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东莞奇花“圣茵兰”背后:民企投入15年只为“种花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 实习生 伍素文) 牡丹的富贵、百合的清雅、玫瑰的艳丽、茉莉的幽香......当这些美好的特质都集中在一朵花上时,这将是何等绝色?圣茵兰便是这样的“奇花”。

1月28日,圣茵兰将出现在南城水濂山圣茵园“如意圣茵兰、国泰郁金香新春联展”活动现场,再次成为众人焦点。这也是圣茵兰首次推向东莞迎春花市。

看着这朵花型奇特、形似百合、花色艳丽的花,不禁让人想追问,为什么叫“圣茵兰”?这15年培育历程怎么走过来?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莞产奇花圣茵兰,15年精心培育

经过15年精心培育而成的圣茵兰,是由东莞本土企业广东圣茵花卉园艺有限公司培育出来的朱顶红的新品种。

朱顶红花期长,适应性强,抗寒力佳,病虫害少,生性粗放,适于广大地区栽培种植,综合评价、观赏价值极高。朱顶红全球年产三千万花球,切花销售五千多万支,主要销往欧美、日本等国家。在中国,朱顶红刚刚起步,前年才进口两万个朱顶红种球,去年达10万个,增长速度迅猛。

圣茵兰作为新品种,既有牡丹的富贵,百合的清雅,又有玫瑰的艳丽,茉莉的幽香。花朵形态奇特,与百合形似,但花色更为艳丽丰富,部分品种还带香味,为球根花卉之首,花语是“追求完美,渴望被爱”。生命力顽强,适合家庭花园阳台种植,只要有土、阳光、水,就能在每年4月含苞待放,盛开花期可达15天-25天。

经过10多年的努力,专注莞产朱顶红的杂交育种的东莞圣茵花卉基地已拥有3500多个不同花色的品种,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单品种子库。计划从今年开始,每年推出10至20个品种,每个品种可供3-10万株小苗。

如今,为了让民众一睹圣茵兰花容,2017东莞“如意圣茵兰、国泰郁金香”新春联展于1月19日至5月中旬举行。除了圣茵兰、荷兰进口郁金香唱主角外,还有蟹爪菊、飞舞菊、风信子、马来西亚国花等名花荟萃。今年春天,百花争妍,就在东莞南城水濂山圣茵园。

“花痴”与“花农”成就奇花

圣茵兰的面世,离不开两个东莞人:“花痴”叶耀华与“花农”周世明。

叶耀华是东莞有名的花痴。从2002年迷上朱顶兰之后,倾其所有种花育苗,甚至把房子都卖了。为了一棵种苗,他可以专程飞到南非,花一万多元买下再捧着回来。这种不计成本的投入,痴心不改的追求,让他很快就拥有了优质的朱顶兰花苗。他梦想有一天能把自己的朱顶兰销往全世界。

叶耀明有梦想,有资金,但是还需要会种花的人。这时,他注意到了周世明和她的圣茵花卉基地。

广东圣茵花卉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世明

广东圣茵花卉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世明

现任广东圣茵花卉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周世明是东莞知名企业家,因为喜欢花,下海开花店,当了“花仙子”。她是广东省第一个到云南办花场的人。后来,周世明转型环保与土壤修复,用十年时间,攻克了污水处理厂污泥变为有机肥的世界级难题,得到国家发改委的专项资助,被评为广东省科技厅、环保厅的科技进步一等奖。从业近三十年,周世明可以说是专业的“花农”。

2012年春节过后,叶耀明找到圣茵花卉基地,拜访周世明,希望能与她合作种花。交流过后,双方达成合作意愿:周世明的圣茵公司出场地、肥料、人工,叶耀华负责种苗、技术、销售。

花痴与花农的相遇,使这场“种花梦”成为了现实。

在做了十余年种花梦后,叶耀华在2015年7月因病去世。周世明没有停下做梦的步伐,她与团队全身心投入到朱顶兰的研发培育中。经过15年精心筛选、培育,用了近百个本土母本和洋种父本相互杂交,最后成功孕育出了朱顶红新品种。周世明团队将其命名为“圣茵兰”。

广东圣茵花卉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心

广东圣茵花卉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心

圣茵兰的问世,不仅是周世华与叶耀华的梦圆,也意味着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品牌的又一次成功。

民企创新榜样,受到政府关注

圣茵兰

圣茵兰

自培育出来后,圣茵兰在东莞的知名度在不断提高。2016年,在“莞马”的颁奖仪式上,圣茵兰作为礼仪花朵惊艳亮相。而在首届“东莞故事”演讲比赛颁奖、电视连续剧《袁崇焕》首映式献花均都选用了圣茵兰。可以说,圣茵兰已成为代表东莞的礼花,成为东莞的一个精神象征。

“东莞市政府和市农业局都非常关注圣茵兰的发展和命运。”周世明说,副市长喻丽君和市农业局局长张永忠、副局长苏韩暖多次到圣茵花卉园艺基地调研,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和科研投入方面的努力。

圣茵兰2

圣茵兰3

圣茵兰4

圣茵兰

目前,圣茵兰已拥有三千多个花色,并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单品种子库,具备了全球营销的条件。东莞圣茵花卉基地与以色列科学家阿萨夫先生合作,准备用种苗输出、技术辅导、管理跟进、产品收购、公司+农户的模式,在所有丢荒土地上种植圣茵兰,然后用全球巡回花展的形式推动营销。现在,周世明把圣茵兰当成一项富农强农的事业在努力。

今后,每年春节到5月份东莞也都将举办圣茵兰花展,将赏花与旅游相结合,为当地市民提供一个健康休闲的新场所、新选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