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中国机器人》首发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1月12日,辽宁人民出版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办了新书《中国机器人》的首发仪式。沈阳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的最新产品机器人“松果”也参加了这场新书首发式,引起参展观众热烈围观和拍照。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创始人、总裁曲道奎在活动上表示:“机器人是长期刚性需求,但机器人目前在国内外的研究都处于一个新的起点。随着技术的发展与突破以及人力成本的上升,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将变得更为广泛。而随着产业成果的转化,一旦服务型机器人得以应用,它的发展是没有天花板的。未来机器人将会给公众服务、智能家居、教育、医疗、养老和国防等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这也说明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化时代即将来临。”

《中国机器人》一书记录了以蒋新松、王天然、曲道奎为代表前仆后继致力于机器人研发的几代中国科学家,展现了中国几代科技工作者在这一领域忘我拼搏奋斗、勇于开拓创新、不断超越自我的前行历史。这本书对机器人这一人们既熟悉又陌生的科技领域进行了系统的知识普及,对智能制造这一当今世界最受关注的高科技领域在战略层面和科技伦理层面进行了深入地剖析和思考,其中提出的诸多前沿性观点也引人沉思。

著名作家何建明在首发致辞上谈到:“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中,我们最重要的理想和愿望,就是希望可以超越自身,完成我们做不了的事,机器人就这样应运而生。而中国机器人的发展史,则是我国科技发展‘从高原走向高峰’这一重要历史使命的最佳实践。我挑选了两位最重要的弟子王鸿鹏和马娜负责本书的创作,他们将《中国机器人》这部作品写成了最好的‘中国故事’。”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