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6年GDP比上年增长6.7% 中国经济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17年1月2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宁吉喆介绍到,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四季度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3671亿元,比上年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296236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384221亿元,增长7.8%。

去年中国经济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

宁吉喆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增速换挡、动能转换、结构优化。可以说,过去一年,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长期以来提的调结构、转方式,都是新常态的特征,可以说过去一年更加明显。你刚才说到的,经济增长速度6.7%,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也处在6.5%到7%的预期区间,是中高速增长。在世界范围内还是比较高的速度。可能这两天大家都注意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印度增长6.6%,中国的经济增速在世界上可能还是最高的速度。所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是很大的数量,所以是中高速的成绩,特别是还伴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从结构优化看,2016年,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将近2/3。从转方式来看,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这也很不容易;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是转方式的一个重要标志。所以概括起来说,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是过去一年新常态特征明显的两个主要标志。

个别地方经济数据存在造假 一经发现坚决制止

宁吉喆表示,过去几年辽宁的数据如何,辽宁省已经对这个数据做出了解答。所反映的一些数据可能主要是财政收入的数据不实的问题,对这个问题,辽宁省委省政府很重视,国家也很重视。对于数据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一贯明确,要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全面、及时,这是统计工作者和政府工作者的天职。我们是这么做的,应该说全国的统计数据是真实可靠的。个别地方、个别数据存在的造假问题,只要一经发现,就会坚决制止,还因为我们有统计法、有统计法的实施条例,要根据法律法规加以处理,毫不手软。国家统计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国家统计局从国民经济核算的制度、方法、科学性上面逐步提高。从工作层面上,把统计数据的质量作为全过程、全员、全流程各方面的中心任务来加以保证,同时用法律来制止和防范统计数据造假现象。国家统计局有专门的统计法执法的职能,各级统计局也有这个职能。最近,按照中央深改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文件的要求,各级统计部门还要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和制止个别地方、少数人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行为和现象。

实体经济在改善 炒房不属于实体经济

宁吉喆表示,实体经济的定义,有大有小。应该说工农业和服务业都属于实体经济,所以实体经济覆盖了我们产业的主要部分。中国是世界上实体经济的大国,我们是经济的第二大国。我们的工业生产规模,在世界上是最大的,200多种工业产品是世界产量第一;我们农业的主要产品产量多数都处在世界第一,既包括粮食谷物的产量,也包括棉油,所以从农业、工业的角度看,我们是世界上实体经济大国。从服务业看,交通运输、商品流通,都是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它自身也是实体经济,我们的服务业比重也在逐步上升。所以中国实体经济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是没有动摇的。之所以大家有一些疑问,可能因为在市场化、国际化的过程中,有很多物质生产伴随着资金的流通,这类金融行业也是经济的命脉,也可能有一些虚拟的金融行业,比如说衍生金融,大家认为这不是实体经济,是可以理解的。

宁吉喆指出,房地产如果是炒买炒卖,就不属于实体经济。但是,房子如果只是用来住的,房地产自身需要砖瓦沙石,就是实体经济,如果是用做炒作的,就是虚拟经济了,所以对房地产也不能一概而论。之所以大家担心这个,就是在资金运动的现象当中,资金的波动比较大,不仅是中国,世界各国都是这样。股市、债市、汇市都有波动,往往大家认为这些是虚拟经济现象。所以,是不是存在着脱实向虚的现象,应该说在某些方面、某些领域可能是有,大家担心资本市场的波动性大,这就是脱实向虚现象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加强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这几年力度不断加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的效益有所改善,这就反映了实体经济的状况是在改善的。对于大家担心的一些资本市场的波动现象,过去一年也是得到了有效控制。应该说,我们正在朝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金融效率的方向,走出了重要一步。

宁吉喆表示,我们还要继续防止市场过度波动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的现象,把实体经济做得更加扎实。我们要通过调结构、促改革、转方式,来促进三次产业更好的发展,促进服务业与工农业更加紧密结合,服务业与人民生活更紧密结合,使实体经济继续不断壮大。我们已经是实体经济大国了,现在的问题是,要把实体经济大国做成强国,制造业强国、工业强国、服务业强国、农业强国,这是我们今后的任务。作为我统计工作者,要如实地反映这个进程。

