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首届“长安杯”奖金超百万 激发模具企业创新能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 实习生 伍素文)为展示我国模具企业设计水平与制造工艺、激发模具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展示“工匠风采”、弘扬“工匠精神”, 1月16日,首届“长安杯”中国(东莞长安)模具作品与制造技能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长安杯”模具大赛启动仪式在东莞市长安镇青少年创新中心举行,20家参赛企业和89名个人受到表彰。

历时5个月奖金超100万元

据了解,本次“长安杯”中国模具作品与制造技能竞赛由东莞市长安镇人民政府、国家模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与广东省模具工业协会联合主办,大赛的主题是:“精益求精、工匠精神”。

大赛分为模具作品赛(企业赛)与制造技能赛(个人赛)。模具作品赛以企业为单位参赛,项目主要分为五金模具和塑胶模具两类。设冠亚季军各1名,优秀奖各5名,最高奖金20万元;制造技能竞赛分为学生组与职工组,设冠亚季军各1名,优秀奖若干名,最高奖金5万元,整个大赛总奖金超100万元。

历时5个多月,作品赛经过初评、大众评选、定评及答辩环节,最终有16家企业获奖。获奖企业包括亿和模具、华益盛、祥鑫科技、汇美股份、扬明电子、毅昌科技、银宝山新、格力精密、富士康科技集团子公司等一批我国模具企业中的杰出代表。其中有不少参赛作品都获得了发明专利,更有一些科技创新成果填补了我国相关领域空白。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制造技能赛分为学生组与职工组,一共48名选手获得表彰。来自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张功业、朱祖蝶和志源塑胶制品(惠州)有限公司的朱韬瑜、张水连分别获得学生组与职工组冠军。

颁奖典礼上,还颁发了优秀裁判、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突出贡献奖等奖项,并向龙记集团颁发了“杰出贡献奖”奖牌,向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颁发了“最佳组织奖”奖牌,向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颁发了“最佳组织奖”奖牌,表彰他们对“长安杯”大赛顺利举办做出的贡献。

以长安杯为助推器,推进模具产业创新

据了解,长安镇是东莞市的制造业重镇,电子信息产业和五金模具产业非常发达。2016年,该镇规模以上机械五金模具产值185.9亿元,增长16%。全镇现有五金模具生产企业1100多家,从业人员16万人,模具企业数量约占全省1/6。拥有5大五金模具专业市场,年交易额超过200亿元。拥有一批五金模具龙头企业,拥有一个国家级五金模具展会品牌,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五金模具检验中心将于年初投入使用。

长安镇党委书记,长安新区党工委书记何绍田

长安镇党委书记,长安新区党工委书记何绍田

技能人才是企业建设的主力军,通过举办竞赛培养和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奖励和表彰在生产一线做出贡献的技能人才,营造尊重技能、追崇技能、争当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推动越来越多大国工匠不断涌现。“长安镇将以长安杯大赛作为助推器,继续推进产业创新,积极推动智能制造,认真落实‘倍增计划’,不断增进模具企业和人才技术交流,进一步吸引广大企业和专业人才集聚长安,也希望模具优秀人才留在长安、发展长安。” 长安镇党委书记,长安新区党工委书记何绍田表示。

此前,何绍田提出长安镇要实施“三个创新”:实施产业创新,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实施城市创新,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实施制度创新,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其中提到,依托长安的特色产业优势,积极整合五金模具产业链、手机产业链,着力打造五金模具专业镇、手机专业镇,进一步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第二届“长安杯”模具大赛启动仪式

第二届“长安杯”模具大赛启动仪式

首届“长安杯”模具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广了长安模具特色产业的区域品牌和知名度,提高了长安在模具产业方面的影响力,吸引了各类模具企业、专业人才聚集长安,提升了长安模具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

在此基础上,今年继续举办第二届“长安杯”模具大赛,并逐步将其打造成为凝聚行业力量、促进技术交流、加快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努力推动长安在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