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盐津铺子成中国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 求解休闲食品安全难题

文章导读: 目前,盐津铺子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研发队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起高效率的研发体系,大幅提高小品类休闲食品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2月8日,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847)正式挂牌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为中国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

盐津铺子上市

盐津铺子上市

2015年,盐津铺子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其官方资料称,预计2016年销售额将突破6.7亿。本次上市,公司将发行股票不超过31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约2.48亿元,拟用于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食品安全研究与检测中心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营销网络建设等项目。

上述四个项目均紧紧围绕主营业务开展,一方面将有助于公司扩增产能,丰富产品结构,保障食品安全;另一方面将全面打通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构建立体营销格局,帮助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从而帮助消化募投项目新增产能。

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在上市仪式上致辞

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在上市仪式上致辞

坚持自主制造  逐步建立小品类休闲食品全品类体系

盐津铺子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小品类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综合型企业。面对休闲食品市场竞争激烈的局面,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学武“以小博大”,走起了差异化竞争路线,绕开休闲食品行业巨头的优势领域,专注于小品类休闲食品的多元化研发和改善。

在中国休闲零食行业,坚守产品自主制造的企业不多,而小品类、多品种自主制造的更是凤毛麟角。盐津铺子秉承“甄选零食,源于自造”的产品理念,专注于中国传统特色小品类休闲食品行业,以具有地方特色的凉果蜜饯产品发轫,推陈出新,建立起小品类休闲食品全品类产品体系,主要生产休闲豆制品、凉果蜜饯、坚果炒货、休闲素食、休闲肉制品五大类近百种产品。

经过12年的发展,盐津铺子在原料配方、生产工艺、技术设备、质量标准、产品质量、品牌信誉方面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截至2016年6月,盐津铺子共设有9个业务大区,44个地区办事处,拥有700多家经销商,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产品进入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华润万家、步步高等众多大型连锁商超的1700多家门店,是我国最有影响力、产品品类最齐全的小品类休闲食品企业之一。

创始人张学武:自主生产才能控制食品安全

在张学武看来,食品通过自主生产最放心,食品安全环节更易于控制,所以他把盐津铺子打造成集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

盐津铺子建立了自有生产车间,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主要产品均为自主生产。随着公司实力增强、产能扩张,盐津铺子将逐步实现完全自主生产。在生产过程中,贯彻HACCP管理体系原则,对各个生产环节中关乎食品安全的关键节点进行系统分析、重点控制,每道工序均按照《作业指导书》的要求进行操作,确保产品的质量可控。

自主生产模式下,盐津铺子的实验工厂研发方式是其特有的优势。据了解,盐津铺子的实验工厂,就是实验室、工厂紧密联系,在研发新品的过程中即模拟论证生产各环节的能力。以市场需求为研发驱动力,面对市场的新需求,快速启动新品开发,短期内完成小批量生产后投放市场,市场反应良好的产品即开始大规模生产,在第一时间满足消费者需求。

目前,盐津铺子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研发队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起高效率的研发体系,大幅提高小品类休闲食品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性。

近年来,盐津铺子在“实验工厂”模式下,相继开发了金针菇、竹笋、山椒花生、花生豆、豆瓣、瓜子仁、裹粉青豌豆、鱿鱼、蛋白豆干、鱼豆腐等新品,产品可迅速完成从研发到规模生产,是盐津铺子快速抢占市场的重要因素。其中,2014年推出的鱼豆腐,让豆制品为盐津铺子贡献过半营收。

按募投计划,盐津铺子将投资1.18亿元 “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设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产能有望翻番。同时,拟使用募集资金中的3,305万元建设食品质量安全研究与检测中心,建设期12个月。项目成功实施后,将依托公司现有研发、品控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扩大行业领先优势和提升产品市场份额,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