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首创前董事长刘晓光因病离世 “地产元帅” 传奇落幕

首创集团前董事长刘晓光,于2017年1月16日晚间病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5期)

首创前董事长刘晓光因病离世 “地产元帅” 传奇落幕

首创集团前董事长刘晓光,于2017年1月16日晚间病逝。

1955年出生的刘晓光,30多岁就当上北京市副局级干部,曾被认为是政坛一颗新星,甚至一度成为北京市副市长的候选人。

1995年,首创集团重组之初,刘晓光被任命为首创集团掌门人。从曾经的政府官员到国有房地产企业负责人,从批地的人到买地的人,刘晓光完成了自己的角色转换。他带领首创从难以为继的国有企业到体量增长了将近200倍,甚至成为北京国企利润排名第一的企业。

刘晓光还是国内最大的企业家环保组织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创始会长,他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企业家、公众参与到生态环保中。

2015年,刘晓光在其60岁的时候选择退休。

掌舵首创20年,创造巨大辉煌的同时也留下了莫大的遗憾。2004年跟美国的KKR和黑石等国际大鳄合作谈判,对首创进行国企改革,但最终功亏一篑。

陆奇加盟百度 任总裁兼COO

1月17日,百度公布对其未来可能影响最为深远的一项人事任命:任命陆奇为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主要负责百度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

陆奇的履历与百度的发展有着相似的轨迹,都是由搜索转向人工智能。在雅虎时,他曾担任搜索和广告技术事业群的执行副总裁;后又到微软担任全球执行副总裁,成为微软乃至硅谷最有权势的华人。

史玉柱回归民生银行

1月15日,史玉柱在微博表示,中民投与民生银行没有关系。他准备回民生银行担任董事,为防止大家误解两者有关联,卖掉全部中民投股份,辞去全部职务。

自称“大闲人”的史玉柱在民生银行的诸多事情上一直没闲着。他曾于2014年3月主动将民生银行董事一职“让贤”给时任民生银行副行长毛晓峰。此次重返民生银行董事会,是他时隔33个月之后再次回归。

三星“太子”李在镕涉行贿被捕

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特别检察组1月16日以涉嫌行贿、挪用公款、作伪证为由,向法院提请批捕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实际上的掌门人李在镕。

特检组指控李在镕深度介入三星向总统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提供资金援助,以此换取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相关涉案金额约合2.5亿元人民币,其中有部分资金涉嫌挪用公款。

————————————————————————————————————————

2017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