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不光医改案,奥巴马干的事,特朗普可能都看不上

8年前,这位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带着无数美国人的期盼走进了白宫。如今,8年过去,美国人却选出了一位在政治理念上与前任完全不同的总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谢玮|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1月10日,即将卸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在芝加哥举行了最后的告别演讲。

8年前,这位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带着无数美国人的期盼走进了白宫。如今,8年过去,美国人却选出了一位在政治理念上与前任完全不同的总统。

面对着自己8年来的政治遗产可能会被全面否定的现状,这位已经沦为“跛脚鸭”的美国总统,只能在“最后一次”演讲中大声呼吁,希望自己的执政理念能尽量地多保留一些。

至于退休后的生活,奥巴马似乎已经考虑好了——为自己的博物馆和图书馆筹集建设资金,或许,他还会出一本自传。

当地时间1月11日上午,特朗普在纽约召开了当选美国总统后的首个新闻发布会。

一贯不按套路出牌的特朗普,在发布会上并没有宣布施政的优先要务,更没有关于税改、基建计划和贸易政策的内容,但是关于重塑美国制造业、增加就业机会以及俄罗斯问题,他倒是谈了不少。

此外,这位说话口无遮拦的候任总统真是名不虚传,他不仅对奥巴马的组阁建议没听进去多少,内阁选将选出“白富男”天团,发布会上更是直指奥巴马的医改案“完全是一场灾难”。

这就是特朗普,一位特立独行、带“独特”气质的美国地产商总统。他的就任能否给美国带来不一样的变化,还是拭目以待吧。

“跛脚鸭”律师总统告别

1月20日,奥巴马将正式卸任美国总统一职。当地时间1月10日晚8时,奥巴马做了最后的告别演讲。这位前律师之所以选择在芝加哥而不是白宫,不仅因为芝加哥是他政治生涯开始的城市,还因为这是8年前他首次赢得总统选举后进行当选演讲的地方。

呼吁包容获最长掌声

在演讲开始的前几天,成千上万的芝加哥人为了获得一张奥巴马的演讲门票而冒着严寒排起长龙,大批奥巴马的在职和前任职员们也为了此次演讲前往芝加哥。当“yes we can” 这句口号再次响起在芝加哥的上空时,孤身上台的奥巴马似乎多了几分感慨。

在“最后”的演讲中,奥巴马提到了自己过去8年来所兑现的承诺,也在多个焦点问题上再次重申了自己的立场。面对“最后一次机会”,奥巴马奋力呼吁包括医改法案、少数民族问题、LGBT群体权益、环境保护等问题。据此前特朗普竞选时的宣言分析,这些奥巴马引以为豪的政治遗产,可能会在特朗普上台后遭遇全面废除。

在这些可能被全面废除的“奥氏政治遗产”中,首当其冲的便是医改法案。2010年3月,奥巴马签署《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美国约2000万此前没有医保的民众开始享受医疗保险,但该法案同时也给美国的中产阶级带来了经济压力,在竞选过程中一再被诟病。就在奥巴马进行演讲的前一天,特朗普表示他希望尽快推翻奥巴马推动的医改法案,并以最快的速度或者同时就取代方案进行投票。奥巴马显然不愿意看到该法案被废除,“如果任何人能够提出一项医保政策,并切实证明新政策比上一届政府提出的医保改革更加有效,能够尽可能地以较低价格覆盖广大美国人民,我会公开支持这种新的医保政策”。

种族问题仍然是美国社会中一股强大而且具有分裂性的力量,演讲中,奥巴马不止一次呼吁公民拥抱包容性。他直言不该歧视穆斯林美国移民,此言获得了现场最长一段时间的掌声和欢呼。

环境问题方面,奥巴马政府的最大成就之一便是《巴黎协定》。面对特朗普对于就任后将尽快促使美国退出该协定的表态,奥巴马警告说,简单地否认环境问题,不仅仅是背叛了后代,还背叛了建国先驱者寻求创新及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精神,“如果没有这些积极的环境保护举措,那么我们的孩子将连讨论气候变化是否存在的时间都没有,而是忙于处理各种破坏环境带来的恶果:自然灾害、经济破坏及寻求避难的环境难民潮等问题”。

尽管演讲如同过去一样听起来“鼓舞人心”,但是奥巴马还是透露出了自己对其政治遗产能否保留的担心,他自嘲道,“正如你们所见,我现在是个‘跛脚鸭’总统,因为没有人再听从我的指示”。

留下近20万亿美元国债

与8年前竞选时提出的“改变”这一口号相呼应,奥巴马在演讲中细数了这8年来在他任期内美国发生的变化,“如果我8年前告诉你,美国将扭转一场大衰退,创造历史上最长的就业增长期;如果我8年前告诉你,我们开启了与古巴人民的新篇章,消灭了‘9·11’的头目……你可能会说,我们的目标有点太高了”。

8年前,当奥巴马提出“yes we can”这句口号时,美国恰逢金融危机,本身经历代表着美国梦的这位黑人总统被寄予厚望。上任伊始,拯救华尔街就成了奥巴马最重要的工作。

