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7,中国经济有哪些新风口?(3)

生产要素、市场需求、发展模式等都在新形势下悄然变化,新零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物联网、工业互联等新经济、新业态正渗入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我们每个人也都成为了新变革的推动者。

人工智能

重塑商业格局与人类生活

【名词解释】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目前尚无统一的定义,大体来说,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面对2017年,互联网大佬和创业新贵们的核心话题达成了高度统一,那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被喻为互联网的下半场,互联网领袖们是如何描述即将被人工智能改造的商业格局和人类生活呢?人工智能的2017年,会有怎样的惊喜?

人工智能将影响各行各业

就在人类尊严维护者们还没有从AlphaGo大胜韩国棋手李世石的沮丧和不安中舒缓过来,岁末年初,神秘棋手Master又在网络快棋中以不败纪录横扫了60位人类高手,连曾被视为击败AlphaGo最有力选手的棋王柯洁也败下阵来。当Master最终亮明身份——AlphaGo的升级版后,人们瞠目结舌。不到一年的时间,人工智能的能力之强和进步之迅速已经超乎了我们的想象。

然而,人工智能不只是会下棋。1月6日,在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中,代表着中国人工智能最高水平的“百度大脑”挑战代表人类“最强大脑”的名人堂选手。最终,搭载百度大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以3比2战胜了最强大脑名人堂选手王峰,拿下中国版“人机大战”的首局胜利。

对于小度的惊喜表现,“Dr.魏”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魏坤琳表示,以往的“人机大战”都是比拼记忆、逻辑、运算等能力,机器人在知识问答、棋类比拼中屡次战胜人类。但是,在最强大脑的舞台上,人工智能和人类比拼的是视觉、听觉能力。人认为最简单的事情,对人工智能来说很困难,更具有挑战性。

之所以要到一款热门综艺节目中去展示人工智能的神奇,当然是有原因的。“发明计算机后,人就一直在学机器的语言,C语言、JAVA语言;而以后应该是机器学人类的语言。这是一个多神奇的事情,(以后)我在跟桌子、椅子进行交互的时候,说的是人话。”?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2017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如此描绘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

李彦宏表示,以前我们跟互联网交互是用键盘鼠标,现在是用触摸屏,再往下走就是自然语言,不再有任何学习过程,用最自然的方式跟所有物品进行交互。李彦宏认为,自然语言理解的应用场景非常广阔,它将赋能汽车、医疗、智能家居等众多垂直领域。比如,无人驾驶就是让汽车可以看到这是障碍物、轨道线、红绿灯等,汽车也能听懂人的语言,通过自然对话进行操作。

“当然,百度更希望做基础能力的提供者,将语音能力、图像能力、自然语言理解能力输出到各个行业、各种各样的公司。”李彦宏说,未来与人工智能结合的领域将会有1000万+,人工智能可以影响几乎每个我们能够想到的行业。

人工智能将照进生活

人工智能很火,但它和我们的生活又有什么关系?搜狗CEO王小川认为,人工智能最终要照进现实,把众多的学术科研成果,变成实实在在可用的产品。这个过程的进展速度可能会比我们想象中快很多。

王小川把搜狗的人工智能计划总结为持续落地AI产品,做人工智能的“带路党”。比如在翻译领域,搜狗先是在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全球首次基于神经网络的实时机器翻译技术——机器同传,该技术可以把乌镇大会演讲嘉宾的中文讲话实时语音识别并同步翻译为英文上屏显示,引起轰动。

在2017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搜狗又将英文搜索全面升级为海外搜索,旨在帮助不精通英文的中国人,搜索和阅读全世界的医疗、科技、人文信息。通过搜狗的机器翻译引擎,用户在海外搜索界面输入中文时,将自动翻译成英文,去检索相关英文信息,同时实时将英文翻译成中文提供给用户阅读。

和消除跨语言的障碍类似,种种信息不对称、不对等造成的不信任,正在被人工智能所打破。比如在国内,二手车和新车的交易比例约为?1比3,而在美国这个数字是相反的,背后的重要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造成不信任,车辆是不是事故车、价格值不值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二手车消费者。“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技术创造信任的价值。”瓜子二手车直卖网?CTO?张小沛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表示。

“瓜子用不到两年的时间,评估经手了超过300万辆车,还有线上和线下的买家、卖家的多维度信息以及他们的点滴行为,从而建立起了一个基因库,而不只是数据库。通过‘瓜子大脑’这样一个人工智能引擎,在不同的场景对这些数据进行认知,最终形成瓜子的核心竞争力。”张小沛说。

人工智能已在身边

“京东是个电商,电商需要人,还需要人工智能吗?”京东CTO张晨经常会面对这样的疑问。而实际上,消费者在京东上下的每一单,背后都有很多他们可能不知道的事情。

“京东用JIMI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完成传统客服人员的工作,部分商品回答满意度已经超过人工客服。因为机器人对每个产品功能的了解绝对是超过客服的,机器人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根据用户的习惯和特性给出最精准的回答。这一点,为京东节约的成本大概是15000台iPhone6。”张晨说。

京东金融则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面向供应商的产品——金宝贝。人工智能加上大数据分析,可以在3分钟之内审批贷款。同时,面对个人用户的京东白条产品,也能即时决定用户的白条使用额,而京东白条能让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提升一倍。

在张晨看来,人工智能的真正关键点是场景跟数据。简单来说,人工智能技术本身如果是造车的话,场景就是跑道,数据就是汽油,这三个方面的能力共同决定了谁会跑得更快更远。

除了巨头大佬们,人工智能也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兴奋点。“你希望未来能拥有一个虚拟个人助理,总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也能像一个真正的朋友那样和你交流谈心,让你需要帮助时,他/她又能随时随地出现。” 获得Google公司 C轮投资的国内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出门问问CEO李志飞说,他和他的团队一直希望完成这个愿望。

“出门问问希望可以实现智能设备的无手无屏操作。不论是穿戴设备、在家里还是在路上,所有的智能终端,其实都可以将虚拟个人助理作为入口,一切通过‘问问’完成。”李志飞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