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盛世花灯扮靓陕州大地 地坑院景区新姿喜迎宾客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今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2017年1月13日夜晚,位于河南三门峡市陕州区北营村的地坑院景区,灯光绚丽多彩,游人如潮。“2017年陕州地坑院主题文化灯会”点灯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参加这次点灯仪式的领导同志有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李宪林,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万轩,副市长王振清,市政协副主席张礼堂,三门峡市政协副主席、陕州区区委书记高永瑞,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骆玉峰等。

4

2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在“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上有新作为,在“实现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上有新成效,为中原更出彩贡献强劲的三门峡力量,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委、区政府决定举办以地坑院为主题的文化灯会,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陕州地坑院主会场,点灯仪式18时许正式开始。沙画表演展现了地坑院浓郁的民俗风情,生动活泼,栩栩如生;舞蹈《击缶而歌》表演,可谓大气磅礴,恢弘震撼;大型舞蹈表演服饰华美,阵容强大,展示了陕州儿女对家乡的深情眷恋;旗袍模特队在光影交织的舞台上,将古典雍容华贵与现代简约华美演绎的淋漓尽致,女声独唱讴歌了对祖国明天的美好向往与憧憬。

3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玉龙舞。”在甘棠公园分会场,呈现出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熙熙攘攘的人群向公园内涌动,争相一睹璀璨彩灯的芳容。

在甘棠公园内,文明志愿者服务热情周到,检票工作有条不紊,交通秩序井然有序,消防灭火器材一应俱全。全体服务人员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打造文明、和谐、安全的陕州灯会。陕州城绽放出魅力四射的光彩,以亮丽的容颜欢迎四海宾朋的到来!

5

本届灯会将陕州文化和省外文化融为一体,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氛围。灯会布展总面积为1150亩,分为主展区和氛围亮化展区两部分。其中,主展区650亩,城区氛围亮化展区包括陕州大道、高阳路、南站、万达广场、大张百货广场等,总计500亩。

灯会中的“锦鸡报春”“甘山红叶”“崤函古道”“陕州地坑院”“分陕石”“诗圣杜甫”“陕州剪纸”“高阳月色”“陕州笑脸墙”“陕州文化墙”等彩灯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展示了陕州民俗风情,从而丰富陕州文化内涵,增强群众对陕州文化的自觉和自信。                                   

据悉,本次灯会是2017年全国各地举办灯展活动中布展最广、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灯组数量最多的灯会活动。其中最高的彩灯为高阳山巅的“天宫月色”,高达26米。           

灯会作为中华民族一项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是传承和延续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本次灯会无论是人文价值、经济价值、还是社会影响都意义重大。(王勇 兀占斌 宋帅辉 王绍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