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PPP示范项目巡礼】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加快城市资源向外释放

近年来,南京市溧水区不断发挥比较优势,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以南京新副城和宁杭发展轴上重要区域城市定位为依托,在南京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长三角枢纽型服务业基地的基础上,以PPP重大项目为抓手,在溧水经济开发区实施“产业新城综合开发项目”,推动新型产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不断加快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照普 | 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期)

近年来,南京市溧水区不断发挥比较优势,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以南京新副城和宁杭发展轴上重要区域城市定位为依托,在南京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长三角枢纽型服务业基地的基础上,以PPP重大项目为抓手,在溧水经济开发区实施“产业新城综合开发项目”,推动新型产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不断加快发展。

溧水区产业新城PPP项目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委托中标的社会资本方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夏幸福”,600340.SH)进行划定区域的全面开发建设和运营,与溧水区紧密合作形成合力,以期达成“推动产业落地、促进区域经济、助力区域发展”的核心目标,将其联合划定区域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据溧水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杭韬介绍,溧水产业新城是溧水经济开发区与华夏幸福按照PPP模式,进行联动合作的区域整体开发建设运营项目,合作总面积为10平方公里,区里负责严格把关项目的产业导向、投资强度、产出质量等指标,华夏幸福则主导合作区域的全面开发建设经营,合作期限20年,自去年3月项目签约以来,各项工作迅速推进,成效显著。

P49

示范项目概况

总投资100亿 参考国内外园区经验

据溧水区财政局局长赵定海介绍,溧水产业新城项目位于溧水经济开发区,去年10月份,这项总投资100亿元的PPP项目成功入选财政部、科技部等20部委联合发布的“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

溧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提供的材料显示,该产业新城PPP项目的目标是“推动产业落地、促进区域经济、助力区域发展”,合作双方参考了国内外园区发展的案例和经验,统筹考虑产业新城全生命周期范围内土地资源的利用潜力、企业落地和产业发展的规律、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配置需求等各种因素,在合作区域内进行可持续性的综合开发。

参与产业新城PPP项目开发运营的社会资本方华夏幸福,始创于1998年,该公司经过多年的运营和发展,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是在中国产业园区与新城建设运营方面运作模式最为成熟、开发经验最为丰富的运营机构之一。华夏幸福通过创新升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项目模式,探索并实现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城市发展和民生保障,有效提升了区域发展的综合价值。目前其投资运营的产业新城大多布局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圈和“一带一路”等区域。

华夏幸福溧水区域投资服务部总监姜浪称,该项目覆盖了产业新城规划、开发、建设及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其主要模式是“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Design-Build-Finance-Operate-Transfer,即 DBFOT)。具体操作流程是,先期签订PPP合作协议,按约定成立项目公司,项目公司通过为政府规划部门提供规划咨询服务参与产业新城的设计工作,即提供“设计”服务。规划获批后,项目公司在溧水区可开发区域内整理土地,建设道路、供水厂、燃气站、污水处理厂、学校、医院等基础和公共设施,提供“建设”服务。同时,为筹集开发建设所需的大量资金,项目公司在开发的全生命周期内负责进行“融资”,以保障项目建设和运营资金的供给。

姜浪说,产业新城建设初步完成后,项目公司将开展园区品牌建设、企业招商和产业运营服务,吸引与园区产业规划相符的企业落户园区投资,为其提供行政审批协助、园区管理、企业融资、人才引入等多类型服务,同时,为保障园区正常运转和公共服务的供给,项目公司负责运营园区建成的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为入园企业和园区居民提供各类公共服务,这两部分服务共同构成园区“运营”服务。协议到期时,项目公司将产业新城的各类设施移交给当地政府,也不再提供产业运营服务,即完成“移交”流程。

示范项目进展

实现签约投资额超过37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溧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了解到,自从去年3月20日正式签约以来,溧水产业新城PPP项目共启动建设事项10余项,总投资额超过9亿元。截至2016年底,产业新城中的月鹭湖公园项目建设完工,规划展览馆项目实现封顶,景观大道完成主车道通车和桩基施工;在产业招商方面,已洽谈和签约高端产业项目20余个,累计完成10余个大型项目进驻,实现签约投资额超过37亿元,到2016年底,实现企业入驻率达到80%以上。