数据显示,标普500的金融板块在奥巴马任职期间上涨214%。同时,道琼斯指数从8000点上涨到了19963点,涨幅达148%;纳斯达克指数也在过去8年上涨了274%。奥巴马成为美国在任期间股市涨幅最大的总统。不仅如此,在奥巴马任职期间,美国GDP从2009年约2.8%的负增长开始逐步恢复,此后6年均保持正增长。2016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GDP初值同比上升2.9%。

根据美国劳动局公布的近10年来的失业率,相比较2008年的经济低迷,如今美国的失业率已经从2009年10月的约10%降到了2016年12月的4.7%。要知道,在他就任初期,美国每个月大约损失80万个就业岗位。

尽管奥巴马在演讲结尾时充满骄傲地表示“yes we did”,但民调显示仍然有44%的民众认为奥巴马虽然很努力,却仍然没有完全兑现其当选时的承诺,尤其在美国经济复苏方面。

此外,奥巴马一直致力于削减年度财政赤字,不过美国财政仍旧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更令人担心的是,奥巴马还给接任的特朗普留下了近20万亿美元的国债。

为了刺激国内经济增长,奥巴马上台后大量发行国债筹集资金。资料显示,从1776年建国到1980年的200多年里,美国累计国债只有近1万亿美元;1981年至2008年的28年里,美国累计国债约10万亿美元;而奥巴马任职的8年,美国国债增加了9万多亿美元。

更令人担心的是,美国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一直居高不下,大大超过国际警戒线,一旦发生债务违约,将会对国际金融安全产生巨大威胁。

不仅如此,特朗普接手的美国同时面临着中产阶级人数减少、贫富差距扩大、社会分裂加重的现状。留下这一“烂摊子”的奥巴马也意识到了同一问题,在演讲中,他不止一次呼吁大家“团结一致、共同进退”。

退休后先筹建自己的博物馆

1月20日,55岁的奥巴马将成为美国历史上卸任时最年轻的总统。在过去的几年中,奥巴马曾多次表达过自己对于退休后生活的多种憧憬,包括继续为美国种族平等和司法改革、气候变化以及枪支管制等政治问题奔走,还有可能“买下一支篮球队”,或者去大学教法律。

不过,奥巴马退休后的第一件事是为自己在芝加哥的博物馆和图书馆筹集建馆资金。此外,乐于写作的他也许还会写一本总统自传。有出版商估计,奥巴马和米歇尔如果分别出书,获利预计会在2000万美元至4000万美元不等。

外界猜测,鉴于奥巴马仍然“年轻”,不排除有可能会被一些企业招聘的可能,此前奥巴马曾表示对硅谷和科技公司充满兴趣。前段时间,全球最大的正版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就向奥巴马伸出了橄榄枝,邀请奥巴马担任“歌单总统”的职位。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正式卸任以后,他的办公地点将从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搬到奥巴马基金会最新租赁的、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大楼内。除了这间办公室外,奥巴马基金会的总部将会设在芝加哥南部,在当地一起成立的还包括奥巴马中心、奥巴马博物馆和图书馆。

除了“自谋职业”外,奥巴马还可以享受一定的福利待遇。根据联邦法律规定,卸任之后,奥巴马将收到每年约20万美元的退休金。除此以外,他的其他福利补贴,以及租赁办公室和雇用少量工作人员的费用,也由联邦政府支付。如此看来,即使奥巴马决定从此正式过上退休的生活,也可以后顾无忧。

地产商总统“登台首秀”

当地时间1月11日,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召开了胜选后的首场发布会。

很多人对特朗普的首秀满怀期待。不过,那些关心税改、基建计划和贸易政策的人恐怕要失望了。特朗普并没有利用这次“登台首秀”机会宣布施政的优先要务。在会上,他就避免总统身份与他的商业王国之间的利益冲突、俄罗斯问题、奥巴马医保、墨西哥建隔离墙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他果然不按常理出牌。

听其言,观其行。特朗普的“总统秀”要如何开演,还要等到1月20日之后。

美国开启“生意人治国”时代

奥巴马在卸任前,告诫特朗普勿把白宫当作“家族企业”经营,呼吁其“遵循”美国的制度。不过,这似乎并没有什么效果。

特朗普组阁的“套路”,可谓是亲信、富豪当道。高盛前合伙人史蒂文?努钦被提名为财政部长;商务部长提名人威尔伯?罗斯被称作“重组之王”,据估计其资产净值高达29亿美元;劳工部长提名人安德鲁?普兹德是特朗普竞选期间的金主,同时也是餐饮集团CKE的首席执行官;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则是“反全球化旗手”,曾著有《致命中国》;同为“高盛系”的高盛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加里?科恩被任命为总统负责经济政策的助理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彭博社称,作为第一个亿万富翁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命了两位超10亿富翁以及多位亿万富翁,整个内阁的净身家达到56亿美元。内阁成员中的大多数人与华尔街及美国企业界有紧密的联系。

