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阿里巴巴启动银泰商业177亿私有化计划 加速打造新零售模式

1月10日,阿里巴巴发布消息,拟与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联合向银泰商业提出要约收购。按最高要约收购价,完成交易所需的最大现金金额约为177亿。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期)

1月10日,阿里巴巴发布消息,拟与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联合向银泰商业提出要约收购。按最高要约收购价,完成交易所需的最大现金金额约为177亿。

根据建议,联合要约方将就每股计划股份支付10.00港元,较2016年12月28日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市价每股7.03港元,溢价约42.25%。目前,阿里巴巴拥有银泰商业已发行股份的27.82%,而沈国军拥有9.17%。根据私有化协议,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成为银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预计增至约74%。据悉,联合要约方正以内部现金资源或外部债务融资支付交易所需款项。

对于此次突然宣布推进私有化进程,阿里巴巴CEO张勇认为,经济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有新旧之别。若能融合移动互联网、实时用户数据及科技的力量来提升运营效率,实体零售企业能够创造出全新的价值。

近一年来,阿里巴巴在线下的布局明显加速。去年年底,阿里泽泰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认购三江购物,阿里系的易果生鲜接手永辉超市持有的联华超市全部股权。

有分析认为,阿里此时启动银泰私有化进程,主要为了掌握一家能自主决策的百货业态企业,以便为其打造“新零售”模式提供一块落地的试验田。

华润退出万科 深圳地铁接盘

万科1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于1月12日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 《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约16.90亿股A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地铁集团,转让价格约371.71亿元,本次转让股份约占万科总股本的15.31%。转让完成后,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将不再持有万科公司股份。

富士康营收现上市以来首次下滑

1月11日,富士康宣布自1991年上市以来年度营收首次下滑。数据显示,富士康2016年收入为新台币4.356万亿元 (合1363.8亿美元),同比下滑2.81%。作为代工厂中的老大哥,富士康曾经借着人工成本低的红利,获得成功,但随着土地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代工者的身份难以为继。虽然富士康近年来也在尝试业务创新,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项业务能够代替富士康身上“代工厂”的标签。

华北制药为治污“缴费”5493万

由于上一轮空气重污染影响,包括华北制药在内的多家石家庄制药企业在当地政府的要求下停产。1月9日,华北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及部分子公司此前停产的部分业务目前已经陆续开工复产。经初步统计,受停产影响,固定资产折旧、人工成本等相关费用将减少公司2016年利润5493万元。华北制药表示,公司相关单位在此期间如保持正常生产,按照实际经营情况预计停产期间可实现利润1100万元左右。

————————————————————————————————————————

2017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