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6年CPI累计上涨2%未破全年预期 属于温和通胀

1月10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CPI同比上涨2.0%,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涨幅比2015年扩大了0.6个百分点;2016年全年P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3.8个百分点。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期)

2016年CPI累计上涨2%

未破全年预期 属于温和通胀

1月10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CPI同比上涨2.0%,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涨幅比2015年扩大了0.6个百分点;2016年全年P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3.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认为,PPI对CPI的传导效应较弱。从服务、工业品和食品的消费来看,下一阶段CPI仍然会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虽然食品价格受季节性、节假日因素影响比较大,个别月份CPI涨幅可能出现波动,但不具有可持续性。2017年物价水平会保持温和态势,通货膨胀压力不会明显上升。

“十三五”深化医改:

分级诊疗将形成 预期寿命提高1岁

日前,国务院印发 《“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制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到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比2015年提高1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28%左右。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指出,分级诊疗制度将在坚持居民自愿、基层首诊、政策引导、创新机制的基础上,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重要抓手,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推行多种形式的分级诊疗模式,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秩序。到2020年,分级诊疗模式逐步形成,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合理就医格局。

两部委:住房保障家庭户均租赁补贴面积不超60平方米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印发 《关于做好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 提出,合理确定租赁补贴面积标准,原则上住房保障家庭应租住中小户型住房,户均租赁补贴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超出部分由住房保障家庭自行承担。

钢煤去产能方案将出

清理僵尸企业成要务

1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方案正在编制之中,并将在春节前完成,清理“僵尸企业”将成为2017年去产能的首要任务,加快退出关停。徐绍史介绍,2016年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的目标和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目标已经提前超额完成,截至2016年年底,已经重新安置职工接近70万。

京津冀鼓励保险跨区经营 试点两年

1月9日,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在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开展保险公司和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跨区域经营备案管理试点。通知明确,试点期限为两年。试点期间,鼓励未在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设立分支机构的保险公司优先在河北省设立分支机构。

安徽:

闲置商业用房和厂房可改造为众创空间

近日,安徽省出台的 《关于加快全省众创空间建设促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意见》 提出,闲置的商业用房、工业厂房、企业库房、物流设施等资源,均可改造和建设成各类众创空间。创业初期尚不具备或不需要实体办公条件的创新创业主体,可以利用众创空间内的集中登记地作为其住所 (经营场所) 办理登记。

————————————————————————————————————————

2017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