1月9日,特朗普任命其长女伊万卡的丈夫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为白宫高级顾问。特朗普说,这一职位将是政府中“一个关键的领导角色”。

这一任命是否涉嫌违反《反裙带法》引起美国各界热议。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民主党议员发出联名信,要求调查特朗普任命库什纳为白宫高级顾问一事是否违反《反裙带法》,尤其是库什纳上任是否涉及利益冲突。

自10日起,特朗普任命的重要内阁成员将进入密集听证期,包括国务卿提名人蒂勒森、国防部长提名人马蒂斯、国土安全部长提名人凯利、司法部长提名人塞申斯、商务部长提名人罗斯、交通运输部长提名人赵小兰、教育部长提名人德沃斯和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提名人卡森等。

和哪些企业家“谈笑风生”?

大选期间乃至胜选后,特朗普不止一次地提出带有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政策,这对于严重依赖全球化生产的企业而言,冲击不可谓不大。

不过,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势之下,商人总统特朗普依然马不停蹄地与许多跨国公司的高层“谈笑风生”。

2016年12月6日,孙正义与特朗普会晤后,宣布日本软银集团计划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创造5万个就业机会。

据《纽约时报》1月8日报道,2016年11月16日晚,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与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进行私人见面,其间商谈了纽约第五大道一座41层高摩天大楼的翻新工程等项目。

2016年12月15日,特朗普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会见美国主要科技公司高层。出席的高管包括甲骨文CEO萨弗拉?卡茨、苹果CEO蒂姆?库克、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谷歌母公司Alphabet CEO拉里?佩奇、Facebook COO雪莉?桑德伯格、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等人。会谈的主题一是向科技巨头们示好;另外,就是劝说苹果等企业能否把制造部门回流美国。这次会见被分析人士解读为“和解峰会”。

1月9日,特朗普与马云的会面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据报道,特朗普与马云在特朗普大厦的会面持续约40分钟,双方就未来5年时间里创造100万个新的美国就业岗位的问题进行讨论,焦点内容则是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的扩张计划。

当天参加会谈的还有法国路易威登集团总裁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 Arnault)。据悉,贝尔纳表示自己正在考虑扩厂,而其中就包括其位于美国的两个工厂。

未就任先就位,向外企“开炮”

特朗普团队提出,在贸易领域,要扭转几十年来那些将工作机会送到国外的贸易政策,让企业更加愿意留下来,为美国创造更多就业,推动美国制造业复兴。税收改革方面,大幅降低企业和个人的边际税率,对国内企业的海外分公司利润进行征税等。

虽然还未正式就任,但特朗普似乎已经在Twitter上如鱼得水地“指点江山”。

特朗普在竞选活动中多次表示,如果当选,他不会允许福特在墨西哥开设新工厂,他称之为“绝对的耻辱”,并表示将对进口福特车辆征收高额关税。

1月3日,福特汽车宣布将取消在墨西哥斥资16亿美元建厂的计划,并将向美国密歇根州的工厂投资7亿美元。

此外,特朗普还在推特发文炮轰丰田。1月5日,特朗普发推文称:“丰田汽车说,要在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建一座新厂,为美国生产卡罗拉型汽车。没门!要么在美国建厂,要么缴更高的边境税。”

在特朗普的威胁下,部分车企或者决定在美投资,或者取消国外建厂计划。

1月8日,美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宣布,将给位于美国中西部的两家工厂投资10亿美元,由此创造2000个就业岗位。

1月10日,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Akio Toyoda)表示,丰田汽车未来5年将在美国重新投资100亿美元,用以装备丰田汽车工厂,以处理通过该公司新模块化平台生产汽车的任务。

巨头们纷纷服软之后,特朗普都要在推特发文,要么将其归为自己的功劳,要么对这种行动表示高兴,称这是美国制造业将重归繁荣的证据。

首场记者会未阐述施政主张

11日的记者会上,特朗普并没有宣布施政的优先要务,也没有公布税改方面的细节,而是就避免总统身份与他的商业王国之间的利益冲突、俄罗斯问题、奥巴马医保、墨西哥建隔离墙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当被问及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大选时,特朗普称普京也不会这么做。

“如果普京喜欢特朗普的话,我会把这看成是一种资产而不是一种负债。”他说,俄罗斯将会更加尊重美国。

在谈及将如何对待奥巴马医改案时,特朗普称之为“完全是一场灾难”。他提出,未来将针对奥巴马医改案提交一个“废除和替代”计划,“你们将会对我们的努力感到自豪的。”

特朗普上台后,如何避免与其生意之间的利益冲突成为美国民众最关心的话题。

本次记者会上,特朗普团队介绍了特朗普在上任后退出家族企业日常管理的计划。特朗普表示,公司将交给他的儿子小唐纳德(Donald Trump Jr.)和艾瑞克(Eric Trump)管理,二人不会与他谈及公司任何事宜。记者会最后,特朗普表示他希望在8年后重返公司,儿子会做出一番成绩,否则他会对二人说:“你被炒了!”(You’re fired.)

————————————————————————————————————————

2017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