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封面故事】二手车市场争夺战:近万亿市场,谁最靠谱?(3)

中国的二手车市场竞争已进入下半场。如果说上半场比拼的是品牌塑造,砸钱之争,那么,下半场争的就是技术创新,服务升级。

p20

二手车投资有多热

资本热土,二手车电商一年获55亿元融资

和国外成熟的二手车市场相比,中国的二手车市场还有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

对于有过国外留学或者生活经历的人来说,在英国、美国等国家买一辆经济实惠的二手车是一个非常好的资产配置选择。反观国内市场,除了政策上的制约外,二手车行业本身固有的顽疾恐怕也是令消费者“望车兴叹”的重要原因。

对于二手车购买者,传统二手车交易模式的痛点在于市场缺乏诚信,首先是“车况不透明”,包括发动机有没有泡过水、里程表有没有被人为调过、是不是事故车等,另外“价格不透明”“车型需求匹配困难”等都是消费者不愿意购买二手车的原因。而对于二手车出售者来说,其面对的问题包括“二手车售卖价值随时间流失”“交易过程复杂”“客户需求多变”等。

这些痛点的存在,恰好为电商进入二手车行业提供了空间。从2013年起,以优信集团为代表的二手车电商行业崛起,将大数据,透明、简化的交易流程,第三方担保等带入到这个原本需要不断“询价”、野蛮生长的行业中,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对市场最为敏感的永远是资本。根据艾瑞咨询《2015白皮书》中的统计,自2014年起,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便开始了爆发式增长,创业者、资本蜂拥而入。

据对公开披露的数据进行不完全统计,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总融资额超过55亿元。而二手车电商渗透率已经从2015年下半年的11.8%增长到2016年上半年的13.9%。

以二手车电商领域融资最多的公司优信集团为例,截至2016年年底,融资总金额已达6.85亿美金,股东包括百度、腾讯、华平投资、老虎基金、KKR、高瓴资本、君联资本、DCM、贝塔斯曼等一线VC及PE基金。

2017年1月15日,优信集团宣布完成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该融资由TPG、Jeneration Capital、华新资本联合领投,华平、老虎环球基金、高瓴资本、KKR、光控众盈新产业基金、华晟资本等新老股东参与跟投。

优信集团A轮领投方,君联资本总裁、董事总经理陈浩表示,B2B拍卖是二手车产业链重要环节,市场集中度非常高,中国必然会出现具有领导地位的平台型公司。同时,围绕这个平台做上下游业务的纵深发展也很有机会。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行业报告”显示,优信集团旗下的优信拍在2016年上半年的成交量占B2B模式市场份额的55%。此外,其平均成交率也高出行业平均水平6.7个百分点。

而在B2C模式中,同属优信集团旗下的优信二手车在总成交量上一直保持快速增长趋势,月平均增速达到35.8%,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2016年上半年,优信二手车的成交量占2C市场整体成交量的70.3%。

优信集团董事长戴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二手车是全世界最大的非标品流动市场,优信二手车要做的就是用大数据准确地挖掘每一辆二手车的残值(编者注:指车辆的剩余价值),为消费者保值,建立一个诚信、透明的市场环境。”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