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省商科所将与伊朗开展技术合作

文章导读: 记者1月16日从“一带一路民族文化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秘书处了解到,日前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使馆商务处达成技术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创新、农畜产品研发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DSC_8170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记者1月16日从“一带一路民族文化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秘书处了解到,日前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使馆商务处达成技术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创新、农畜产品研发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双方签订的技术合作文本显示,双方将积极探索建立以“联合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为载体的合作交流平台,重点开展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的联合研究,以及清真食品中禁忌成分检测技术的联合研究。双方还将联合申请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专项项目,实现成果共享,并将取得的先进科研成果推广应用。

伊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赛义德·阿格扎戴表示,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伊中贸易迅速增长,中国是伊朗最大的贸易国伙伴国,伊朗对中贸易进、出口量分别增长了30%和60%,但是由于相关食品检测互认工作滞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双方贸易发展。阿格扎戴表示,伊朗希望与中国清真检测机构进行技术合作,加强双方检测技术学习交流和互认工作,并以此为契机,真正实现与伊朗相关检测机构的合作,促进双方检测技术互认,实现双方贸易的新突破。

甘肃商科所很早就开始布局“一带一路”战略,据商科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建泉介绍,商科所2006年改制后,逐渐发展成为集研发、科技咨询和食品安全检测于一体的科研机构。近两年,商科所积极响应并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机构的联合创新。2015年,成为科技部“中国-马来西亚清真食品国家联合实验室”科技援外项目承担单位之一;2016年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科学创新中心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

杜建泉透露,此次与伊朗携手,商科所将联合省内主要科研院所开展农畜产品研发、农畜产品和清真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技术等多层次合作,逐步扩大与伊朗相关科研机构及企业间的合作领域和空间,进一步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交流的能力。

在“一带一路民族文化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秘书长李小龙看来,随着全球化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食品检测技术的交流合作,技术标准的互认互鉴刻不容缓。

李小龙告诉记者,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一方面将为促进甘肃乃至中国民族食品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一方面也是“一带一路民族文化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筹备期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一带一路民族文化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由环球时报社、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将于2017年3月中旬在北京盛大举行。论坛旨在挖掘丝路民族历史文化潜力,推动国内外经贸合作交流,将汇聚“一带一路”相产、学、研、政各界代表,围绕民族经济的历史贡献及作用、新时代的民族文化经济合作等议题展开探讨交流。论坛期间,还将举行一带一路民族经济历史发展学术交流论坛等相关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