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中国家电红顶奖揭晓 家电产业迈向高端化

imgapp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1月14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红顶奖组委会主办的“2016—2017中国高端家电与消费电子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典礼”如期而至。A.O.史密斯、博世家电、博世热力、巴幕达、博朗、戴森、飞利浦、林内、LG、三星、索尼、松下、3M、西门子家电、夏普、卡萨帝、奥克斯、长虹、格兰仕、海尔、华帝、科沃斯、莱克、老板、美的、欧琳、普利斯特、小天鹅、苏泊尔、TCL、铁汉人居、万和、万家乐、樱花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家电与消费电子品牌以及京东家电、国美电器等渠道商代表和上百家中外媒体,共同见证了24个红顶奖产品的诞生以及2016-2017年度高端消费趋势发布。

红顶奖盛典上,组委会发布的《高端家电产品消费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显示,有79.3%的消费者近半年里就有购买高端家电的计划,而这些人群在一线城市里家庭月收入在30000元以上、其他城市在15000元以上,他们的购买理由应该令厂商感到振奋:提升生活品质和家电更新换代需求,其中有69.9%的人群是为追求生活品质。

对比红顶奖历年发布的高端家电消费调查报告发现,8年前,有28.2%的被访者预计在半年内有购买高端家电产品的打算,如今这一比例已上升至79.3%;8年前,大部分高端消费人群认为节能环保、技术含量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高是高端家电最重要的属性,如今高品质、智能化、高科技是中高收入消费者心目中高端家电应当具备的产品属性;8年前,更新换代和新居装修是推动高端市场增长的因素,如今“只为追求品质生活”是更关键的购买理由。

《调查》显示,有44.8%的消费者倾向于选择15001-25000元的高端电视;36.9%的被访人群愿意购买12001-16000元的高端冰箱;39.4%的人群愿意为8001-10000元的高端滚筒洗衣机埋单;而有43.0%的人群愿意购买12001-16000元的高端柜机空调;更有42.6%的受访者愿意花6001-8000元为厨房置办高端洗碗机;55.1%的受访人群愿意花费4001-6000元添置一台高端烤箱。

本届红顶奖评审专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认为,红顶奖从入围产品到最终获奖产品,汇集了最好、最多的品牌与产品,很多产品在技术上各有优势,产品整体上所体现出的技术进步与创新程度令人振奋,从产品本身也看到品牌企业在践行供给侧改革上所做的努力和成果。作为引领品质生活的风向标,红顶奖是中高端消费者选择家电最好的参考。

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部署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包括提高创意设计水平、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给、发展智能健康消费品、发展民族特色消费品等,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着力提高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

国家层面提倡的供给侧改革和“三品”行动的内涵与红顶奖引导的理念是不谋而合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巡视员汪敏燕认为,红顶奖通过消费者评选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选出年度技术优先、外观设计优秀、节能环保性能优异,并有很好的市场影响力和用户体验的高端产品,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推出高技术、高品质、好性能、好设计、好行业协会口碑的家电精品,并将这批精品向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推荐,这项活动的开展,是贯彻实施“三品”专项行动的重要措施。

除了持续传递红色正能量的公益活动,红顶奖今年也开始打造国际影响力。2016年9月1日IFA展同期,中国高端家电及消费电子红顶奖IFA沙龙暨历届获奖产品摄影展在德国柏林成功举行。 在本次沙龙上,来自A.O.史密斯、博世家电、老板、西门子家电、樱花等企业的代表与德国GFK专家、红顶奖主办方以及部分媒体代表共同探讨了高端家电的国际之路,并参观了红顶奖历届获奖产品摄影展。

“红顶奖之所以能在中国高端家电与消费电子领域树立权威性、能得到越来越多中外高端品牌的认可以及中高端消费人群的信赖,这与我们初心不变是分不开的”,回首8年发展历程,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认为,与企业追求匠心精神一样,红顶奖从最初产品申报、消费者投票再到高端消费调查和专家评审,整个过程也追求匠心精神,秉持严谨、专业、公正的原则,期望每一届红顶奖诞生的获奖产品,都能成为消费者最佳的购买选择。在引领品质生活这一目标上,未来红顶奖依然不遗余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