成为众多白领们缓解疲劳、舒缓心情的好时机。调查显示,大部分乘客表示,在车上睡觉不用担心,神州的师傅完全值得信赖。

特别值得呼吁的是,丢三落四的“丢星人”超越酒醉狂睡的“醉睡党”和“脱鞋狂魔”,位列司机眼中乘客“最放纵不羁”行为榜首。乘客最常丢的是手机,2016年全年,神州专车司机在车上仅iPhone就捡到1628部,总价值超过650万元,足以在北京二环边上买套房;而去年乘客最贵的失物,是价值52万元的江诗丹顿手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