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7,中国经济有哪些新风口?(6)

生产要素、市场需求、发展模式等都在新形势下悄然变化,新零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物联网、工业互联等新经济、新业态正渗入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我们每个人也都成为了新变革的推动者。

新零售线下企业的救命稻草?

【名词解释】

新零售

马云在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的概念。马云认为,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线下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上去,线上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下来,线上线下与现代物流合在一起,才能创造出新的零售来。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2017年1月10日,阿里巴巴的全资子公司Alibaba Investment Limited宣布,其连同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的全资公司,要求银泰董事会向其股东提呈有关通过协议安排私有化银泰的建议,预计完成交易最多需要198亿港元(约合177亿元人民币)的现金。

从2016年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到岁末年初商界大佬们纷纷热议新零售,再到阿里巴巴率先出手把银泰商业彻底收归为嫡系部队,“新零售”已经不只是停留在一个热词的层面。

但是,“新零售”这碗鸡汤该怎么喝?真的能成为各家企业的救命稻草么?

物美:变革不能照猫画虎 静悄悄变得“小而美”

2017年1月11日,物美集团与恒大集团在广州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双方战略合作是利用各自在商业地产和全渠道零售的优势,共同利用互联网的云计算、大数据、可视化、移动支付等有效手段,推进社区全渠道购物服务中心的拓展,使之成为社区居民不可或缺的基础生活设施、重要生活站点和主要生活入口。

作为北方地区最有代表性的零售商,物美集团近年来在中国零售行业整体业绩下滑的大时代背景下,静悄悄地进行瘦身,希望抓住最基础的社区入口,向“小而美”发力。

对此,物美集团董事长蒙进暹表示:“近年来新名词、新概念盛行且泛滥,大多听上去很美妙,但实际操作却相差甚远。由于互联网、智能手机等移动互联网广泛应用,零售行业处于一个改革创新的时代,但只有撇开形式上的照猫画虎,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创新变革,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物美新闻发言人许丽娜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面对市场的变化,物美认识到超市应该“小而美”——面积相对缩小、商品更加优化、购物更加便捷、服务更加充分。

按照这一思路,物美也在淡化大卖场的概念,从产品、服务等多维度打造最佳客户体验。“所以尽管面积小了,但销售额并未降低,坪效高,利润率也高。”许丽娜说。比如,物美在北京的管庄店面积减少60%,但销售却增加了6%;海淀中关村店面积减少20%,销售额同期上涨了7%。

物美集团董事长蒙进暹认为,零售业需要总结反思是什么导致持续亏损,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用好互联网技术,这符合商业经营规律。

“目前零售行业的变革要以顾客需求为导向,而不是以管理方便、经营指标为导向。新零售就是满足顾客新的变化,利用好互联网工具,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把互联网技术融入到门店经营中去,以达到更高的效率和更低成本及更好的体验。简单说就是适者生存、变者领先、优者整合。” 蒙进暹表示。

苏宁:新零售就是互联网时代的零售

如果说物美是在消费模式的变化中,放下“架子”迈进美好“小时代”,苏宁则是希望能抓住这个机会,走进大时代。

2017年1月2日晚,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物流”)收购估值42.5亿元的天天快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天快递”)。

对于从2016年就开始不停买买买的苏宁来说,再一次运用资本的力量收购一家物流公司,背后大有深意。

成立于2010年的天天快递可谓是近年来快递界的一匹“快马”。虽然起步晚于顺丰、圆通等巨头,但发展势头非常迅猛。资料显示,天天快递2016年全年预计完成票件量约12.6亿件,过去两年复合增长率57.3%。

值得一提的是,天天快递在全国节点城市建立电商仓和专业仓,跨境业务也在探索中,目前已在8个国家建立国际仓,在国内建立了3家跨境仓。天天快递还拥有众合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权利。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苏宁与天天快递战略重组后,双方将很快整合在仓储、干线、末端等方面的快递网络资源,编织一张覆盖最后一公里的密织高效网络,整合完成后将极大地强化苏宁物流在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能力,提高配送效率,进而提高整张物流网络的规模效应和灵活性。

显然,这是苏宁布局新零售的一步棋。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新零售之所以能被热议,其实和互联网电子商务掌握了话语权有很大关系,几千年来零售业一直随着生产方式、运输工具、通讯技术和货币形式发生变化,今天讲的新零售也许过不了多久又成为旧零售了,与其讲是新零售,还不如讲是互联网时代的零售。

“小数据驱动、全渠道全场景的互联驱动和全渠道的业态创新,这是移动互联时代零售企业必须面对的新规则和新趋势。”孙为民表示。

他认为企业在这些新的趋势上,如果能抢得先机,则能够成为真正的强者,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国美:错过了上半场下半场还有机会么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商巨头逐步开始向线下沉淀。从苏宁和阿里牵手再到一系列收购,苏宁正在积极参与新浪潮,而它昔日的老对手、当年零售业最咄咄逼人的国美又在干什么呢?

从黄光裕入狱以来,国美的关键词就是两个字:折腾。

从人事更迭来看,国美高管不断更换轮岗。以和黄光裕一起打天下的老臣李俊涛为例,2012年,李俊涛得到重用,出任国美高级副总裁,但没过多久就被“发配”去管配件,后来又调回来继续委以重任;2015年,李俊涛被派去负责国美在线;由于业绩不够亮眼,李俊涛2016年又被调离,负责智能家居板块业务。

从国美电器的业绩来看, 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期内销售收入353.1亿元,同比增长11.4%;净利润1.2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6.87亿,下降81.95%。而在2016年电商大战最激烈的“双十一”,中国“双十一”全网销售额为1695.4亿元,其中淘宝天猫以71.2%销售额占比居所有电商平台之首,京东与苏宁易购分别以19.6%、2.5%销售额占比排在第二、三位。与这些对手相比,国美的线上平台规模和竞争力还远远不够。

从组织架构来看,国美启动新一轮重组和重大人事调整,计划将国美在线、国美+、国美海外购、国美管家等互联网公司全面整合成一家公司,成立全新的国美互联网生态(分享)科技公司,成为国美互联网统一的生态平台,从而强化整个生态的协同能力。

国美的一位老员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过去这些年在狱中的黄光裕仍然是绝对控制人,并且管得很细很严。据称,黄光裕对于送进去的文件,大事小事都会批示,哪怕是投广告、域名管理这种非常琐碎的事务,他也会做出指示。

但是,市场情况瞬息万变,黄光裕精力再旺盛,终究被高墙隔绝在市场之外,因此从2016年开始,国美老板娘杜鹃正式参加对外活动,成为国美的决策者。

国美才有了更多的调整和变更。

杜鹃公开表示,国美一定积极参与新零售,并且抛出一个“6+1”的“新零售”大礼包。

在杜鹃的规划中,“6”是指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形成完整的生态闭环;“1”是指线上线下融合为用户提供首屈一指的服务。

可以说,国美重组和人事调整,正是其对互联网各平台进行整合,希望强化整体的协同力和竞争力,加速国美由原来的产品提供商向“产品+服务”的系统方案提供商转型。但结果如何,尚未可知。

国美互联网生态(分享)科技公司CEO方巍表示:“国美确实错过了电商时代,但是,新零售的线上线下融合时代来了,后互联网时代来了,这个国美赶上了。”

国美会赶上吗?!

无论如何,“新零售”的时代来了,这碗鸡汤正如马云表示的那样:“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10年、20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

(本刊记者孙冰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