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GDP简史:从国家奖牌榜到众矢之的》出版

GDP简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2016年12月,《GDP简史:从国家奖牌榜到众矢之的》一书由东方出版社出版发行。

20世纪30年代,由出身剑桥的经济学家主导发明了GDP这一经济核算体系,自此该体系从美国开始辐射欧洲,进而影响了全世界,成了几乎所有国家衡量国民经济、制定发展策略的黄金法则,GDP也几乎成了国家富强的代名词。但事实上,GDP虽然能反映个人、企业、政府部门的总体消费支出情况,却无法反映工作满意度、个人福利等等无法直接用钱衡量的一切。甚至,GDP还会掩盖贫穷与社会动荡现象,无法衡量失业情况,无法反映不断加剧的社会不公,以及经济发展对环境恶化带来的影响。为此,伴随着GDP的推行,人类发展指数、国民幸福指数等一系列其他指数也相继问世,意图取代GDP,但终究无功而返。

《GDP简史:从国家奖牌榜到众矢之的》揭示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GDP如何演变成为世界上最有效的核算公式;经由20世纪30年代经济危机的火焰锻造的6个符号如何帮助欧洲及美国走向繁荣;作为曾经的解药为什么如今又存在伤害其所救治过的病人的风险;这种从根本上来说具有缺陷的指标如何创造了全球繁荣的幻象,以及为什么众多世界领导人想要忽略这个指数却最终无能为力。

《GDP简史》一书基于与相关专家学者的访谈、第一手资料以及早前曾被忽略的原始信息创作而成,带领读者回溯GDP这个经典概念由剑桥制造、由卡拉奇检验、为全球应用而设计的发展历程,从而了解GDP如何从国会山庄走入白宫,又如何借由权力的诱惑与政治的需要而深入许多世界精英的心中。

《GDP简史》作者伊桑·马苏德曾是《自然》和《新科学家》杂志的编辑,现在是《双周研究》与《欧洲研究》的编辑,并且在伦敦的帝国理工学院教授国际科学政策。该书由东方出版社出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