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7,中国经济有哪些新风口?(8)

生产要素、市场需求、发展模式等都在新形势下悄然变化,新零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物联网、工业互联等新经济、新业态正渗入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我们每个人也都成为了新变革的推动者。

区块链变革数字世界的黑科技

【名词解释】

区块链

区块链是一个与比特币密切相关的概念,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同时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一个完整的比特币区块链副本记录了其代币的每一笔交易。通过这些信息,我们可以找到每一个地址,在历史上任何一点所拥有的价值。现在,更广泛意义上的区块链是指一个由不同节点共同参与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也是开放式的账簿系统。

文︱牛绮思

痴迷比特币的狂热分子醉心于一种纯净、数字化且不受任何中央银行干预的自由主义货币理想,然而这之中真正的创新并不是中本聪造出的这种数字货币,而是生成它们的“机器”——区块链(Blockchain)。

合同、交易及其记录是定义我们经济、法律和政治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帮助我们保护资产,确定组织的边界,并管理着国家、组织、社区和个人之间的各种交互活动。然而现实却是,我们的经济正快速向数字化转型,但上述关键工具和相关管理体制却未能跟上发展的步伐,这时,支持比特币多年保持去中心化交易的底层技术,即区块链,便“从幕后走向台前”,扮演着变革数字世界中管控方式的角色。

颠覆传统:区块链是一个去中心化、去信任且集体共享的账本数据库

区块链是一个由不同节点共同参与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也是开放式的账簿系统。它是由一串按照密码学方法产生的数据块或数据包组成,即区块(block),对每一个区块数据信息都自动加盖时间戳,从而计算出一个加密数值,每一个区块都包含上一个区块的加密数值,从创始区块开始连接(chain)到当前区块,从而形成区块链。

与传统记账模式不同,区块链中的交易信息不再由单个机构来记录,而是由其中的每一个节点共同参与。在这个分布式 网络上,每一个节点都有账本的完整备份,如果有人想篡改账本上的记录,他必须改动各节点存储的账本备份,这就使篡改记录的行为难以实现。每份协议、每个流程和每笔交易都会有自己的数字记录和签名,以供被识别、验证、储存和分享,交易的中间人可能就不再是必要的参与者了。

以日常生活中的网络购物为例:当前的交易流程是,买家将钱打给第三方支付平台,平台收款后通知卖家发货,再经过卖家发货、买家确认收货后,支付平台最终将钱付给卖家。在这个过程中,交易双方的活动都是围绕着第三方平台展开。 倘若支付平台的系统出了问题(如,拿钱跑路或是不承认买家已付款等),就会导致买卖双方损失惨重。而利用区块链技术,通过第三方平台完成交易的这种中心化处理方式就被去掉了,买卖双方实现的是点对点的简单、高效、低成本的交互,无需担心由中间商产生的风险,并且交易记录都会被保存在共享账本中,由全网参与者共同记录和验证,任何人都无法从中作假。

《哈佛商业评论》刊文论述道,“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s)”可能成为目前最具革命性的区块链应用。在预先商定好的条件达成时,就会自动完成支付以及货币或其他资产的转移。比如,一旦货物送达,智能合约就会自动向供货商支付货款。企业可以在区块链上发出信号表明已收到货物,或者该产品上有GPS定位功能自动追踪位置,继而触发支付。

为金融交易提高效率并减少开支

在任何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交易方参与的交易中,交易通常被单独地由各方记入各自独立的系统中。在资本市场上,同样的交易会被记入两个参与方的自有系统。每个机构中,这笔交易都需要经过一系列中段和后段的办公系统,这个时候,错误会导致昂贵的对账流程和大量人工干预。区块链技术能够简化冗长的金融服务流程,减少前台和后台交互,节省大量的人力与物力,避免大量的资金和运营成本,这对优化金融机构的业务流程、提高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区块链技术因此被誉为是引发全球金融体系革命的技术。

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布的《金融基础设施的未来:区块链如何重塑金融服务》报告称,作为比特币的支撑技术,区块链技术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全球金融机构开展业务的方式,降低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并提高金融业务的安全性和可及性。

2015年6月,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提出,截至2022年,区块链技术通过减少跨境支付、证券交易以及合规的成本开支,每年能为银行业节省150亿~200亿美元。全球多家银行巨头也已组成各种区块链联盟(如R3区块链联盟、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等),着手为区块链技术在银行业的使用制定行业标准和协议。

摆脱个人身份信息认证困扰

换个角度,除去经济领域,区块链还会在日常生活中帮助我们解决各种复杂繁琐的问题。我们也许面对过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要求:要证明你爸是你爸,要证明你没犯过罪,要证明你没结过婚,要证明你没买过房等。这些不仅听起来莫名其妙,处理起来也往往令人束手无策。

而利用区块链技术,比如使用分布式智能身份认证系统,一切信息证明都准确无误且不可被篡改地记录在其中,关键是还不易丢失。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家庭关系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与身份,个人信息被记录在区块链上,就像记录在一个分布式公共账本上一样,需要时一查即知,再也不用去任何机构办理证明。

区块链离我们还有多远?

区块链技术目前还处于概念宣传和应用探索阶段,普及的过程将是渐进式的,它真正被广泛应用、对企业和政府带来变革还需要很多年。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6年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区块链技术是一项可选的技术,但是到目前为止区块链占用资源还是太多,应对不了现在的交易规模,未来能不能解决,还要看。”由于有大量副本备份的存在,使得区块链面临巨大的储存成本问题。对于储存在区块内的内容,更新的数据量为更新的内容乘以副本的数量,再加上各个副本间的传输距离和带宽,耗时不可谓不长,且维护成本也不低。

————————————————————————————————————————

2017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