不必担心中国企业的负债率

宁吉喆表示,新增贷款随着我国的经济规模越来越大,新增贷款规模,包括社会融资规模,都是可观的量。但是从M2的增速来说,比前两年还是明显下降的,货币的流动性在合理范围之内。GDP的增长是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速,货币增速是名义的,它的价格就是利率和汇率了。所以这两个数据,看起来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过去一年,名义GDP增长是8%,跟M2增速的差距并不大,M2还要考虑流通当中新增的资金需要,这是讲宏观上的货币跟增长的比。从微观上,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看,企业负债率是下降的,虽然下降幅度不大,这是很好的一个趋势,微观的负债率和杠杆率是下降的,这个是很明确的,所以外界的一些担心大可不必。因为我国是以信贷、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方式,资金的一定投放对实体经济来说是很有必要的,所以大可不必担心中国企业的负债率。中国政府的负债率在世界上是比较低的,国际上也是公认的。所以应该可以确定,中国在负债问题上,目前我们是合理的,在世界范围内相比,应该是中等水平,还是较低的。

新产业、新业态纳入统计还处于探索阶段

宁吉喆在发布会上表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如何纳入GDP统计。分享经济、滴滴打车,过去也有分时度假等等,都是统计上的一个难题,目前为止还处于探索阶段。在去年的GDP当中,还没有完全计入这部分。这部分怎么计,国际上还没有达成一致。国际上已达成一致的,比如说世界五大组织都提出2008年国民经济核算新体系中将R&D计入GDP,我国已经实行了。我们在全国层面计了,但是在各省还有一个进程。另外还有其他一些领域,国际上已经计的,我们也计算在内。更前沿的,我们还要加强研讨,确实有国家统计局等有关部门,组织了相关研讨会。

2017年房地产要因地制宜,分城施策

宁吉喆指出,2016年,房地产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无论是开发投资,还是新开工面积或是销售面积、销售额,确实比2015年有明显的增长。从全国范围看,房地产发展形势总体还是好的,但是同时分化比较严重。我们说的热点城市,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大家都知道有15个重点城市,在前9个月,房地产形势发展得更快一些,同时也带来了住房价格的上涨。从9月底以后,这些城市因地制宜、分城施策,采取了有效措施,在过去三个月,这些城市房地产价格涨幅已经得到了控制,特别是我们刚刚公布的12月份的住宅销售价格数据,15个城市当中,12个城市的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都是下降的,2个是持平的,只有1个环比略有上涨,但是涨幅也是明显回落的。所以,房地产市场调控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宁吉喆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要看两方面,一方面要对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炒作坚决控制。另一方面,也要关注房地产分化的现象。三、四线城市,还有一些县城,房地产的库存仍然较多。所以去年按照房地产去库存的方针,这些地方也做了大量工作。我刚才公布的数据里,全国房地产库存总体是下降的,当然有的城市下降得多,有的城市下降得少。所以,去年在控制少数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和部分城市库存较多问题上,两方面都有明显成效。全年的数据你刚才说的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也反映了这个过程,应该说这些数据比起前些年的暴涨暴跌数据,还是相对比较平缓的。但是,现在总量已经很大,我们经不起百分之三、四十的数据的波动变化,个人的微观感受会更加敏感。2017年,房地产还是要因地制宜,分城施策,因为各地方的差异比较大,总的来说,是要促进和保持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要建立房地产发展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朝着这方面去努力。

宁吉喆预期,中国2017年房地产市场还是能够保持健康发展的,这个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政府会从老百姓住房基本需求这个民生大事来考虑,切实贯彻房地产是“用来住的不是来炒的”方针,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2016年,房地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6.5%。如果加上建筑业比例还要高一些,建筑业是统计在二产里。建筑业以及房地产中的实体经济部分,还是我们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是满足群众住房需求的主要载体,我们能够处理好部分房地产指标分化的现象,确保房地产能够满足人民的需要,同时它也有它的经济功能。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