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老中医化妆品崔丁胜奇:两度“临危受命”的95后创二代

文章导读: “青年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勇气,和他们的远大前程。”这是王小波的名言。用来形容年仅23岁的崔丁胜奇最恰当不过了,他年轻,有勇有谋,更有广阔的前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 实习生 伍素文) “青年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勇气,和他们的远大前程。”这是王小波的名言。用来形容年仅23岁的崔丁胜奇最恰当不过了,他年轻,有勇有谋,更有广阔的前程。

崔丁胜奇代表创二代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进行交流

崔丁胜奇代表创二代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进行交流

2014年从美国回来,崔丁胜奇开始负责家族企业——老中医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中医)东莞区的管理,一年后接手整个老中医企业,以总经理的身份开始征战全国版图。在国内化妆品行业严峻的形势下,他通过推陈出新、品牌塑造等使得老中医化妆品快速扭亏为盈,逆势增长,展现出非凡的管理能力。

两度“临危受命”,扭转局面

二十岁出头,很多人还沉浸在大学时光时,崔丁胜奇已经走上了企业领导者的位置。一边是年轻、有想法、有个性的他,一边是重规矩,谈管理的企业领导者,如此矛盾的双重角色,他会怎样演绎?

1月17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专访了崔丁胜奇,眼前这位脸庞稚嫩的年轻人,说话的时候总爱配上适度的手势,眼神流露出的尽是动人的光芒。

“我这个人其实没什么优点。唯一的优点就在于:我会抓住机会。有机会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是不会退缩的。我是一个年轻人。能不能做到是一回事,能不能抓住又是一回事。”崔丁胜奇对自我的评价,非常谦卑,也很实诚。

在崔丁胜奇看来,危机就是机会。而他愿意投身化妆品行业,开始接手家族企业,就是源于危机。

2014年中,在美国读书的崔丁胜奇放假回国。当时,母亲陈爱陶每次回到家中常常叹气,显得很苦恼。原来是老中医化妆品在东莞的直营店由于管理人员的问题,导致管理不清晰,出现持续亏损。母亲问,谁能够接手改变这个局面。当时才21岁的崔丁胜奇,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大胆地站出来说:“我来接手吧”。就这样,他成为了东莞区的负责人,也就这样他踏上了接手老中医的道路。

这个时候的崔丁胜奇,在化妆品行业毫无经验,也毫无管理经验。到底要怎么解决东莞直营店的难题呢?崔丁胜奇想到了到店观察的法子。下店观察说起来很简单,但其实是一个技术活。他细致考量到下店时关注点应集中在店员状态、知识专业度、销售技能以及产品契合度等多方面情况,充分了解实情。

在不断接触过程中,崔丁胜奇了解了门店实际情况。最终他找到一个优秀的店长,将其提拔为东莞区域经理,很快在第一年下半年,东莞就开始停止扭亏,后半年盈亏持平。

“人很重要。我用人的思路是,聪明的人永远要用比自己更聪明的人。聪明的人要知道专业的事情要留给专业的人去做,这样的话他会发挥的更好而你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流出来 去做你应该做的事情。”

第二次“临危受命”,让崔丁胜奇从东莞走向了全国。

2014年,化妆品行业遭受前所未有的业绩下滑,老中医也未能幸免。在生意最难做的年底,老中医两个外省区域代理商直接飞来广州,找时任董事长的陈爱陶诉苦。

那天晚上,崔丁胜奇跟找上门的两个代理商围绕门店经营、市场拓展等问题,分别聊了两个多小时。陈爱陶将儿子与他们交谈的情景看在眼里,在代理商走后,将他喊到自己的房间,询问能不能将老中医的未来交给他。

此前,崔丁胜奇的经验仅限于东莞直营店,对全国的概念还很模糊。

“当时我的想法是,先把东莞直营店做好,积累一些经验慢慢来。”因此在说到让自己接手全国时,崔丁胜奇在那一刻还是有些迟疑,但是陈爱陶态度坚定的样子感染了他,让崔丁胜奇勇敢作出接手全国的决定。

变革企业管理,创新品牌形象

崔丁胜奇在首届华南“新方位”创新论坛上发表讲话

崔丁胜奇在首届华南“新方位”创新论坛上发表讲话

如果说,东莞直营店是一次牛刀小试,那管理全国上千家店时便不得不以更谨慎的态度运筹帷幄。

与做决定时的坚决迅速不一样,崔丁胜奇以厚积薄发的姿态开始蓄力、思变。而作为一个创二代,崔丁胜奇又有着属于他们这个群体的特有的个性:新潮的思维,新鲜的理念,新锐的管理。

由于对全国市场和企业整体缺乏深入认知,崔丁胜奇在上任第一步就是获取所有信息。这一步,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2015年上半年对公司信息进行归拢整合,为了获得所需资讯、了解市场真实姿态,崔丁胜奇在2015年下半年频繁跑市场,足迹遍布十几个省份。

到了2016年,崔丁胜奇思考更多的事情是,如何利用上一年收集到的信息,让老中医生存的更好。

单品数量不足,难以满足顾客多样需求。2016年老中医化妆品加快研发与投放速度,推出了62款新品,相比于2015年出的16款,增长了3.8倍,在门店单品数量方面领跑行业数据。据统计,这62款单品的销售额占到了总业绩的17.46%。

