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盘活国内存量房资产 魔方联手中航信托成立蓝山资产打造百亿基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记者2月7日获悉,中国规模最大的长租公寓运营商魔方生活服务集团联手与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近期正式成立上海蓝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打造百亿规模基金,盘活国内存量房资产。

此次成立的上海蓝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经上海市工商局批准的投资、资产管理类的管理公司。蓝山资产将致力于聚焦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存量资产的收购、开发和管理,成规模战略化的布局和筛选项目,系统改造此类资产,目标资产管理规模100亿元,更大地满足市场的需求。

由于市场上因经营不善而中途转租的情况屡见不鲜,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而通过“蓝山资产”的接手,改造成已经经过市场验证的高品质公寓,不但能实现长久经营,更能提升物业价值;另一方面,中国长租公寓行业崛起速度之快已经充分说明了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以较为成熟的北美市场为例,在高度专业化和精细化发展趋势的影响下,孕育出众多优秀的公寓运营商,而其中规模最大的EQR(公平住屋信托Equity residential properties) 更是横跨全美的公寓运营佼佼者,市值已达300亿美元,成为行业楷模。与之相比,中国正以厚积而薄发之势全力赶超,并且根据专业数据评估,中国的市场规模是美国的3至4倍,在行业逐渐成熟的过程中,也将诞生出世界级的巨无霸公寓企业。

目前,国内众多基金、券商等投资机构对存量资产这块“蛋糕”兴趣盎然,但有规模、有战略的去系统改造存量资产的国内暂无先例。

蓝山资产则结合了多方优势。首先,中航信托作为国内唯一集央企控股、上市背景、中外合资和军工概念于一身的信托公司,在PPP、大数据、新能源、人工智能、普惠金融、不动产等产业投资 领域专业优势突出,长期致力于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目前管理信托资产规模4747亿元。而魔方的重要股东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在房地产投资领域的资源侧重和收购交易方面的丰富经验,为蓝山资产引入国际长期低息资本或养老基金等做好了铺垫,同时华平作为基金业长青机构,在公司治理、人员安排、战略制定等关键性要素的体系及理念支持,是蓝山资产强大后盾之一。与此同时,深耕长租公寓市场多年的魔方生活服务集团,也将为蓝山输送公寓领域高效的项目辨别、改建、设计及施工的一整套经验。三强联合共同打造合作上的完美闭环。

中航信托总裁余萌表示,“长租公寓”是一个即契合国家政策,又切实服务民生的行业,它的兴起借助了政策的东风也顺应了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中航信托专注于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发展路径,积极服务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将有效整合各相关方的投资经验和运营管理能力,打造出一个顺应互联网时代、满足青年白领居住生活需求的一站式长租领域生活服务平台,共同构建以公寓为核心的租住生态圈,为租赁行业提供发展新模式。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董事长葛岚则认为,“随着实体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去化是一个重要课题,持有大量的存量资产,对于房企而言,资金沉淀较大,长租公寓本身是对存量房源的盘活,所以为了变现,会将物业资产低于评估值销售,后续改造升级的价格空间很大。作为公寓行业领头羊,此次成立蓝山资产是魔方战略性的一步,也会是整个中国公寓行业的一大步。”

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部分地区,商办类型物业空置率较高、存量高,去化日益困难,未来物业房地产开发进入细分时代,大规模的存量房亟待盘活,一线城市仍然有相当多的闲置房源未流入租赁领域,很多商办产品已经开始考虑转向公寓租赁。另外,各大城市普遍实行旧城改造,有大量旧城区、旧房可以改造,顺应市场租赁需求。

对于存量资产的轻资产运营保持高度关注的上海蓝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从长租公寓出发,建立起小型商业综合体的整个生态链。蓝山资产创始合伙人、CEO张雅寒表示,成立蓝山资产后,我们在短期内就组建了国内顶级的操盘团队,在优质项目获取、房地产金融、工程设计、合作资源导入等加强了人员力量,蓝山资产将会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择机、逐步大量购入性价比高的存量资产及不良资产,并将存量资产通过设计、装修、改造为长期自持的中高端长租公寓,目标是成为中国境内自持长租公寓并购界的龙头。

华平中国执行董事张其奇认为,“成立‘蓝山资产’,是魔方生活服务集团构建公寓行业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城市存量房产改造是地产行业创新和发展的新亮点,且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作为魔方最大的机构投资股东,华平将一如既往地在行业资源、资本市场、业务拓展等方面支持魔方的发展。”

相关背景: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是中国连锁长租公寓市场开拓者、长租公寓行业龙头企业,其充分利用自身运营能力及平台优势,整合行业资源,盘活物业资产,提供完善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基于“聚焦租住本质”的产品理念,构建了以公寓为核心的租住生态圈。除魔方公寓,集团其他子品牌还有魔尔公寓和9号楼公寓。门店覆盖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南京等15所城市,数量超200家,房量约3万间,为近5万名住户提供租住生活服务。

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股份制非银行金融机构,由特大型央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及境外战略投资者新加坡华侨银行等共同发起组建。公司以专业化驱动为依托、以新兴产业为对象、以基金运作为手段,深耕行业细分市场,长远布局战略型新兴业务。在私募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三大业务板块积极培育专业化能力与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在全国17个大中城市共设立了30个信托业务团队与14个区域财富中心,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合理、专业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过硬的有激情、有活力的团队。

上海蓝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经上海市工商局批准的投资、资产管理类的管理公司,由魔方生活服务集团、中航信托及赢麦企业共同投资,主要聚焦位于中国的北上广深的存量资产,并将存量资产改造为长租公寓,目标是成为中国长租公寓并购的龙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