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秒级"生死时速"! 地震速报和预警工程今年"上马"

文章导读: 投资18.5亿元,5年建起15510个台站,为全国提供分钟级的地震烈度速报和重点区域秒级的地震预警服务。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白国龙)投资18.5亿元,5年建起15510个台站,为全国提供分钟级的地震烈度速报和重点区域秒级的地震预警服务。记者18日从中国地震局获悉,我国“十三五”期间的重大工程——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目前已进入初步设计阶段,预计在2017年年底前“上马”。

按计划,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设完成,届时发生破坏性地震,我国将能提供秒级地震预警信息服务。

数秒钟即发布地震预警可谓“生死时速”,是在和地震波“赛跑”争抢时间。工程项目总设计师金星研究员解释说,地震发生时,具有破坏性的S波是以每秒3.5公里的速度从震中向四周扩散。比如10秒钟S波只扩散到距震中35公里左右的区域,而一般7级以上的地震都有很大的断层,如2008年汶川地震破裂范围超过200公里。因此10秒左右对外发布地震预警,就抢在S波到来之前,为老百姓逃生避险赢得宝贵时间。

为实现这一目标,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需要在未来投资18.5亿元,在全国建设1960个配置测震仪和强震仪的基准站、3309个配置强震仪的基本站、10241个配置烈度仪的一般站。在包括华北地区、南北地震带、东南沿海地震带、新疆天山地震带的重点区域内,三类台站平均间距为12.5公里。

据了解,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将包括站点观测、数据处理、信息发布、网络和运行保障五大系统。除了能为重点区域提供秒级的地震预警服务,还能在全国范围内实现1至2分钟发布地震基本参数速报信息,2至5分钟发布烈度速报信息,30分钟至24小时持续提供地震灾害评估信息,24小时后产出更为丰富的信息产品。

专家表示,地震预报至今仍是世界性的难题,我国大陆是世界上地震活动最强烈和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因此,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统筹推进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尤为重要。

目前,加快重大项目的立项与实施,已被列入2017年我国地震部门的重点工作中。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上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震情形势,发展地震预警技术,建设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并将对我国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