其次是门店形象的统一与创新。在新一代企业人看来,形象是企业品牌的气质流露,也是吸引顾客的门面。然而在崔丁胜奇接手前,老中医在各地门面形象都不一样,这对顾客形成清晰的品牌认知不利。他认识到,必须要统一形象。为此,他花了半年时间,做效果图并发放全国门店按标准修整,为了防止出现偏差,仔细到一个螺丝钉的品牌都交代清楚。

最大的问题在管理。因为管理的问题,崔丁胜奇偶尔厉言疾色,会不自觉皱起眉头,以致如今眉间有了一道若隐若现的皱纹。崔丁胜奇直言,新老一辈的管理思路会有冲突,老一辈依靠人情管理,而这一代年轻人更多会选择引入制度化管理。以数据呈现结果和指示行动,用业绩考核工作情况。慢慢地,企业的思维也随之改变。在去年年终总结的时候,各部门会以数据、图表形式汇报工作,这在以前老中医的管理中是很少见的。这让他很欣慰。

而最让崔丁胜奇觉得自豪的是这一年来大力打击网上低价销售的成功。当下,电商横行,一些门店低于市价拿到货再放到网上销售,这对线下门店的影响可谓是致命性的。2016年,老中医网络部就集中精力攻克这一难题,如今店里跟网上价格一致,极大解决了代理商的困扰。

代理商的信心回来了,到了年底非常积极囤货。每到12月,代理商都要根据本年的销售与来年的预期销售,为下一年囤货。数据显示,老中医化妆品专卖店囤货量同比增长了36.71%。这证明他们比去年有信心的多。而2016年上半年业绩出现下降,但到了年底与去年的业绩基本持平,甚至实现了些微增长。同时,全国专卖店增至3216家。

一个年轻人迎难而上、积极思变的姿态,带来的是整个团队信心的倍增。“大家觉得有盼头了,这是信心带来的力量”,崔丁胜奇说,“一个企业需要不断往前走,不仅要你往前走,你还需要告诉你下面跟随你的人:我们的目标就是往这里走,而且我很有信心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带你们到达。”

法国化妆品谷负责人暨法国LV集团秘书长为崔丁胜奇先生颁发获奖证书

法国化妆品谷负责人暨法国LV集团秘书长为崔丁胜奇先生颁发获奖证书

在崔丁胜奇2017年的计划清单上,他列了两件事情,一是文化建设,一是团队打造。

在他看来,只有文化扎根,企业才能走的更远。于是他打算拍一部老中医宣传片,推广中医文化。“我们中国的企业一定要推动我们中国的文化。如果我们不去推动,其他人就会把它抢走了。” 崔丁胜奇很明确自己的目标:改变世界对中医的认知,传承中医的精髓。

94年两个孩子的爸爸”

崔丁胜奇

崔丁胜奇

跟崔丁胜奇有过接触的人,也许都有这样一个感觉:这个年轻人,不大像94年出生的孩子。跟其他95后一样,他年轻,自信,有个性。但在交谈时,崔丁胜奇表现出更多的是稳重,谦逊。谈吐得体,逻辑清晰,几乎是滴水不漏的地步。

这种似乎有些“少年老成”的姿态,其实反映了他的清醒。“到了管理者的位置,我所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个动作如果让别人看起来只是一个毛头小子的话,对整个品牌是不大好的。”

除了注重自己的言行,崔丁胜奇还特意为自己创造了一个标签——“94年两个孩子的爸爸”。这是为了方便介绍,也能让人一下子记住他。现在很多人对他的介绍,不是老中医创始人陈爱陶的儿子,不是公司总经理,而是年轻的爸爸。对此他表示很满意。

尽管是人们所说的“富二代”,但崔丁胜奇不大热衷于购物,手机中甚至没有安装支付宝。面容清秀的他笑言学生时代自己就是一个“屌丝”,如今精致入流的装扮全是妻子的功劳。

在生活起居上,崔丁胜奇更是活成了一个“异类”,与许多年轻人作息混乱、消耗身体的习性完全不同。他十分注重养生,按时睡觉、注重保暖、不喝冷啤酒,也经常对身边的人普及医疗常识。他希望首先“让自己变得很好,再去感染别人。”

现在的他,聊起医疗健康话题滔滔不绝,如果不打断的话,可以跟你聊上个大半天。而在两年前,他对中医的认知仅止于“一碗又苦又黑的东西”。两年的学习和积累,让一个学信息工程的男孩对医药和化妆品市场完成了从入门到精通的飞跃。

尽管做了很多事情,但是崔丁胜奇说,这两年自己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蓄力。这与他的成功观很切合。他认为,成功是积累出来的,不是一蹴而就的。

23岁,实在是非常年轻的年龄。可崔丁胜奇总是说:“市场给我的时间太短了,我都是追着他在跑。现在,我已经跟上它的步伐,我赶上了我的竞争对手正在做的事情。接下来我要想怎么超越他们。”

作为一个二代,传承也是崔丁胜奇很看重的事。不论是人的品质,家族事业,乃至中国文化,他觉得传承是年轻人的使命。

他从母亲陈爱陶身上传承了有个性的性格、管理的艺术,他还传承了家庭传统的教养,并试图让自己的孩子也将这些品质传承下去。当然,还有他的“中医情怀”。事实上,他把“推广中医的发展到每一个人”当成终极目标、当成个人事业去行动,并做好为之付出数十年的努力。

“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慢慢做好去影响其他人,希望自己在老的时候还很年轻,永远保持有求知欲,保持谦卑的姿态。”崔丁胜奇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