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红色预警下,为何临汾二氧化硫污染屡次“破千”?

文章导读: 16日21时,山西省临汾市南机场站点的二氧化硫浓度飙升至1143微克/立方米。这是近期临汾二氧化硫浓度第5次破千。

新华社记者高敬

16日21时,山西省临汾市南机场站点的二氧化硫浓度飙升至1143微克/立方米。这是近期临汾二氧化硫浓度第5次破千。

这一数字是国家规定的二级标准限值小时平均值500微克/立方米的两倍多。同样严重污染的情况下,山西忻州16日夜间二氧化硫浓度峰值为240微克/立方米,而石家庄则很少超过100微克/立方米。

污染物究竟从哪来?临汾的空气到底怎么了?记者在当地现场发回报道。

“破千”后紧急夜查

16日22时40分左右,记者跟随在临汾进行重污染天气督查的环保部督查组赶赴南机场站点附近。

这个站点设在部队大院里,监测仪器位于一座两层小楼的楼顶。临汾市环保局一名副局长说,站点附近的几家企业都已关停,也给附近几个村的村民发放了洁净焦。

督查人员来到几公里外的临汾顺泰实业有限公司。大院里一片漆黑,非常安静。据了解,这家企业已经停产半个多月。

听说附近还有一家染化企业,督查人员又驱车赶往临汾染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值班的人说,从13日红色预警启动,企业已经全部停产。督查人员通过查看锅炉,确认了这里的停产状况。

临汾市尧都区的一名环保执法人员说,二氧化硫浓度一到晚上8、9点钟就开始飙升,有时就“爆表”了。但尧都区已经把能停的企业都停了,区里领导半夜也正带队从站点出发一路探查,尚未发现企业偷排。

这次夜查,反而让记者和督查人员一样带着满腹疑问返回驻地。

今年1月以来,临汾日均二氧化硫浓度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17日上午,记者查阅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发现,南机场站点前一天夜里连续六七个小时二氧化硫浓度在1000微克/立方米左右。凌晨2时后显著下降,至早上6时降至294微克/立方米后,又开始新一轮攀升,10时已超900微克/立方米。

当地一名环保局的干部认为,这符合当地群众每天早晚烧锅炉采暖的习惯。

另外三个监测站点临钢医院、技工学校、工商学校在夜里都一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

“爆表”让人捉摸不透

17日上午,督查人员再次来到南机场监测站点附近进行走访。

在监测点附近的柴村村口,张贴着乡政府关于在市区155平方公里开展禁燃烟煤工作的通告——配送了清洁焦的住户,必须使用清洁焦。一经发现非法销售、使用、存放劣质煤、劣质焦的行为,要从严从重处罚。

记者在村民王生芳家看到,他家的锅炉里正烧着洁净焦,屋里温度有15摄氏度。烟煤已经拉走,政府按一比一的比例换成了洁净焦。他的妻子说:“原来的烟煤起火快,这个炭不好烧,如果照看不好就容易灭火,半夜还得起来看两次。”

由于离市区比较近,这个村眼下正在铺设管道,完工后村民就能用上集中供暖。

督查发现,监测点数公里外有一片小铸造企业群,但跟前一天夜里检查的企业一样,这里的企业也已停产。

记者看到,临汾市的应急预案要求,除了保民生的、保企业基本安全的,能停产的工业企业都停。小散乱企业早已被“收拾”得差不多了。临汾市下辖襄汾县等地的煤焦铁企业也基本执行了红警限停产措施。

有人提出,临汾“两山夹一河”的地形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且今冬温度高、风速小、降水少,都加剧了不利因素。

山西“铁腕治污”行动驻临汾的一名省环保厅干部坦言,临汾市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和投入前所未有,企业限停产,政府一吨洁净焦补贴1000元提供给村民使用,环保部门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人经常加班到后半夜,但是采取了那么多措施,二氧化硫浓度还这么高。

尧都区环保局一位负责人无奈地说:“我们现在也想知道到底是哪的问题”。

多措并举皆为治“煤”

污染到底是哪里来的?尽管尚未找到“爆表”的直接原因,但煤无疑是跑不了的“元凶”。眼下,整个临汾市把精力、财力都投向了治煤。

山西省环保厅日前公布了环保部和山西省联合专家组初步确定的二氧化硫浓度超标五大原因:

——煤炭消费量总量大,2013年至2016年临汾全市煤炭消耗量由3000万吨增长到3660万吨;

——居民散煤燃烧排放加剧冬季二氧化硫污染;

——由于洁净焦燃点高、不易封火等特点,推广效果不好;

——市区仍有86台总共130蒸吨燃煤锅炉,基本上无脱硫措施;

——东城集中供热没有安装在线监测,脱硫装置形同虚设。

根据临汾市提供的材料,临汾目前有焦化企业21家,钢铁企业12家,电力企业5家。督查组负责人介绍,个别焦化企业还没有脱硫设施,有些企业仍存在超标排放现象。

他说:“必须看到,较重的产业结构决定了排放基数比较高。目前洁净焦也只覆盖了规划建筑区155平方公里内的4万多户村民,其他地区刚开始布局。还是要多部门联合把煤炭销售渠道管住,更加细致地把工作落实。”

临汾市16日刚公布了开展控制二氧化硫攻坚行动的通知,明确了时间表和责任人,如要求市区86台未替换清洁能源的锅炉务必按期完成改造,市区集中供热锅炉立即采取加碱措施提高脱硫能力,更换优质煤,对备用集中供热锅炉迅速实施煤改气或煤改电等。

同时,加强网格化监管,最大限度减少散煤污染;“一城三区”建立二氧化硫污染源清单、实施重点监管;加大打击无证非法售煤等。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