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7,中国经济有哪些新风口?(2)

生产要素、市场需求、发展模式等都在新形势下悄然变化,新零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物联网、工业互联等新经济、新业态正渗入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我们每个人也都成为了新变革的推动者。

工业互联网

中国能抢先夺得国际标准话语权吗

【名词解释】

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利用物联网技术进行大规模工业制造技术。工业化创造了无数的机器、设施和系统网络,工业互联网要让这些机器和先进的传感器、控制和软件应用相连接,以提高生产效率、减少资源消耗。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银昕|北京报道

“我们希望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的推动者,成为国际工业互联网标准制定的重要参与者,这是这个联盟的使命。”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东土科技董事长李平在该联盟成立仪式上说。1月17日,由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发起的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立,该联盟受中关村管委会的委托和指导,成员包括东土科技、天地互连、和利时、曙光、树根互联及东华软件等工业互联网企业,对物联网野心勃勃的阿里巴巴和传统工业企业首钢集团也在成员名单之内。

“联盟将以标准、基础性平台技术、体系架构为抓手,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标准化。”李平在致辞中称,联盟将整合成员企业在现场宽带总线、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工业服务器、工业软件领域的技术优势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的新一代工业控制体系。

“中国对工业互联网的研究在时间上与美国、德国等西方国家几乎同步,方向也基本一致,如果我们能抓住这次机会,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就不会像前几次工业革命以及民用互联网领域中那样受制于人了。”李平说。

工业互联网通信协议该是什么样?

国际上对工业互联网的通信标准还在探索之中,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机会。

民用互联网目前通用的通信协议是TCP/IP协议,通俗地讲就是信息的接收方告诉发送方是否收到了信息,如果没有,发送信息方再发送一次信息。与工业互联网密切相关的精密制造和智能制造场景则不适用这个协议。在工业级别的通信中,信息传播的时间将对精密机床的生产效果产生严重影响。工业互联网对通信的实时性、可靠性和同步性的要求远高于民用互联网,新的通信协议标准亟待制定。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虽不能适应工业互联网精密制造场景下的要求,但世界上多数企业采用改造民用互联网通信协议的方式,来满足部分场景应用的要求。“美国打造的工业以太网就是在旧有的技术底层之上做适合于不同工业场景的新应用,不过,有些新的要求还无法满足,这方面世界各国都还没有标准答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李海花则表示,目前的确有一些办法可以在不改变TCP/IP技术底层的前提下,对应用层做一些处理,以达到部分符合工业制造场景下机器通信的要求。

李平认为,工业互联网所需要的新的通信协议,首先在宏观架构上就应该是新的,这对中国这样一个希望利用工业互联网的技术革命来打“翻身仗”的后发国家来说尤其重要。“对现有TCP/IP协议进行改造的确可以满足眼下部分场景的一些要求,但无法走得更远。”中国应该重构一套工业控制体系,而不是在既有基础上修修补补。另外,李平还认为,应对此宏观架构体系进行分类,对机器节点进行控制的通信协议只是其中一类,“控制层面的,比如软件定义服务器,也需要一套标准,而且标准还需要规范化,什么能成为标准什么不能成为标准要明确。”

作为牵头企业,东土科技已经在底层技术上进行了国际专利申请的布局,“有技术才有资格谈标准。我们在专利上的申请费用已经超过200万元了。”李平说,未来这类协议的胜出者应该满足两个标准:解决机器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大家用同一种“工作语言”;解决人与机器的沟通问题,确保机器与人的沟通机制能互相兼容,畅通对接。

中国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将工业互联网明确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有德国、美国和中国。德国的“工业4.0”战略成为全球范围内新一轮工业转型竞赛的标签。美国则将其工业互联网战略直接称为“工业互联网”,与“工业4.0”相比更注重软件、网络、大数据等对工业领域服务方式的颠覆。

“中国制造2025”这一概念于2014年12月被首次提出。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制造2025》,并于5月8日正式印发。业内人士指出,在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工业互联网领域,中国与西方国家的着手时间几乎同步,若抢先一步掌握国际标准的话语权,则有可能改变前三次技术革命中只能扮演追随者的命运。

这种“弯道超车”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李海花对此表示,中国企业夺得国际标准话语权的希望非常大。“工业互联网此前的标准被通用电气和西门子这样的巨头以设备和软件系统强行捆绑的方式垄断,造成了事实上的既有标准,类似于移动互联网领域中苹果的iOS系统,但未来行不通了。随着工业互联网规模的扩大,未来这些巨头企业需要与别人互联互通,不能停留在自己的‘独立王国’中,通用电气和西门子不可能再‘自说自话’,新的技术标准呼之欲出。”

余晓辉对这个问题则稍显谨慎,认为中国在此次技术革命中与西方的差距虽不大,但仍存在距离。“国际制造业巨头在工业能力和IT方面以及工业与IT的结合方面都很强,但中国不同。华为在IT方面很强,但作为工业场景下具体的解决方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余晓辉认为,中国企业的工业能力普遍不强,在工业互联网所需的数据、传感、智能化等核心技术上还有差距。“中国的优势在于市场规模大,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较为活跃,有机会利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缩短差距。”余晓辉说。

打造工业互联网的Android系统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iOS和Android系统垄断移动互联网后,一旦这些系统关闭,中国的移动通信设备将处于瘫痪状态,在关乎国民经济命脉的工业互联网领域,决不能再出现类似状况。换言之,中国需要打造自己的Android系统。

工业互联网的Android形态与移动互联网相比,有哪些异同?余晓辉介绍说:“‘工业互联网的Android’是一个类比,与手机操作系统并不相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功能是把设备连接起来,收集数据,然后在上层进行建模分析,再反映到生产、应用和管理的各种决策中。”余晓辉表示,中国企业已经意识到平台的意义,有些企业已经发力并有相应的进展。“平台是工业互联网领域很核心的部分,但其作用究竟有多大,能否有在移动互联网中那样的影响力,目前还在探索中。”

移动互联网的很多理念和玩法正在向工业领域渗透,比如在操作平台的推广上。李海花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Android的出现将软硬件捆绑程度降低,手机的硬件和软件分离,软件可以抛开硬件随意在系统上加载。工业领域未来也会有类似Android的横向发展平台,抛开机械的束缚,软件可以直接叠加在操作系统之上。”李海花说,未来在此类平台上将会出现很多其他行业参与智能制造,进行“跨界打劫”的情况,当工业平台的形态越来越接近民用互联网的Windows和Android时,工业控制越来越可视化、简单化,进入智能制造领域的门槛也随之降低,这正是此类平台的意义之所在。

据介绍,东土科技已经在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的“Android”,“我们正在做一个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平台上面的应用也由东土来开发,之后会向全中国开放。”李平说。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