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混改能为联通换来多大生存空间?

某通信行业BBS上有人爆出疑似联通集团内部的通知:2016年终奖取消,从集团到省市分公司,12月仅发正常的挂钩清算工资。

p72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煦︱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期)

2017年的第一周,上头条的通信行业新闻是中国联通取消年终奖。

某通信行业BBS上有人爆出疑似联通集团内部的通知:2016年终奖取消,从集团到省市分公司,12月仅发正常的挂钩清算工资。

虽然1月10日联通集团公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以上为不实传闻,但无论是运营数据之惨淡,还是这一传闻可能导致的内部士气之低落,依然可以反映联通当前的不乐观现状。

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当月中国联通举行2017年工作会议,董事长王晓初强调,中国联通将争取以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建立真正市场化的机制,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市场人士分析预测说,作为4G时代相对弱势的运营商,用混改获取生存空间,将是作为央企混改试点的中国联通在2017年的大概率事件。

行业现状倒逼联通转投BAT?

从整个电信行业来看,中国的运营商市场正在失衡。中国联通最新公布的2016年11月运营数据显示,4G用户累计达到9903.3万户,虽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显著,但在中国7.34亿4G总用户数中比重过于单薄。从资产回报率上看,2015年中国移动的资产回报率为7.6%,中国电信为3.2%,而中国联通仅为1.7%。从净利润上看,中国移动几乎占到80%的电信运营市场利润,一家独大的趋势愈演愈烈。

在此行业背景和国改呼声之下,从提高国企的资产回报率、改善国有资产效率的角度而言,在三家运营商中选择目前垫底的中国联通试点混改似乎很合乎时宜。2016年9月,国家发改委明确了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 、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作为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在此之前,国资委牵头的混改仅停留在央企子公司层面,社会资本很难参与总公司层面的改革。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看来,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开放竞争性业务、破除行政垄断、打破市场垄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网运分开、特许经营等,允许乃至引入更多的非公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2016年10月9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联通集团参加了2016年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目前联通集团正按照会议精神和国家相关政策精神,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

事实上,中国联通在与民营资本合作上并不缺乏经验,自2014年移动转售业务试点启动以来,联通已经与20多家民营转售企业开展了合作,发展移动转售业务客户近3000万,在三大运营商中独占鳌头。这为联通进入特定细分市场奠定了基础。

2016年11月,中国联通在10天之内先后与BAT(百度、阿里、腾讯)达成了战略合作。11月3日,中国联通与腾讯公司就安全、征信、IDC及云计算等六大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前期双方在安全云领域合作的电信防欺诈和防骚扰业务效果显著,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通信和下载环境。

此前一天,联通与百度达成合作。双方合作主要在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度秘等业务方面,同时联通还将为百度提供IDC、ICT、终端定制、渠道等全方位通信服务及资源支持。

2016年11月13日,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在基础通信服务、移动互联网及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加快面向移动互联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尽管这只是业务层面的合作,却引发了业内对BAT参与联通混改的猜想。二级市场中,中国联通(股票代码600050.SH)的强势上涨已经说明了资本市场对混改的想象空间。从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1月10日, 中国联通股价从5.13元飙升至7.67元,涨幅近50%。

运营商的“混改”算盘

1月9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向联通集团求证混改进展时,联通集团公关负责人表示:“以公司官方公告为准。”另据接近中国联通的人士称,联通已在年终总结会上正式公布了混改方案,目前应该处于等待国家发改委审批的阶段。中信建投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武超则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是BAT还是其他外部资本,是拿出存量还是增量业务,方案公布前联通的混改还是未知数。”

即便是被外界寄予“联姻”厚望的BAT,与作为传统国有企业的中国联通相比,在决策制度、企业文化等“软环境”上差异巨大。 据某媒体报道,百度员工到了45岁时就会面临退休问题。而中国联通员工的平均年龄就已经达到了47岁。如果中国联通与BAT实现混改,就必须以合理的方式对这些员工的人事安排有所交代。

行业观察人士也对联通混改预期表示了谨慎态度。电信行业专家付亮认为,即使方案获批并开始实施,联通的被动局面仍很难在短期内改观,如网络覆盖,在联通现有频段和基站基础上,短时间大幅提升覆盖质量并不现实。“对于中国联通来说,混改需要打破现有的管理框架,向更加纯粹的市场化转型。”

多位受访对象表示,中国联通引入BAT,重点不在于互联网巨头的雄厚财力,而是为了加快移动互联网业务转型,避免沦为“管道”。经济评论家余丰慧认为:互联网企业在业务上能与联通集团形成互补,有助于提升双方的竞争力。若BAT入股,他们在联通的运营方向上也会有一定话语权,他们更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所以以后联通的产品也会更接地气。

事实上在电信行业,“混改”已是绕不开的关键词,联通也不是第一家尝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电信运营商,另一家运营商中国电信的多家子公司此前已在混改上走出了实质步伐。

2016年12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旗下的号百控股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更早之前,2014年中国电信旗下聚焦于游戏业务的炫彩互动公司通过扩股增资的方式,引入顺网科技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更早些时候,中文在线、凤凰传媒、新华网三家公司共同出资1.39亿元换得中国电信旗下天翼阅读20.7%股权;而主营视频服务的天翼视讯也以20%的股权引入深圳市天正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投资机构的6250万元投资。

资本市场几乎一致看好混合所有制改革带来的机遇。方正证券发布研报称,?2017年在中国联通混改试点催化下,后续通信板块的国企改革概念投资机会显著,判断通信板块的改革路径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注入(证券化)、资产重组、员工激励等方式。

————————————————————————————————————————

2017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