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白水春节文化活动富有特色:唱村歌 品村史

文章导读: 春节期间,白水群众纷纷以学唱村歌、品读村史、表彰好家风好家训的方式庆祝传统佳节,传承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王群 ● 杨娟 春节期间,白水群众纷纷以学唱村歌、品读村史、表彰好家风好家训的方式庆祝传统佳节,传承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雷牙镇南张村的村歌《走向明天》由本村村民作词作曲,创作完成后,群众学唱热情很高,村上懂乐器表演的村民也自发组成乐队进行伴奏。春节期间,许多村民聚集在村部广场唱村歌、议发展,用这种别致的方式庆祝新年。

西固镇潘家村群众不仅把本村的村情村貌写也成了村歌,还配合曲调编排成舞蹈。春节期间在本村演出外还参与镇上的文化活动,以村歌伴舞的方式展现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西固镇扶蒙村则在春节期间延长村史馆开放时间,让村民们在参观村史馆、了解村情村史的同时温习村歌、品读村史《千年扶蒙村志》,激发村民们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家乡文化的自信。

富卓村村史馆则是另一番热闹景象,村上的自乐班成员正在商议成立邻近多村自乐班联合的“凤谷剧社”事宜。前一阵白水的两个群众宣讲节目在省上获奖激发了他们这一想法。目前,他们正在商量着把富卓村史通过文艺节目的形式向更多的群众进行宣传。

白水县富卓村史馆内“凤谷剧社”正在排练

白水县富卓村史馆内“凤谷剧社”正在排练

在白水,不仅许多村唱起了村歌、编起了村史,西固镇的部分环卫工人还为自己创作出了《环卫工人之歌》,定期演唱,激发工作责任心和自豪感,也不断地影响着周围的群众关注关心这一群体。

而尧禾镇的唐寨村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沿袭了多年的“三仙娘娘”庙会变成了家训展、村史展和表彰大会,将村民们自拟的家训进行统一展出、请大家品评。对为村上作为贡献的复退军人、离任村干部、和最美家庭、孝老敬亲好媳妇进行表彰,激励大家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请村上的文化名人对村史进行编撰整理编撰,向村民展出。

白水县雷牙镇南张村群众学唱村歌

白水县雷牙镇南张村群众学唱村歌

尧禾镇汉寨村是白水的17个家风家训示范村之一,大年初六,村民们自拟的家训经过县委宣传部组织的统一装裱,又被送回到村民手中。同时白水县“百姓家教家风宣讲团”带来了形式活泼的文艺宣讲帮助村民提升对家风家训的认训。这一拟一送间,村民们对家训的认识更深刻了,也更重视了。

白水县尧禾镇汉寨村群众领取自己拟定,由县委宣传部统一书写装裱后送回的家训

白水县尧禾镇汉寨村群众领取自己拟定,由县委宣传部统一书写装裱后送回的家训

白水县尧禾镇汉寨村举行家训发放仪式

白水县尧禾镇汉寨村举行家训发放仪式

白水县尧禾镇水苏村村史资料展示

白水县尧禾镇水苏村村史资料展示

《水苏村史》是白水县首部正式向村民们发放的村史,这部村史经过本村村民侯兴锋七年编撰,深受村民喜爱。春节期间,村民们又聚集在村部,参观村史编撰中收集到的原始史料,了解村史编撰过程。同时观看全县其他十余村的村史资料,听村史编撰者们讲述自己撰写村史的过程。

白水县尧禾镇唐寨村群众演唱村歌

白水县尧禾镇唐寨村群众演唱村歌

西固镇西固社区院内环卫工人唱《环卫工人之歌》

西固镇西固社区院内环卫工人唱《环卫工人之歌》

2016年白水县在全县开展“村歌村史”推进工程,号召全县各镇在“家风家训”工作的基础上,通过编创村歌,撰写村史,凝聚人心、细化具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工作,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倡导社会风气向善向好。经过近半年的工作,目前全县已有21个村编成了村歌、10余村完成了村史初稿工作。按照规划,“村歌村史”将于两年内在白水实现全覆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