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央行专家:规则、监管和自律才能促进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国强) 经过2016年专项整治、合规行动、行业洗牌和媒体监督等重压之下的新金融行业,正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2017年新金融如何重新赢得公众信任,在互联网“风口”下继续展现新的“风景”,成为政府、协会、专家和新金融从业者等各方关注的焦点。

2017年1月13日,由国家质检总局主管的《中国品牌》杂志、国经网、中国品牌网联合主办,航美集团、湖南高新创投、合众金融共同协办的“2017中国新金融远鉴峰会”在北京顺义春晖园酒店隆重举办,此次会议邀请到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网贷行业协会以及航美集团、湖南高新创投、合众金融等金融行业专家和企业高管,共同就“新金融品牌重塑”这一当前热点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坚守合规,是新金融赢回信任起点

回顾2016年,“新金融”继续深刻变革中国金融市场。金融要素市场化、金融主体的多元化、金融产品的快速迭代过程正在发生;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革命推动下,金融业架构中的“底层物质”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移动化、云计算、大数据等大趋势引发金融业“基因突变”。

这些变化使得传统金融业版图日益模糊,促使传统金融业务与互联网技术融合,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与技术创新,产生出新的金融生态、金融服务模式与金融产品,行业在“数量、体量、创新、服务”等方面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和创新,面向未来的“金融框架”正在从“顶层设计”变成眼前的现实。

但是,与新金融长足发展、深化变革相对应的,解决新金融面临的“规范、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同样紧迫,针对于新金融业发展显现出的“劣币驱除良币”现象,2016年国务院加大了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力度,推动行业从“无序”走向“合规”。

央行金融研究所互联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庾力表示,为了保证互联网金融今后能够继续的很好的或者是比较蓬勃的发展,必须要有三个要素,规则、监管、自律。

关于规则,2015年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牵头九个部委(共十个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它是整个互联网金融的一个总纲,总的指导方向,纲领性的文件;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牵头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这个文件的中心概念和含义就是网络借贷平P2P必须要做信息业务,它是信息中介而不是信用中介。

关于监管,现在已经明确了监管机构,是银监会、银监局和当地政府的金融办对互联网金融进行双监管,但是还有一样非常重要,就是老百姓、投资人、客户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督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

关于自律,一定要认清形势,要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定位,不能盲目自大;法律法规绝对不能逾越,要很好的落实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特别是不要触碰非法集资这个底线;信用是生命线,信用就是财富等。

重塑品牌,首提新金融“五个统一”

在新金融远鉴峰会的“远鉴对话”环节,专家分别就“风暴下的新金融”、“风口下的新坚持”、“合规后的新风景”展开探讨,并首次提出新金融行业良性发展必须坚持“五个统一”,即“合规发展与匠心回归的统一”、“个体发展与生态健康的统一”、“产品创新与稳定收益的统一”、“虚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统一”、“新金融与传统金融的统一”。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新金融行业既要坚持企业经营的“合规”发展,也要坚持金融从业者的“匠心”回归。历史上,金融行业的大发展,并不全部依靠技术进步,更要依靠从业者的“匠心”,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曾经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商埠重镇,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更有“大清的户部”之称,连现在的蚂蚁金服恐怕也难以望其项背。日升昌的繁荣发展,凭借的是响当当的品牌信用,凭借的是票号伙计们“先义后利,以义制利”的匠心坚持。

共建信心,发起成立“新金融品牌研究中心”

活动现场,在数十家新闻媒体和众多专家的见证下,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品牌杂志社、中国品牌网等联合发起成立了“新金融品牌研究中心”。这也是国内首个聚焦新金融行业品牌建设的专业研究中心。

据中国品牌杂志副社长张超表示,研究中心旨在打造中国首家权威的、具有公信力的新金融品牌研究和品牌价值评价机构,建立中国新金融品牌价值的评价体系,健全新金融品牌诚信体系,以及品牌指数和品牌评级发布体系,从国家层面对新金融行业、区域、企业、产品品牌等进行价值挖掘和评价及保护。

此外,他还表示,研究中心还将搭建新金融品牌研究中心专家顾问团、新金融品牌研究中心媒体顾问团,以及新金融品牌研究中心企业顾问团,从而进行市场品牌影响力深度研究,推动新金融品牌重塑,提升品牌竞争力,以及促进新金融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