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创投行业生态报告》在京发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银昕) 1月16日,由新型互联网基金创投圈出品的《2016中国创投行业年度生态报告》“下称《报告》”在北京中关村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风险资本投资事件合计共3440起,金额合计1254.4亿元,与2015年的3445起和1293亿元的总额相比均有小幅下降。2016年中国创投圈的资本寒冬仍未过去。

首先,在投资项目的数量上,接近半数的投资人每周看10个以上的项目,超过三成的投资人每周看11-20个项目,大部分投资人都相当勤奋。然而,数字显示,2016年投资人实际操盘的项目数目却不多,约77%的投资人操盘投资项目在0-5个,实际操盘6-10个项目的投资人只占比12%,操盘10个以上项目的不到10%。

另外,资本寒冬下,作为应对策略,投资机构抱团取暖,联合投资的比例大大提高。整个2016年,机构合投的项目比例达三成五,两个机构合投的项目占17.47%,三个机构合投的占8.67%,4个及以上机构合投的占6.52%。

然而,《报告》也发现,尽管遭遇资本寒冬,但关注早期投资的天使投资机构投资金额并未减少。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天使投资机构投资起数为2008起,比2015年的2075起略少,金额却比2015年的101.88亿元增长20%。

《报告》显示,在行业热度排行榜上,企业服务,电子商务和文化娱乐板块最受追捧,分别占比24.37%,18.48%和10.91%。在增长速度上,上升最快的行业是文化娱乐、消费和企业服务的关注人数上升最快。

在融资事件排行榜中,企业服务以441个融资案位列首位,随后是文体娱乐和电子商务,融资案例分别为432和397个。此三类项目融资总和占比达36%。

此外,映客、摩拜单车和VIPKID位列投资人眼中2016年明星项目前三位。

创投圈创始人李晓宁在《报告》发布仪式现场表示,经济转型是目前投资人最大的热点:“转型对创投的好处就是,当市场发生巨大的变化,创投圈在里面寻找新的机会,这才是投资人的机会。中国的大环境是大量的钱缺乏新的热点,缺乏热点对创业者来讲既是机会也是挑战。”李晓宁说,在当下,如果创业者真的做了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应该是不愁钱的,大量的资本会追捧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