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7,中国经济有哪些新风口?

生产要素、市场需求、发展模式等都在新形势下悄然变化,新零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物联网、工业互联等新经济、新业态正渗入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我们每个人也都成为了新变革的推动者。

倘若 “不确定性”是2017年全世界关注的一个热词,那么其背后也一定隐含了新变革将会降临的这一层意义。

世界需要新变革,中国更需要新变革。中国经济长时间持续高速增长之后,进入换挡期,唯有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向创新要动能,才能继续释放改革的红利。

生产要素、市场需求、发展模式等都在新形势下悄然变化,新零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物联网、工业互联等新经济、新业态正渗入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我们每个人也都成为了新变革的推动者。

新方位

中国经济新方位是“关键节点”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徐豪 | 北京报道

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为6.7%,处于合理运行区间。

2012—2016年,中国GDP增速分别为7.7%、7.7%、7.3%、6.9%、6.7%。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只有3次连续低于8%。这三次回落主要是受到短期因素的干扰,过后都回到了高速增长的轨道上。

实际上,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一份预测显示,2016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高居第一。这也将是中国连续第10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动力。

《人民日报》指出,中国这个创造了二战后一国经济高速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纪录的经济体,正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在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中进入了一个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挺立潮头、高瞻远瞩,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以新的有力作为标注着中国经济的新方位。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第一次公开提出“新常态”的概念。他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新常态作出系统阐述。

新常态下,尽管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中国积极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动力转化阵痛和结构调整带来的挑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微观政策、改革政策、社会政策“五大政策”,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都融入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

“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 经过调整后,中国经济将进入质量更高、效益更好、更可持续的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的新方位,正是复兴之路上的“关键节点”。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