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7,中国经济有哪些新风口?(5)

生产要素、市场需求、发展模式等都在新形势下悄然变化,新零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物联网、工业互联等新经济、新业态正渗入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我们每个人也都成为了新变革的推动者。

共享单车烧钱寻找盈利模式

【名词解释】

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目前主要指由企业或政府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提供的自行车单车共享服务。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银昕 | 北京报道

1月4日,摩拜单车对外宣布完成2.15亿美元的D轮融资,这是摩拜单车六轮融资以来最高的一次。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摩拜单车在近半年时间内的第5次融资。

如今,共享单车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创业者。随着小蓝单车、骑呗单车、优拜单车等尾随者纷纷入局,共享单车已从两强争霸变成了“百家争鸣”。

据平安证券公布的预测数据,共享单车的实际市场规模有达到120亿~200亿元的潜力。然而,外界对共享单车盈利能力的质疑一直未曾停歇。

共享单车背后的庞大市场潜力究竟是真实存在,还是被泡沫支撑的“伪市场”,目前众说纷纭。

跟随者“割据一方”

就在摩拜单车完成D轮融资当天,骑呗单车也宣布获得了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值得注意的是,后来者大都采取主攻某一城市(如骑呗单车主攻杭州)或中小城市(小蓝单车瞄准二三线城市)的战术。北京飞马旅发起人郭昕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共享单车不是纯线上业务,不可能一两家公司在所有城市的线下铺货能力都足够强,这的确会让觊觎者看到‘割据一方’的机会。”据了解,骑呗单车在杭州已投入两万辆车,据称日均使用次数达到4~6次。为了抢夺杭州市场,骑呗单车还打出了“免费骑一年”的旗号。

然而在摩拜单车的眼中,没有什么让他们瞧得上的同行。一名摩拜内部员工表示,有些同行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免费骑行背后巨大的成本,“共享单车不仅要有线下铺货能力,还要有后续运营和管理的能力,如果仅在非一线城市运营,不可能有稳定且强大的现金流做支撑”。

对于尾随者的战术,郭昕认为,在摩拜等品牌尚未进入的城市中提前卡位,等待在洗牌中被大品牌收购是可行的。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CEO王晓峰则对收购不屑一顾:“摩拜不排除未来的任何可能性,但目前还没有发现有收购价值的同行。”

值得注意的是,虽有大量新晋者入局,但更多的投资都集中在摩拜身上。ofo最近的一笔C轮融资为1.3亿美元,而骑呗的A轮融资仅为1亿元人民币。“我想这是因为春节前一些投资机构的指标还没有花完,对一些真正有未来意义的项目还看不太清楚,于是就去投共享单车这样的‘风口’行业,而且只投该行业中明显处于领先位置的项目。”星瀚资本合伙人杨歌说。郭昕对此则评论道:“共享经济中可做的文章非常多。单车能成为‘风口’,只能说明目前投资界缺乏热点,大家对未来走势判断不清。”

共享单车流量价值低

“现在市面上的某共享单车项目曾被推荐给我们,但我们给否了,没有安排与其接触。”杨歌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他认为共享单车是一个在商业模式上很难成立的项目。“共享单车其实走的是流量模式,这种打法在互联网领域是比较老旧的。”在杨歌看来,最有价值的流量是类似于如今的微信和当年的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聚集效应明显,可以很快将流量导流至游戏、电商和广告等消费场景下,获客成本也较低。“比门户网站低一个级别的流量是软件,比如杀毒软件,软件开在后台,使用频次与微信和搜索引擎这样的前端程序肯定不能比,它的广告价值也会缩水;再差一点的是O2O,这个过程需要线上与线下场景发生联系,如滴滴打车、Airbnb等公司,在线下一端的成本极高。”杨歌认为,正是人们过度迷信流量模式,导致产品的流量价值一代比一代低,到了共享单车则更是如此。“首先单车是平台自己造的,还要面对损坏和运维,是很重的商业模式;此外人们对单车的使用需求是低频次的,一般不会骑超过3次。”

多大的使用频率才能为共享单车撑起一个合乎逻辑的商业模式?根据摩拜单车D轮融资领投者华平投资的行业研究,这个数字是6次。“政府运营的有桩借还单车每日利用率达6次,就是相对成熟的模型了,而摩拜单车的无桩优势更突出。”华平投资执行董事胡正伟说。杨歌则认为这个数字很难达到,“每个人每天最多骑单车不超过半小时,而且很少有高频用户,如果市场上有70万辆单车,活跃的不过千分之一”。

摩拜会进军PPP吗

互联网公司的一个重要出路是演变成数据公司。王晓峰曾表示,摩拜单车所积累到的用户短距离出行记录是一项珍贵的数据,填补了交通出行数据中短距离出行的空白,可以为微观交通规划提供依据。杨歌对此并不赞同:“摩拜所积累的数据并非全场中最重要的数据,其商业价值有限。与之相比,滴滴出行积累的数据在整个交通出行领域更有意义。”

共享单车最遭质疑的是尚未探索出成熟的商业模式。对此,王晓峰在宣布D轮融资后曾对媒体解释道:“我希望别人给我钱,让我活下去,比别人跑得快,一起寻找实现盈利的办法。”

杨歌认为,在资本运作中积攒了足够本钱的摩拜单车,未来不排除转型的可能,“在大家都看不懂共享单车商业模式的时候,疯狂融资是由流量模式向资本运作模式的转变”。值得注意的是,摩拜单车对自行车生产环节供应链上下游的影响正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如果摩拜继续深入到自行车生产环节的产业链中,未必不是一个出路。不过杨歌认为,向这个方向发展难度很大,“这样一来摩拜的对手不再是跟在后面的共享单车,而是变成了捷安特、飞鸽、凤凰等老品牌,(摩拜)不一定打得过。”

除了进入自行车生产产业链外,目前可以预见的范围内,还有一条路可走。摩拜单车曾与上海市长宁区政府达成合作协议,还参与了包括北京市交通委在内的多个政府项目。若商业模式迟迟无法建立,摩拜单车是否会转型进入PPP领域?

上述摩拜单车内部人士的回答是:“摩拜单车现阶段还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和创业团队,参与政府项目所需的能力与我们目前所具有的能力有很大不同。此外,一旦进入政府项目,获得补贴和未获补贴的部分可能会说不清楚,摩拜还是希望能在市场中取得成功。”不过他同时也表示,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摩拜单车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