据溧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部门的人员介绍,去年9月初,产业新城内的科创中心刚一开园,便吸引了南京泛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金蓝络、河南爱便利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入驻,同时入驻的还有中原内配、我乐家居、瑞珑汽车等一批知名企业。在不久的将来,溧水产业新城将依托经济开发区内现有的制造业基础,围绕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向产业链上下环节延展,最终形成以智能智造为主题的两大产业集群,即新能源汽车集群和智慧创新产业集群。

据了解,本次开园的溧水产业新城科创中心项目共计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主要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等科技含量高、人才集聚度强的产业为主导招商方向,下一步,开发区将以该中心为核心载体,将其打造成集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及相关配套设施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创业园区。

示范项目意义

促进城市资源进一步向外围释放

在去年12月10日,溧水区委区政府主导召开的PPP项目推介会上,华夏幸福作为溧水首个PPP项目的投资方,虽然项目才刚刚运作,但“开门红”的形势象征着项目前景颇为广阔。对此,华夏幸福苏皖事业部总经理朱赤在发言中称,PPP项目的实施关键是有两盼,即一盼是“赚到钱”,二盼是“拿到钱”。能不能赚到钱,关键要看项目和区域的成长性如何;而能不能拿到钱,关键是看当地政府的开放诚信度和彼此对契约精神的遵守情况。

朱赤称,毫无疑问,溧水区委区政府讲诚信、守规则、坚守承诺、热情服务,印证了华夏幸福与溧水区委区政府合作共建产业新城PPP项目的选择是正确的,区里在开放度、诚信度和契约精神的遵守上也非常值得肯定。

华夏幸福总裁助理杨砚峰则认为,目前在溧水产业新城PPP项目建设上,华夏幸福主要是为当地政府提供了五项服务,分别是规划设计(产业发展规划、城市规划等)、土地整理、城市建设、运营服务和产业服务。华夏幸福在溧水产业新城项目上的开发逻辑可以表达为“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

杨砚峰称,相较于传统单一的PPP运作模式来说,华夏幸福在溧水产业新城的定位和设计上有两个维度的创新。在定位方面,像溧水产业新城项目,它定位在南京等大城市的周边,可以有效缓解城乡区域差距,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带动大城市周边的区域经济发展,同时在示范项目的设计上,溧水产业新城项目还可以有效缓解大城市的各种人口压力,使得城市资源进一步向外围释放。

对此,上海济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监梁静说,他们在PPP项目市场运作和探索了16年,作为华夏幸福的采购代理公司,这次成功助力其拿下溧水产业新城项目,就拿这个项目的PPP模式分析看,大力推广此类PPP模式,通过类似项目的滚动开发,可以有效对接各方面资源,借助各方力量来助推特色小镇和区域经济的加快发展,深化溧水区域的产城融合和城镇化步伐。

梁静进一步解释称,PPP模式不是解决某个项目单一环节的需求,而是解决这个项目在投资、建设、运营等方面全生命周期的需求,并将项目全生命周期中的风险在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进行合理分配,彻底改变过去政府部门单方面大包大揽、承担一切风险的局面,既有利于建立精简高效的政府形象,也将政府部门的公共职能与市场的专业高效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绩效付费等手段,提高了基础设施或者公用事业的运作效率,提升了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对于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投融资体制创新及管理体制创新均有着重要的意义。

溧水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杭韬说,与传统项目建设相比,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责和任务更加沉重了。因为PPP项目运作不是简单的融资,而是社会资本方对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全方位介入,不仅负责建设,还负责建好后的运营管理,而传统项目运作,建设单位从政府拿到项目后,建设好后再交给政府,之后就不管了。类似溧水产业新城PPP项目的运营管理,有利于优质专业的建设运营单位进入,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城市品质、提高老百姓获得感,同时还可以有效地化解地方建设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共建、互利共赢的结果,成为助推区域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

2017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