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关于习主席要去的达沃斯论坛,我们该知道什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本届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文︱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期)

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定于2017年1月17日—20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本届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自1979年中国政府首次参加年会以来,今年达沃斯将迎来最大规模中国代表团的光临。同时,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包括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国)的政府代表,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以及多个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也已确认出席本届年会。

回顾历史:论坛的缘起与发展

群山环抱、白雪皑皑之中,瑞士阿尔卑斯山深处、兰德瓦瑟河畔的达沃斯小镇在每年年初都会迎接来自世界各地政、商、学术、新闻等各界的人士,他们不辞辛苦地汇聚于此,共同制定全球、区域和行业议程,把达沃斯变成冬日里最炙手可热的国际盛会。

繁华与名利背后,论坛和达沃斯小镇的故事还要追溯到1971年。

1971年:开端

1971年1月24日至2月7日,首届欧洲管理研讨会于瑞士达沃斯召开。来自31个国家的450名代表齐聚阿尔卑斯山的小镇,他们都是来自欧洲顶尖公司的高级管理者。同时参会的还有50名专家学者,包括来自美国顶尖商学院的著名教授以及其他管理策略领域的思想领袖。为期两周的会议分别围绕“未来的挑战”和“公司战略及架构”话题展开。2月8日,欧洲管理论坛正式成立,作为瑞士联邦下辖库尔地区的一个基金会,创始人是德国工程师、经济学家和教授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

达沃斯小镇风景美如画,是托马斯·曼《魔山》一书的背景地。这里一直是一个幽静、适合沉思、娱乐和放松的地方。清新的山谷空气令人心旷神怡,让达沃斯成为疗养和静思的圣地。施瓦布希望欧洲管理研讨会的参会者可以在放松的状态下畅所欲言,同时维持相互尊重、目标坚定的友爱气氛。这也成为了“达沃斯精神”,至今仍是论坛会议的重要特质。

1979年:向中国敞开大门

1978年秋季,施瓦布饶有兴致地关注着邓小平崛起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以及他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邓小平启动了一项全国性建设计划,即大家后来所熟悉的“四个现代化建设”,对中国的工业、农业、国防建设、科学和技术进行改革。他使中国逐步摆脱一些正统的共产主义教条学说,实施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

施瓦布邀请邓小平参加1979年的达沃斯研讨会。虽然邓小平没有亲自出席,但是中国政府派出了一个由中国著名经济学家钱俊瑞率队的代表团参加此次研讨会,钱俊瑞时任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代表团的出席引发了参会者的广泛关注。

当年4月,施瓦布应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的邀请,对中国进行了第一次访问。随访的是由20位欧洲首席执行官组成的论坛代表团,他们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计划,旨在与中国的政府机构进行有效互动。中国对外经济联络部与欧洲管理论坛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确立了开展定期互访以及与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合作在北京举办年会的事宜。论坛在备忘录中还承诺在日内瓦安排中国部长级代表团会见相关企业和公司的代表。在80年代早期,论坛曾组织安排了多次此类访问。

1987年: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

这一年,欧洲管理论坛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以反映其覆盖全球的会员和以经济政策为活动重心的事实。

1997年:香港回归

1997年7月1日,英国向中国归还了作为英国殖民地和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的主权。香港此前承办过世界经济论坛会议。克劳斯·施瓦布作为嘉宾出席了回归仪式。仅两个月后,论坛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举办了东亚峰会,彰显出论坛会员对香港的强有力支持和香港重归中国管辖的“一国两制”框架的成功。

2006—2007年:中国代表处的成立与夏季达沃斯

全球成长型公司社区(Global Growth Company,GGC)在这一年启动,它由那些已在国内和地区市场做出业绩、欲发展成为全球行业领袖的企业组成。这个社区给论坛带来了新领军企业的新思维和新动力,而这些企业又可从世界经济论坛的资深会员那里获得见解和指导。

同年6月,论坛在北京成立了中国代表处,作为全球成长型公司中心的总部,同时意在推动全球成长型公司社区项目的发展。

在中国设立海外办事处和全球成长型公司社区项目的启动促使2007年第一次新领军者年会在中国大连召开,参会者把这项活动称为“夏季达沃斯”。每年的达沃斯年会包含了全球议程和未来最迫切的挑战,而夏季达沃斯则主要关注发展和基于未来的世界最前沿的主要社区和问题。

2015年:被正式认定为国际机构

2015年1月23日,世界经济论坛与瑞士联邦委员会签署了主办国协议,瑞士联邦委员会正式认定世界经济论坛为一家国际机构。根据该协议,世界经济论坛将正式享有国际组织通常享有的各项权益。

自1971年成立以来,世界经济论坛已经从一个以创始人为中心的组织,发展成为一个推动公私合作的国际机构,论坛实行最高水准的治理机制,论坛基金董事会的成员来自国际组织、企业、学术机构和公民社会。

聚焦2017年:“中国声音”将怎样影响世界?

第四次工业革命不断推动着各项技术的融合,进而模糊了物理、数字与生物系统之间的界限。然而,随着多个全球系统的作用逐渐削弱,在国家、区域甚至全球范围,人们的信心都有所动摇。由于缺乏更新的系统,且受到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和本土主义的影响,全球经济持续下滑的趋势可能将更为明显。多极世界的出现不应成为优柔寡断和无所作为的借口。也正因如此,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将主题定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这也是制定会议议程、倡议和项目的推动力。

习主席将把中国信心传递给世界

中方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实现以下成果:一是针对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切,阐述中方有关看法和主张,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二是分析和挖掘世界经济增长困境的深层次原因,寻找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径,提振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三是结合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热点的关注,阐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发展经验,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举措,增进各方对中国经济客观、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四是进一步深化与世界经济论坛的交流合作。

世界期待中方展示更大的全球领导力

据新华社援引奥地利外交部中国事务高级顾问卡明斯基的评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展示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稳定的重要因素,这是非常重要的提振信心的行动。”

美国《新闻周刊》发文谈道,面对唐纳德·特朗普的孤立主义和欧洲一些领导人的缺席,中国国家主席的到来为今年的论坛带来一股清流,他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新的贸易协定上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同时,美国《时代》周刊也指出,在西方贸易保护主义思潮越来越盛的时候,与会各国领导人和商界领袖们寄望于习近平主席展示更大的全球领导力。另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习近平主席将在达沃斯年会中“唱主角”反映了这个世界的某种变化,即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论坛主席施瓦布认为,如今世界正进入多极化转型时期,达沃斯更期待“中国声音”,倾听中方诠释如何在国际事务中施展其有责任的领导力。他期望与会的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百度总裁张亚勤、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亚芳、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在内的中国商业精英们通过达沃斯这个平台,更多地参与到全球政治、经济事务中去,进一步地扩大中国声音。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官网、新华社、《新闻周刊》、《时代》 和 《金融时报》 等国内外媒体综合整理)

————————————————————————————————————————

2017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