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人机对话:语音计算时代降临

语音技术的发展让计算机看起来少了一分冰冷,同时多了一分亲切感。亚马逊Echo是一台声控的圆柱形电脑,可以根据语音命令播放音乐和广播、讲笑话、回答琐碎的问题。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期)

p14

语音技术的发展让计算机看起来少了一分冰冷,同时多了一分亲切感。亚马逊Echo是一台声控的圆柱形电脑,可以根据语音命令播放音乐和广播、讲笑话、回答琐碎的问题,以及控制智能家电;智能手机中的语音助手也在激增,据统计,苹果的Siri每周处理的指令超过了20亿条,美国安卓系统手机上20%的谷歌搜索来自语音输入。

这是个巨大的转变,语音通过自然的互动方式改变了信息处理技术,人机对话消除了对“用户界面”(如视窗、图标、菜单和触摸屏等)这一抽象概念的需要。语音识别系统的进步得益于“深度学习”,利用来自互联网上数百万范例训练软件系统,从而使计算机能够可靠识别几乎任何人的语音,也大幅提升了机器处理语音转文字的精准度。

消费者和监管机构也在语音计算的发展上扮演重要角色。即便是当前相对初级的发展阶段,这一技术也已陷入窘境:个性化和对数据源的获准进入可实现语音驱动系统功能最大化,但这却会引发对隐私和信息安全的担忧。同时我们也需要制定法规,明确为保障公共安全,可以在何时以何种方式介入个人隐私。

【美国页岩油产业正在崛起?】

当前国际油价处于每桶45美元的水平,而美国页岩油生产公司的平均收支相抵价已从2014年12月的69美元每桶降至40美元每桶,在水力压裂法技术更为成熟的地区,该价格甚至可低至每桶29美元。石油产业与地缘政治关系紧密,美国预计将在接下来的几十年内继续提高石油产量,同时加大对相关技术的投资使采油更加高效、多产,并借此增强其在世界范围内的话语权。

【欧元区经济在政治逆风中保持复苏之势】

虽然当前欧元区正遭受一系列政治逆风的困扰,但地区失业率下降,同时德国工业产值有所增长,这似乎暗示了欧元区经济仍走在复苏的道路上。来自数据公司HIS Markit的首席经济学家指出,欧元区有许多利于商业发展的因素,例如,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加上量化宽松使得融资成本降低,欧元兑美元贬值则能刺激出口,另外,各公司增加雇员数量也提升了工人们的安全感。

【印度废币促使网络借贷兴起】

印度废币事件使人们将目光转向移动钱包,银行转账逐渐流行,同时支票使用率大幅下降。在金融科技的助力下,印度P2P网络借贷虽然尚处萌芽期,但发展速度迅猛,市场价值已达到2亿卢比,平均每月借贷额约有1250万卢比。根据数据公司Tracxn的报告,在流入印度金融科技领域的资金中,来自移动支付和借贷的占到了近80%。印度央行也正积极处理相关监管问题,保护消费者免受系统性风险。

【Airbnb为旅客营造“归属感”,入榜十大突破性品牌】

Airbnb(空中食宿)已成为“共享经济”标签下的代表之一,估值已达到300亿美元。Airbnb重新定义了旅行,该公司在其线上平台投放出有关民宿的数量众多且极具吸引力的图片,同时提供了诱人的价位,从而打造出一种充满“归属感”的温馨画面,接受服务的旅客数量已有1.4亿。2017年,Airbnb被《财富》杂志评为十大突破性品牌之一。

————————————————————————————————————————

2017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