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VR代言人”冯鑫和正在穿越“泡沫”的暴风

文章导读: 暴风集团CEO冯鑫几乎是国内“VR代言人”,他“赌中”了风口,让暴风创造了连续33个涨停板的奇迹,成为国内创业板“第一妖股”,被资本市场疯狂追捧。但是在2016年的这一轮“VR泡沫”中,站在风口正中的暴风也成为了最显眼的那个“靶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2016年是VR(虚拟现实)最好的一年,但也是最坏的一年。好的是,2016年确实没有辱没之前给予它的“VR元年”称号,经过一年的发展,整个行业迎来了大爆发期,科技巨头和创业公司备受期待的产品逐一上市,VR不再只是个概念,而是真正开始走近消费者;坏的是,行业野蛮生长中充斥了大量的泡沫,大佬们的产品很多并未获得令人满意的市场反馈,而创业公司也纷纷遭遇“资本寒冬”,估值大跌,甚至需要开始考虑生存问题。

暴风集团CEO冯鑫几乎是国内“VR代言人”,他“赌中”了风口,让暴风创造了连续33个涨停板的奇迹,成为国内创业板“第一妖股”,被资本市场疯狂追捧。但是在2016年的这一轮“VR泡沫”中,站在风口正中的暴风也成为了最显眼的那个“靶子”。

暴风集团董事长兼CEO冯鑫

暴风集团董事长兼CEO冯鑫

“VR肯定有泡沫,但方向是百分之百正确。” 11月13日,在极客公园举办的2017 GIF创新大会上,暴风集团董事长兼CEO冯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一件事情吹的太大的时候,有泡沫非常正常。”

早在2014年,冯鑫就坚定地认为,他看到了一个“值得All In(全投)的方向”,那就是VR。“我在互联网圈呆了20年,这是迄今为止最兴奋的一次。”他说。于是,暴风开始大量人力和大笔资金地投入到VR领域,尽管彼时,国内还没有多少人知道VR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2015年9月,暴风搭建了VR业务群,随后陆续推出了多款VR产品,并且开始进行VR内容上的孵化。于是,冯鑫和暴风几乎成为了国内的“VR代言人”和指标性公司。而2016年,暴风在VR上的业绩也非常亮眼。

作为国内最大的虚拟现实平台,暴风魔镜在2016年继续高歌猛进。截止2016年11月份,暴风魔镜累计销量突破200万台,暴风魔镜APP活跃用户数量达200万。与此相对比,2016年初暴风魔镜平台月活用户30万,同比增长近10倍。

“2016年是中国VR元年,中国VR用户总量达1000万,同比增长10倍,实现了行业、用户、内容、渠道的全面爆发。凭借出色的产品优势与创新性的营销理念,暴风集团VR营销在2016年收入约2000万元。2017年,暴风集团将全面发力VR营销。”冯鑫表示。

实际上,作为下一代互联网平台的VR,VR吸引了众多科技巨头和创业新贵的目光,从Google、Facebook、微软、高通等在内的国际巨头,到BAT、暴风、京东、华为、小米等国内IT互联网公司,都在“屯兵”VR。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VR设备在线销量达每月100万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近10倍。根据德意志银行2016年VR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台式机VR用户量将达到450万,移动VR将达1800万。预计2020年,这两个数字将分别增长为1950万与1.35亿,VR在未来数年时间内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但是,在被疯狂追捧之后,VR又开始遭遇巨大质疑。VR概念满天飞,网络综艺、游戏、电影甚至小说都打出VR旗号,在深圳华强北VR产品已经卖到了8元钱一台的地摊价。据业内估计,约90%的VR投资案例,发生在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年初。之后,资本就开始审慎面对VR的投资,于是VR企业裁员、老板跑路的新闻不时传来。被热炒的VR似乎有点儿炒糊了。

但是,冯鑫依然对2017年~2018年VR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泡沫不一定是坏事,大浪淘沙才能淘出黄金。冯鑫给出了4个预言:“VR商业化,开始有人赚钱了;应用行业化,旅游、教育、房产、汽车、体育等;50万到100万日活成为分水岭,进入第二级火箭;所有的VR巨头全面进军移动,一体机成为热点。”

冯鑫表示:“2017年是中国VR普及年,将搬掉影响VR普及的三座大山:重量、清晰度、眩晕。预计2020年,全球VR用户将达1.5亿。”

冯鑫在科技圈以最会玩摇滚闻名,他坦言他最喜欢摇滚“诚实、不投降、有劲儿”的精神和气质。在刚刚结束的十周年年会现场,冯鑫独唱了一首《追梦赤子心》,唐朝乐队、张楚等摇滚圈的殿堂级人物都来到现场。

暴风集团董事长兼CEO冯鑫与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

暴风集团董事长兼CEO冯鑫与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

冯鑫说,如果让他在科技圈组建一支摇滚乐队,他会选择的队友分别是陌陌的唐岩、360的周鸿祎、搜狗的王小川和今日头条的张一鸣。原因是冯鑫认为,唐岩够诚实、执着,认为对的事情就不会轻易动摇,也不会投降;周鸿祎挺爱打仗,有个性;王小川有极客梦想,技术很牛;张一鸣跟王小川有点相似。

对话冯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您几乎是国内VR产业的代言人,这个大的方向大家都是比较认可的,但也会有人会担心,暴风的节奏太快了,会做不成先驱变先烈。您怎么看?

冯鑫:VR这个方向我觉得根本没有任何问题,我对泡沫的理解角度有些不一样。所有的投资人,所有的媒体圈,包括各行各业的人,甚至政府全部都在谈VR,连普通的大众、报纸都在写VR的内容,本来应该打1分,你给它打了5分,是个问题。但这也说明一件事情,这个事情本身是有价值的。电商曾经是泡沫,O2O、互联网金融也曾经是泡沫,但是经过沉淀,最终都成熟起来。

暴风前一阵确实经历了调整,但是因为早期我们做这个行业的时候,整个产业基本是空白,我们只能硬件、软件都自己孵化,于是我们同时孵化了十几个模块。但现在产业已经起来了,有很多人做游戏,有很多人做相关的服务和内容,所以我觉得我们也没必要全都自己做。当然,现在资本环境确确实实不好,我们也要勒紧裤腰带,保证自己先活下去,得先有饭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现在很多投资人对VR投资比较谨慎,一方面是因为VR领域确实有泡沫,风险很高;但也有原因是有人认为AR(增强现实)更有前景,您怎么看?暴风有计划布局AR吗?

冯鑫:我们对AR的确有探讨,因为AR更有可能成为人的伴侣,伴随人的时间更长。VR毕竟要佩戴一个设备,不能长时间使用。但是我们今天还没有办法过早的给出一个结论,而且我们觉得一个更大的可能是MR(Mix reality,混合现实),它是VR和AR的结合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