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8岁中国美女学霸:我在硅谷做风投

张璐是谁?福布斯公布的2017年30位30岁以下俊杰榜单上,张璐不仅被评为风险投资领域的30位青年人物之一,还被评为该领域的荣誉主题人物。这被视为中国新生代的投资人已经进入美国主流投资圈。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5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融资规模高达250亿美元,同一天,美国苹果公司举行新品发布会。彼时,来自中国内蒙古的姑娘张璐在硅谷创办风险投资机构NewGen Capital,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生物医疗和科技类创业项目,包括生物细胞检测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网络安全以及人工智能等硅谷的前沿科技。“那一天的印象非常深刻,我开着车回家,广播里正放着阿里巴巴上市的新闻。美国投资圈内的朋友也都在谈论阿里,风头完全盖过了苹果。”

据张璐回忆,那时的美国投资圈充满了对中国创业者的好奇,虽然言语中有试探和质疑:中国企业怎么样?能不能与他们合作?负债率是不是很高?张璐耐心地给他们解释中国人经商的方式,也给一些初入美国市场的中国资本提供了不少帮助。

张璐是谁?福布斯公布的2017年30位30岁以下俊杰榜单上,张璐不仅被评为风险投资领域的30位青年人物之一,还被评为该领域的荣誉主题人物。这被视为中国新生代的投资人已经进入美国主流投资圈。

投资生鲜电商看中技术驱动

生鲜电商GrubMarket是张璐早期投资的一家由华人创业者建立的美国企业。张璐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投资生鲜电商“并不是我们主要的投资方向,但创始人Mike确实是很难得一见的创始人”,当年投GrubMarket主要是看中这家企业技术驱动做得很好。具体而言,在B2C市场上,GrubMarket采用订阅制,引导用户在周日前统一下单,再集中配送。举个例子,用户有了购买意愿后,GrubMarket会收集这些订单,并向农场以批发方式订货。农场收到整体订单后,再把新鲜产品运送给GrubMarket,由他们来递送。消费者下单后,一到三天的时间内就可以收到农场的新鲜产品。这样一来,在消费者端,收到的是农场的新鲜产品,价格上比实体有机超市低不少,最高折扣达到50%;在农场端,收获的是可靠且不用自己配送的大额订单。有些小农场,正是因为有了GrubMarket才能保持盈利;而对GrubMarket来说,采用这种方式既节省了物流成本与建仓成本,又增加了利润空间。

“现在的创业者跟10年前完全不一样,他们从一开始就会考虑全球化布局。基金的作用不仅是资本投资,同时也可以帮助创业者搭建桥梁和纽带。我是我们团队里唯一能说中文的,所以也就更多地充当了这样一个桥梁和纽带的角色。”张璐告诉记者,“许多在美华人有长期在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工作的经验,这意味着在管理人才、完善产品、钻研顶尖技术等多个方面,他们已经对这个‘客场’非常熟悉了。比如,从GrubMarket完全符合美国市场需求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手段来看,很少会有人能想到它背后的创始人是一个中国人。”

在投资人的帮助下,这家美国生鲜电商GrubMarket成为2015年美国YC孵化器春季轮次中发展最快的创业项目。目前,Grubmarket的月收入已经达到500万美元,并且在B轮获得2000万美元融资。

人工智能,硅谷基金投这四类

现年28岁的张璐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学院,并获得硕士学位。在创办NewGen Capital之前,张璐曾经创立了一家医疗设备公司Acetone Inc.并成功退出,随后又在美国主流基金Fenox Venture Capital担任投资合伙人,此后创立了风投机构NewGen Capital。

截至目前,张璐所创建的NewGen Capital旗下管理两只美元基金,其投资项目的后续融资总数达到1.8亿美元。NewGen Capital一期基金投资项目的估值增长达到了6.5倍。除GrubMarket外,张璐还帮助乳腺癌检测机构POC Medical System获得2100万美元的后续融资。

对于正处在热度中的人工智能领域,张璐表示,有4个方向值得投资,其一是机器学习,其二是计算机视觉,其三是自然语言处理语音交互,其四是工业机器人。

“机器学习之所以排在首位,是因为它是一个技术基础。在未来,机器学习将成为任何行业都能应用的一项技术。”张璐表示,很多硅谷的大公司已经开始布局。例如,微软有内部开源的机器学习平台 CNTK,已经吸引了许多开发者的关注,汇集了更多好的应用场景。谷歌有希望成为这个行业标准制定者的野心,除了有AlphaGo,它也有一个开源平台 Tensor Flow,传播范围很广。在美国之外,中国对AlphaGo博弈过程关注度最高,说明国内对于新兴技术的热情很高。国内有很多人关注的领域是智能医疗,而机器学习开发出的平台可以对接在相应的应用场景里,产生的效益是巨大的。

谈到计算机视觉,张璐认为前景广阔,因为它应用场景广泛,还可应用到无人驾驶、安防等领域,同时这个领域也需要更多的资本注入帮助寻找最合适的应用场景。

未来语音识别也会带来技术革新。张璐指出,在这个方面,中国在中文的语音识别技术方面具有巨大的机会和优势,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方面。语音识别能力的提升,将促使人们围绕语音界面来重新设计移动产品,从而推动物联网的革命,比如汽车、家用设备(TV、冰箱等)、可穿戴设备等均可使用语音作为人与机器的沟通交互界面。

“细分领域很多,但很多还没有达到市场应用的高度。”张璐以机器人举例,硅谷基金目前投的主要是工业和医疗机器人,“家庭用机器人是创投者应该慎重考虑的方向。任何技术都有一个应用的时机,用户心理接受度是衡量时机是否成熟的关键标志。试问,如果有一台成本两万美金的机器人到你家每天和你朝夕相伴,你能接受吗?所以我们对民用机器人市场持保留意见。”

此外,张璐认为,在2015年时独角兽公司太多,有的价值虚高,因此“考虑到过滤市场‘噪音’,硅谷投资将更谨慎更集中,市场调整期时,中后期投资会面临很多挑战,但早期投资则遇到了历史机会。比如Facebook、Apple、谷歌,基本都是在市场调整期时建立的,调整期也让市场有一个资本肃清的作用。”

————————————————————————————————————————

2017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