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长隆项目加速推进 清远迈向国际化旅游城市时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邹锡兰 ● 实习生 伍素文)在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的路上,清远走的愈发坚实。

1月9日至12日召开的2017年清远市“两会”提出,将依托长隆项目,推进全域旅游、特色旅游,推进国际化旅游城市建设。其中长隆项目被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称为“一号产业项目”,承载着清远产业、城市转型升级之希望。

围绕长隆项目,打造旅游产业集聚区

一直以来,清远旅游资源丰富,五大类资源各具特色,分布在各景区内的点达58处之多,是广东省旅游资源大市之一,有“中国温泉之乡”、“中国龙舟之乡”、“中国漂流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宜居城市”等等诸多美誉。但由于形式较为单一,内容雷同,无法有效反映特色,一直以来难以形成较强集聚效应。

针对这个问题,清远市提出把全市各旅游资源按照不同核心元素的集聚,整合出旅游集聚区,形成“单点成面,多点成线,面线成区”的旅游总体布局。

围绕长隆项目,清远将规划4个旅游产业集聚区。其中,以主题园区为核心元素集聚区由市直、清城区、清新区三个区域组成,以民族风情为核心元素集聚区由连州市、连南县、连山县三个区域组成,以休闲养生为核心元素集聚区由英德市、佛冈县两个区域组成,以徒步旅游为核心元素集聚区位于阳山县。

同时,为了打通各大旅游产业集聚区,旅游快线轨道建设也提上了日程。2016年12月6日,清远市政府宣布将建设中国第三条、广东省首条中低速磁悬浮轨道。该旅游快线轨道项目全长约30公里,其中先开段起于广清城际银盏站,终至清远长隆森林度假区,全长约8公里,项目投资额约100亿元,预计今年10月动工建设,2018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可从广清城轨银盏站搭乘磁悬浮轨道的旅游快线直达清远长隆度假区门口。

清远长隆效果图

清远长隆效果图

而被视为“一号产业项目”的清远长隆项目,自2013年签约以来,一直是华南乃至全球各地游客们的期待。为了加速推进长隆项目,清远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

早在去年12月的清远市党代会上,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作报告提出,依托清远长隆、花都万达等项目,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而在2017市两会上,清远市长郭锋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提及围绕长隆项目带动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可以看出清远市政府对该项目的重视。

“清远处于粤北山区,近年来一直探索走生态振兴、绿色发展之路。长隆项目作为生态旅游项目,带动、辐射能力非常强,是把清远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优质项目,既可以对清远经济发展带来强劲支撑作用,还可以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是清远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表示。

长隆项目顺利推进,森林乐园已正式开工

2013年12月31日,清远市与长隆集团正式签署建设清远长隆国际旅游度假区(国家级世界珍稀动植物种源基地)项目合同。预计总投资达500亿人民币,建成后每年将吸引游客数千万人次,预计创造年产值超百亿元。

清远长隆宣传图

清远长隆宣传图

据了解,长隆项目将建设为集全球首创的森林主题公园群、世界珍稀动植物种群、生态度假酒店群和动植物科研实践基地群、文化创意及教育矩阵于一体的世界级森林综合体,打造一个“世界顶级的山水天堂、生态天堂、游乐天堂和动植物天堂”。

目前,清远长隆各项目正在按计划完成进度。

2013年12月31日,清远长隆项目正式签约;2015年1月19日,清远长隆举办首期招聘会,将为未来清远项目培训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2015年09月25日,清远长隆引进24头非洲象;2015年11月11日,清远长隆项目全面动工。

到了2016年12月6日,清远市政府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共建清远旅游快线轨道,该项目全长约30公里,其中先开段起于广清城际银盏站,终至清远长隆森林度假园,全长约8公里。

2016年12月28日,清远长隆森林乐园主体工程暨主题度假酒店群作为长隆成立30周年大庆的隆重献礼,正式开工,并计划于2019年建成开业。清远长隆森林乐园规模世界首屈一指,首期工程占地4300多亩。建成后,楼高88米的乐园标志性建筑“长颈鹿城堡”将成为全球主题乐园中最高的建筑。与森林乐园一起开工的酒店群以森林和动物为主题,四大主题酒店落成后将提供共3500间客房,住客可在客房观赏到非洲草原般的真实动物生态。

清远长隆板块规划

清远长隆板块规划

根据规划,清远长隆国际森林度假区将打造包括银盏板块、迎咀板块和华侨农场板块在内的三大不同主题地域。三大板块将兴建符合该板块地貌和环境特点的主题群落,形成一个“大自然、大生态、大种群、大乐园”的超级旅游度假目的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